爲保衛鄂湘安瀾,建議洞庭湖恢複全盛時期庫容!

武當雲中客 2024-07-08 09:46:31

爲保衛鄂湘安瀾,建議洞庭湖恢複全盛時期庫容!

洞庭湖團洲垸決堤事件到現在已經有2天時間了。整個決堤寬面最大的時候達到了220米。然後整個團洲垸內淹沒了47.64平方公裏,平均水深5米。差不多裝了2.38億立方的水。團洲垸潰堤的原因如今已經查明,主要還是管湧。如果從6月初汛期開始算起,如今也才7月初,而傳統的長江汛期就是從5月底到10月初。也就是說整個長江中下遊的防汛才剛剛開始。由洞庭湖的團洲垸的潰堤事件也可以給我們接下來的防汛任務以相當的警示作用。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光是一味死守大堤肯定不行,如果要治理長江中遊的水患,還是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爲了保衛兩湖安瀾,洞庭湖該恢複全盛時期的庫容了。爲何這麽說呢?我們接著往下看!

長江中下遊地區爲何會發洪水?其根本原因還是在于在關鍵時刻防洪庫容不夠用。在元朝之前的兩湖地區的洪水消納主要靠哪裏?說白了就是江漢平原。那時候江漢平原面積的主體還是雲夢澤,每當汛期長江洪水來臨的時候,雲夢澤都是被灌滿的。宋元之後,雲夢澤逐漸消亡,江漢平原徹底形成,于是在江漢平原上殘留了上千個湖泊。那麽問題來了,每年長江中上遊的來水肯定是固定的。水總是要有地方去的。于是乎在地球引力左淤右沖原理的作用下,長江洪水積水就從之前的長江幹流北岸江漢平原的雲夢澤,逐漸南移到長江南岸的洞庭湖。于是從元朝開始,洞庭湖逐漸擴大,並且在清朝末年的1825年達到了最大,鼎盛時期的洞庭湖面積達到了6300平方公裏,庫容達到了500億立方。由此洞庭湖成爲了我國名副其實的第一大淡水湖!但是如今洞庭湖的面積爲多少呢?只有2650平方公裏,庫容僅僅300億立方。在過去的200年時間裏,洞庭湖的面積少了3650平方公裏,差不多一個面積比較大的縣域面積,比巴勒斯坦的加沙地帶整整大了10倍。而庫容也少了一大半,少了300億立方。

而我們再來看一下整個兩湖平原上遊防洪三大水庫,西北部的丹江口水庫庫容爲290億立方、西部長江中上遊的三峽大壩庫容爲393億立方。南部接納三湘四水的洞庭湖目前的庫容也就200億立方。而兩湖平原往東的方向就是長江之水流向下遊的方向。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兩湖平原西側有著我國最大庫容的三峽水庫給鎮著,西北由我國第二大水庫丹江口水庫給鎮著。而兩湖平原來水唯一的庫容瓶頸區域就是南面的洞庭湖了!

然後有的網友就說了洞庭湖本身庫容已經有了200億立方,難道還不夠嗎?可以這樣講,如果只站在湖南這邊的三湘四水的總年徑流量1700億立方的這個對應比值來看得到話,肯定是夠了。但是我們不得不考慮洞庭湖之上遊的長江上遊來水,長江年徑流量到了洞庭湖這裏已經有4700億立方左右了。而且在夏天的時候,長江上遊來水差不多有一半的水量都是先流到西洞庭湖,然後再通過東洞庭湖的城陵矶回流到長江的!由此可見洞庭湖如今的200億立方的庫容還夠用嗎?答案是顯然不夠用的!

所以整個長江中遊的兩湖防洪體系。光有如今的丹江口水庫290立方、三峽水庫393億立方,以及當下的洞庭湖200億立方的防洪庫容肯定是遠遠不夠用的。洞庭湖地處兩湖平原腹地。算是整個兩湖平原的水袋子。爲了保護兩湖人民的生活安瀾,從而徹底杜絕長江水患。建議洞庭湖周邊徹底實現退耕還湖,使得洞庭湖徹底恢複到鼎盛時期的6300平方公裏,以及500億立方庫容的水平!這才是從根本上杜絕兩湖水患的根本解決之道!

綜合來說,在700年前地處江漢平原腹地的雲夢澤逐漸消亡,長江中遊夏季防洪的接力棒就逐漸從長江北岸的江漢平原交接給了長江南岸的洞庭湖。但是不管是古代還是現代,長江中遊洪水的水量在夏天的時候一直就是這麽多。而洞庭湖在過去的短短兩百年時間裏,面積從6300平方公裏驟減到3650平方公裏;庫容從之前500億立方,驟減到200億立方,實屬不該!這才是導致湖南和湖北防洪壓力倍增的根本原因!爲造福兩湖人民,八百裏洞庭是該恢複到鼎盛庫容和鼎盛面積的時候了!

33 阅读:8486
评论列表
  • 2024-07-08 13:50

    洞庭湖區域的水災是人類搶占湖區的後患,此類事情在武漢水災同樣上演過!!!

  • 2024-07-08 13:30

    你這是操瞎心

    用戶15xxx34 回覆:
    都住青藏高原去,歐洲美洲都淹了也不擔心!
  • 峰哥 32
    2024-07-08 13:42

    堵不如疏,老祖宗早總結了。

  • 2024-07-08 12:17

    湖南洞庭湖二千萬農民你來養?

  • 2024-07-08 12:56

    [汗]對,作者說的沒錯, 把武漢也平了,畢竟也是雲夢澤的一部分

    用戶89xxx66 回覆:
    我支持
  • 2024-07-08 14:06

    我覺得挖深就行了

  • WPYE 15
    2024-07-08 12:26

    說的太對了,退田還湖

  • 2024-07-08 15:30

    兩千萬湖區農民去你家吃飯?

    十月泉 回覆:
    你把湖南省會深圳。副省會廣州的幾千萬人不要了嗎[笑著哭]
  • 2024-07-08 16:02

    清淤才是主要的,現在的湖才多深,根本存不下水

  • 人生 12
    2024-07-08 17:12

    總有不要臉的人蹭流量!退耕還湖,洞庭湖周邊的幾千萬百姓你來養活嗎?

  • 2024-07-08 13:25

    瞎扳扳啥????不懂裝懂,,,,,

  • wen 7
    2024-07-08 12:37

    人地矛盾問題,在兩百多年前就有人發現因圍湖造田,造成湖區防洪壓力大,也是無可奈何。

  • 2024-07-08 13:33

    歪理邪說

  • 2024-07-08 12:44

    退耕還湖?那失去土地的農民要退到哪裏?

    用戶10xxx22 回覆:
    想問一下那些占用湖泊的地有證嗎
  • 2024-07-08 13:50

    [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7-08 12:50

    長江睡不是通過西洞庭再到東洞庭湖的,長江和洞庭湖只有城陵矶這一個口子鏈接,長江水大的時候,長江水會倒灌洞庭湖。

  • 2024-07-08 12:33

    把龜蛇兩山炸了,擴大出水面,困擾洞庭湖上千年的就是龜蛇兩山

  • 2024-07-08 12:27

    平時都沒水怎麽恢複

  • 2024-07-08 12:10

    退田還湖,恢複生態正常環境。

  • 2024-07-08 13:33

    小騙,你這點智商不夠談這樣的大事。三峽水厍390億立方?它能在洪災來臨時,蓄進390億立方嗎?平時水庫中的水都達到175米高的水位線了,大壩總高才185米,三峽能再蓄10億立方都困難,且還怕大壩崩潰。

  • 2024-07-08 16:17

    爲了防止長江洪水淹湖南,建議湖南可以在長江靠湖南一側築高壩,讓洪水來臨時往湖北方向流

  • 2024-07-08 16:06

    種莊稼可以不應該住人,發大水了損失也小些

  • 2024-07-08 23:16

    三峽大壩的作用到了

  • 2024-07-09 08:56

    這次團洲垸決堤事件,管湧問題是真正原因嗎?值得深入探討

  • 2024-07-08 13:00

    很多很多的土地,村子怎麽辦?

  • 2024-07-08 18:15

    站著說話不腰疼

  • 2024-07-08 13:16

    支持

  • 2024-07-08 17:53

    [摳鼻]

  • 2024-07-08 16:35

    文章作者高瞻遠矚!一勞永逸解決水患!

  • 2024-07-08 13:32

    有道理

  • 2024-07-08 14:09

    你這想法簡直了,多少城市沒有了,武漢都沒有了

  • 2024-07-08 12:35

    [點贊][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 2024-07-08 19:11

    湖北恢複千湖之省也許夠用

  • 2024-07-08 12:27

    [鼓掌][鼓掌][鼓掌]

  • 2024-07-09 04:53

    主要是儲水能力有限,幹的時候能開車穿越整個湖面

  • 2024-07-08 16:49

    隨著國家的經濟發展,洞庭湖的治理似乎可以考慮像以前搞退耕還林那樣,努力建設一個生態平衡的環境。

  • 2024-07-08 15:22

    有那吊錢還不如挖挖黃河提高點通航

  • 2024-07-09 08:20

    中國如果都四胎五胎!三十年之內一定把珠木郎瑪峰給削成平原!能把長江水喝到幹旱!還何來水患?!

  • 2024-07-09 08:24

    你躺平了麽?

  • 2024-07-09 13:50

    防汛重要,團洲垸潰堤爲何?恐怕只守大堤不夠,洞庭湖庫容需恢複

  • 2024-07-09 09:47

    南水北調應該滿負荷運轉把汛期長江水盡量快的往北方調,多少也能起點泄洪壓力吧?

武當雲中客

簡介:經濟地理分析、曆史教育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