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不如人?嫦娥六號登月花費超50億元,爲何印度登月只需7500萬

可汗說科技 2024-06-30 13:46:14

隨著嫦娥六號的成功歸來,中國的探月工程再次成爲全球矚目的焦點。但你知道嗎?與印度的探月工程相比,我們的投入成本可是高出了不少。那麽,這背後的差異到底意味著什麽呢?

首先,讓我們來聊聊這巨大的成本差異。印度“月船三號”探測器總造價僅爲7500萬美元,而我們的嫦娥六號則花費了超過50億人民幣。這巨大的差異,讓很多人開始質疑:是不是我們的航天技術不如印度?

別急,聽我慢慢道來。這背後的原因,其實並不簡單。

中國的探月工程,從一開始就立足于自主創新,力求掌握核心技術。我們制定了“繞、落、回”的三步走發展戰略,每一步都紮紮實實,穩紮穩打。這種對技術的追求和投入,自然會讓成本水漲船高。

而印度則不同,他們的探月工程更多地考慮政治需求,希望以較低的成本、較快的速度實現登月的目標,借此提升國際影響力。所以,在探測器的研制過程中,他們大量采用國際合作的模式,引進國外的技術和零部件,以降低成本、縮短周期。

但這樣的做法,雖然短期內看起來很有成效,但從長遠來看,卻很難支撐起一個國家航天事業的持續發展。因爲真正的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也是借不來的。

再來說說嫦娥六號的意義。這次任務,我們成功實現了月球背面的采樣返回,這在世界範圍內都是獨一份的。這不僅意味著我們在月球探索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更爲我們深入研究月球的形成和演化曆史提供了寶貴的數據。

而且,嫦娥六號還搭載了多個國際合作載荷,這些設備的加入,不僅提升了任務的科學價值,也彰顯了我國在國際航天領域的地位和影響力。

展望未來,中國的探月工程還將繼續前行。我們計劃在未來十年內實施嫦娥七號、八號任務,並在月球南極地區建立長期科研站。這將是我們實現載人登月的重要一步,也將爲人類深度認知月球提供更多“中國方案”。

所以,當我們看到嫦娥六號以“完美姿態”謝幕時,不妨爲中國的航天人點個贊。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書寫了屬于中國的航天傳奇。而未來,他們還將繼續爲我們帶來更多驚喜和驕傲!

14 阅读:6348
评论列表
  • 2024-06-30 15:43

    50億和7500萬是怎麽來的,再說那7500萬帶來想要的結果了嗎?致敬中國航天人!

    莫傑菲帆有約 回覆:
    7500萬也是5個多億了,而且50億,這裏面包含了多少研發成本,試驗成本,說老實話,對于科研的支出來說,幾十億,毛影子都不見,
    東求 回覆:
    看了標題沒興趣再往下看,只留一句話:看好、吹噓印度的,都是傻子!印度人口比中國多,糧食總産量卻只有中國的一半!印度在出口糧食而中國在大量進口糧食,難道中國要向重度饑餓的印度看齊嗎?[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6-30 15:28

    你這標題起的,印度完成嫦娥六號的任務了嗎?

  • 2024-06-30 18:23

    50億?張口就胡扯

  • 2024-06-30 18:21

    外行別帶節奏!網絡不是法外之地!

  • 生活 14
    2024-06-30 15:17

    我說句大家都能聽懂的話,樣本就是給全球人民服務的!登月過程的技術是我們未來月球領土的基石!也必然是東風及很多新裝備系列新技術的應用展示!妥妥的民武全都世界第一!這話咱不能說!其它國家都清楚!但是他們也不會說自己不如中國之類的話來抽自己的臉!

  • 2024-06-30 20:47

    中國磚家實行多,抽成高,費用自然就多。

  • 起點 11
    2024-06-30 17:21

    小編你是哪個部門的,50億是項目披露的還是你杜撰的?意圖是要說明啥?

  • 2024-06-30 22:10

    印度登月是爲了搶全球第四個有能力軟著陸月球的頭銜,說實話7500萬挺便宜的,也很值。和嫦娥工程性質不同,咱們是一步一步走的,別的國家無論是重返月球還是發射月球探測器,跟咱們一點關系都沒有,按自己的計劃走就是了,看似驗證了月球采樣返回等技術,但這和載人登月是一樣的,只是載人飛船有生命保障系統,步驟幾乎一樣。咱們下一步就是大火箭,登月艙的驗證,如果2030年左右載人登月,那目前最可能的是長十火箭,運載能力,地月轉移20多噸,發射兩次,對接後飛往月球。後面就是長九火箭,這是名副其實的大火箭了,2033年左右首飛,地月轉移能力大于40噸。所以一直是按計劃在走,不和任何國家比較,也不比拼

  • 2024-06-30 20:47

    莫老仙,法力無邊,[得瑟]

  • 2024-06-30 21:41

    小編懂個屁,那個只不過是同廢鐵一樣,一砸落就壞掉了!

  • 2024-06-30 21:02

    簡直胡說八道,根本就沒有說到點子上!印度那。7,500萬指的是單個的造價, 而我們的50億指的是整個項目的總研制經費,根本就不是同一個事情。多讀點書吧!

  • 2024-06-30 21:49

    好像從嫦娥一號到現在都還沒有一百億,你六十億數據這張口就來

  • 2024-06-30 21:01

    上去再說

  • 2024-06-30 21:42

    7500萬買個PPT嗎?

  • 2024-06-30 19:04

    你這個標題很搞笑

  • 2024-06-30 18:22

    說瞎話不負法律責任?

  • 2024-06-30 19:03

    因爲屙三是世界第一大國

  • 2024-07-02 22:47

    含淚分了30幾個億[呲牙笑]

  • 2024-07-01 12:41

    牛糞芯片更便宜[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7-01 00:01

    別瞎扯,50億?張口就來,想誤導誰呢

  • 2024-07-01 11:11

    因爲它是東方神秘大國——阿三!

  • 2024-07-01 10:22

    印度:能上就行 中國:我得帶點回家! 能一樣麽??

  • 2024-07-01 08:25

    我做了一個登月火箭,沒花錢,主要是利用煙花棒做的。可惜只飛了10m高[笑著哭]

  • 2024-07-01 11:47

    誰告訴你的?扯犢子呢。

  • 2024-07-01 11:46

    你是中國人嗎?在這胡說八道!

  • 2024-06-30 23:32

    美國等著要阿三鋁合金零件

  • 2024-07-01 12:13

    我有錢我驕傲。

  • 2024-07-01 11:29

    因爲直接砸到上面,去月球丟垃圾7500萬怎麽不貴

  • 2024-06-30 23:31

    就問钛合金貴還是鋁合金貴

  • 2024-07-01 11:46

    否定他人的優點,誇大自身的力量,同樣都不可取。只有……

  • 2024-07-01 11:35

    原因就是制造都是請的外國科學家所以要付工資 還有封口費

可汗說科技

簡介:可汗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