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從火星返回地球絕對不可能?

本質珺 2023-06-22 17:25:11

一艘微型無人探測器可以攜帶火星土壤樣本返回,但即使是這樣,一次發射也可能帶來問題。如果我們指的是載人航行,只通過一次發射幾乎是不可能的。

要從地球發射一個大型航天器進入行星際空間,我們需要與土星五號火箭差不多大小的東西。土星五號火箭最終讓我們登上月球並返回,而要飛往火星,航天器還需要能夠攜帶合理的有效載荷。

那麽回程呢?嗯,我們將不得不攜帶第二枚火箭。

火星的重力約爲地球的40%,大氣稀薄,所以我們需要約三分之一土星五號的大小才能回家。

要返回地球,需要一枚從火星起飛時燃料充足的獵鷹重型火箭大小的火箭。

因此,需要比土星五號更大的火箭。事實上,需要比之前任何發明的東西都更大,而且不基于核武器或科幻。

火星有大氣層。大氣層便于減速飛船,但不幸的是,密度不足以使降落傘正常工作。

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火箭動力來進行刹車著陸,而這種燃料將占據很大體積,進一步增加了發射質量。我們還需要一個熱護盾,對于如此大型的飛船來說,熱護盾需要足夠大,這進一步減小了有效載荷。

如果火星沒有任何大氣層,可能會稍微容易一些。至少那樣的話,降落可以更精確地控制。

任何航天機構在火星上成功率如此之低的部分原因是其大氣層的密度變化相當大。這意味著有時大氣層很密集,會阻止飛船(或燒毀飛船),而有時又太稀薄,幾乎不能減速飛船。

這就是爲什麽目前傾向于采用發動機降落的原因。然而,由于時間延遲(火星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巨大,光速並非無限大),這樣的著陸應該是完全自動化的。無論做多少次,將任何東西降落在火星上仍然是一個巨大的技術成就。

這就是爲什麽從火星返回地球困難,直接的返航是不可能的原因。唯一的兩個真實選擇是核動力航天器(假設),或在火星加注燃料並通過多次發射旅行(也是假設)。

這將包括向前派遣一座小型煉油廠,發送一枚空火箭(可選),用火星燃料填充它或某個容器,發送一枚帶有宇航員的一次性火箭,用輕型航天器著陸你的宇航員,完成宇航員任務,給第一枚火箭加注燃料,最後返回飛行。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希望您能點擊一下關注按鈕,在給予我支持的同時,也能及時查看到我的最新作品,謝謝!

27 阅读:18473
评论列表
  • 2023-06-23 06:04

    先別說別的星球了,先把地球上的無賴和痞子弄好再說吧!

    我愛子君 回覆:
    你說怎麽才能把你弄好
  • 2023-06-23 00:19

    不要吹你的馬爸爸了,當天就炸了,先想著怎麽去在想著怎麽回來吧,你的馬爸爸想著還在怎麽實現去了

    用戶60xxx35 回覆:
    919失敗的時候你們有這麽寬宏大量嗎?
    追夢人 回覆: 用戶60xxx35
    919失敗,誰不寬宏大量了?張口就來
  • 2023-06-23 13:40

    你是不是不知道,從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到人類飛上太空,只用了60年。所以,不要用現在的眼光去評價未來的事物。

    濟公 回覆:
    你說的對 支持 未來 科技發展什麽樣 誰也難料 科技只能前進不可能後退
    卡卡超乖的 回覆:
    如果阿波羅登月是假的,那麽一切就說的通了。也就是說這幾十年人類探索太空的進步很大
  • 2023-06-23 11:49

    說白了,還是科技不夠發達,

  • 2023-06-23 10:30

    登月與登火星的不同之處,除了距離,最大的不同是:月球仍在地球的引力範圍之內,而火星不是。在月球上返回只要脫離月球的引力就自然進入了地球的引力之下,這個時候就只要稍開一下減速助推就可以慢慢接近地球,在達到地球大氣層後就可以利用大氣減速,發動機就可以停機了。然後在合適的時候就開降落傘,最後時刻開一下降落減速反推!最後的一步是依靠航天員座位下的一個緩沖器(有點像小汽車的減震器)保障了航天員的生命安全。而火星返回就不是只離開火星引力就達到了地球引力之下了!這時候要在火箭上升的初始階段就必須達到足夠的速度,而且要維持很久,而且要瞄准地球。打個比方,你拿著籃球要投中20公裏外的籃球筐內!第一:你要有足夠的臂力可以扔20公裏遠;第二:你必須要一次投中;第三:你必須在地面像正常打籃球那樣的投籃。想像一下,要從火星返回地球就是這種難度。

    天涯淪落人 回覆:
    火星返回地球也是離開火星引力讓太陽引力捕獲,然後選擇好時機進入地球引力範圍,然後減速墮入地球啊,關鍵還是時間點[呲牙笑]
    用戶80xxx18 回覆: 天涯淪落人
    很高興你能這麽說。但你忽略了一個重要因素:地球的運動速度。相對而言,航天器的質量比地球小很多,所以航天器的公轉速度會比地球慢很多,這就導致航天員必須要等待地球“撞”上自己。然而在浩瀚的宇宙空間,地球就像一枚高超音速導彈。假設人們通過精確計算,不需要等待多久就能被地球捕獲,但你不能離地球太近,被捕獲之後需要建立一個很奇怪的橢圓軌道。這個軌道的奇怪之處就在于:它有時間離地球很近,有時候又很遠。有點像彗星軌道,但更加複雜,而且時刻在發生變化。這個時候需要你2選1:時間或燃料。這個軌道要不斷修正,最終能達到地球大氣層並充分減速。如果你有無限燃料,那就可以縮短時間,如果你沒有,那就慢慢耗吧!你要知道,彗星的公轉周期在200年內都算很短的。而且還得時刻注意速度和方向,稍有偏差就會逃離地球引力或直接撞上地球。是的,這樣其實更難。所以航天科學家們不會用這種方法。至少不是逼不得已是不會用這種方法的!
  • 2023-06-23 11:11

    。不要說得那麼絕對,當年有個電腦説電腦這玩意全球只需要五臺就夠了……

  • 2023-06-23 10:28

    基于今天的科技也許不可能,誰知道明天的科技是什麽,所以沒有絕對,一切皆有可能!

    默雲書 回覆:
    除非能解決引力,比如反重力裝置;或者研發出比現有燃料能釋放出幾倍能量的燃料,比如冷核,不然不現實。 地球引力保護了我們,但也限制了我們。
    也許天意 回覆:
    數學問題,成本問題,生存問題
  • 2023-06-23 11:15

    既然載人風險大,何不給不是罪大惡極的死刑犯一個機會。哪個死刑犯身體也合格,又願意去的。給一個搏命機會,成功回來了,可以免死刑

    平民 回覆:
    去人是爲了駕駛飛船和搞科研,不是是個人都行的。
    apollo 回覆:
    想多了,真有技術上可行性,現有和預備航天員都打破頭了,還輪得到死刑犯?
  • 2023-06-23 07:12

    發射主飛船載人作業,發射輔助飛船做衛星待命用于返航燃料物資補充。沒有技術突破的情況下只能用笨辦法解決了,把需要的物資分成多份送過去

  • 2023-06-23 05:03

    多發射幾個油箱到火星軌道,回來時候加油在返回不就行了,

    韶華一世 回覆:
    電推了解一下 核能了解下 光帆 爲啥你覺得火箭到太空遠航還得帶著三級發動機?人類繞不開的就是能源 沒有核聚變就別談火星移民
    不見的天空 回覆: 韶華一世
    第一 肯定是根據現有技術來思考問題 不然就是純想象了 第二 核聚變就算成功了 也是在地球上吧 要小型化使用還要很久 第三 火星有大氣 起飛比月球麻煩很多 在月球的確無所謂形狀
  • 2023-06-22 22:20

    所以我們必須有清晰的認知,我們還是低等文明!!!

    您好 回覆:
    說得對
  • 2023-06-23 14:31

    考慮搞個月球基地行不行啊

  • 2023-06-23 14:24

    等可控核聚變弄成熟了再考慮吧,現在談這些都是扯蛋

  • 2023-06-23 00:35

    人類所有文明都是建立在絕對不可能的基礎上的

    銀河戰艦 回覆:
    辦法總比困難多
  • 2023-06-23 08:26

    只送大腦

  • 2023-06-23 08:01

    只要不差錢,沒有什麽事是不可能的,不過會因爲太瘋狂遭到反對

    出淤泥而不染 回覆:
    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叫問題!庸人整天錢,錢,錢!
  • 2023-06-23 20:34

    馬斯克爲什麽用甲烷發動機?你想到別人想到了,你沒想到的別人也想到了

  • 2023-06-24 01:36

    我覺得可以換個思維,首先人類去火星要幹什麽?如果是科研實可以無人機操作,不一定定非得人去。如果爲了開發火星,前期都可以由無人機去完成,不然人類去了也未必就能展開工作。直到在火星能自給自足,包括生活、工作、哪怕返程…

  • 2023-06-24 07:51

    主要是從火星返回太空太難,幾百噸的大家夥怎樣帶到火星上

  • 2023-06-23 17:07

    技術肯定突破的

  • 2023-06-23 15:01

    再過三十年,或許核能🚀發動機就只需要手提箱那麽大了,那個時候往返火星就成爲可能了吧。

  • 2023-06-23 23:44

    火星返回地球完全可能實現。首先是燃料問題,火星表面有足夠的甲烷乙烷。其次選擇核裂變的做返回動力也是可行。40%重力,完全可以克服

    蘇醒黑騎士 回覆:
    涉及核電小型化和火箭循環使用技術
    蘇醒黑騎士 回覆:
    肯定是向外發射質量的。可以是水蒸氣,也可以是化學燃料。核動力只有增加燃密度,如果噴射能量不夠就多繞地球加速飛行幾圈,做引力彈弓。行星間飛行90%是靠慣性,能到加速到脫離地球引力就行。飛的慢不是問題。
  • -X- 3
    2023-06-23 23:33

    化學火箭的瓶頸已經顯現,該發展核動力火箭了[得瑟]

    悲稣清楓 回覆: -X-
    你要是這麽說我覺得傳送門更方便
    -X- 回覆:
    看看流浪地球的行星發動機[得瑟]
  • 2023-06-23 23:53

    去容易,回不來[呲牙笑]

  • 2023-06-23 06:50

    要有人去嘗試才能進步,眼光不要太狹隘。麥哲倫,哥倫布遭到的嘲諷也不少。

  • 2023-06-23 05:57

    目前的核動力基本都是用來燒開水,,用在火箭還需要更尖端的技術,

  • 2023-06-23 03:43

    語無倫次

  • 2023-06-23 06:04

    這事交給好萊塢辦[得瑟]

  • 2023-06-23 00:26

    胡說八道

  • 2023-06-24 06:59

    資本不想讓電能代替燃油車,高性能廉價電池早就可以生産了,資本使科技退步

  • 2023-06-23 09:00

    需要一艘太空拖船[得瑟]

  • 2023-06-23 10:32

    稀爛的文章!

  • 2023-06-23 15:18

    最容易想到的就是核能微型化,所以不知道你們這些人爲了五毛錢寫的累不累?

    網絡淨化器 回覆:
    我小時候全靠腳走路!我大學畢業時大家都沒辦法留通訊方式!
    網絡淨化器 回覆:
    一個連高中物理都考不及格的垃圾,大言不慚
  • 2023-06-24 02:52

    你真能忽悠人,現階段根本不需要土星五號那種體積火箭,因爲可以分段發射,到太空再組裝,

  • 2023-06-23 15:41

    好不容易去的,回來幹嘛

  • 2023-06-23 13:17

    未來可期

  • 2023-06-24 03:50

    所以才在月球建立基地啊,

  • 2023-06-23 15:15

    火箭爲什麽不用核燃料

    悲稣清楓 回覆:
    核能目前就是燒開水
  • 核動力火箭可以搞

  • 2023-06-22 23:14

    所以馬斯克火星計劃是空想。

    101 回覆:
    馬斯克計劃跟他第二個假設差不多吧,地球軌道搞個燃料加注站,上去後燃料重新加滿,再加速去火星,這些看起來載人登陸火星還有點希望。後面的火星基地,甚至移民,幾百個星艦啥的,幾十年後再說吧。
  • 2023-06-23 10:04

    小編好好學習吧,別用女人的眼光看待科學的發展!

  • 2023-06-23 20:12

    沒有什麽不可能的事

  • 2023-06-24 05:49

    最合理的方案應該是一個能返回地球飛行器在火星軌道停留,火星地面一個火箭進行地空轉駁

  • 2023-06-23 13:06

    男人與女人按年齡階段各往火星送10000人,就移民成功了

  • 2023-06-23 17:13

    只要人類擺脫不了燒開水,登上火星都不可能

  • 2023-06-23 13:10

    工質推進是沒有出路的,章北海幹得好!

  • SL 1
    2023-06-23 17:18

    宇航員去之前先發射燃料火箭到火星軌道,在宇航員登陸火星前操作燃料火箭降落火星。

  • 2023-06-23 18:17

    爲什麽要糾結于一次性解決問題呢?可以多次把材料送到空間站,然後在太空中向火星發射啊!

    悲稣清楓 回覆:
    以目前的科技只能用空地轉駁這個方案,火星那邊也這樣,巨型火箭地球這邊好解決,火星那邊就不可能用大火箭
  • 2023-06-24 06:49

    如果反重力技術有了突破,這些都不是問題

  • 2023-06-22 21:50

    1是錢沒給到位,2是時間不夠長!

  • 2023-06-23 14:00

    革命性的航天動力沒出來之前,任何載人登火星的計劃都是不切實際的,

  • 2023-06-23 09:12

    沒有什麽是不可能的。

  • 2023-06-23 11:22

    你胡扯個毛啊,還待會樣本,你特麽用探測器從地球飛到太空我看看,火星環境除了不能住人跟地球是特麽一樣的,美國鬼子胡扯沒極限,你特麽也跟著胡扯沒極限

  • 2023-06-23 13:20

    找個島,取個名,“火星”,太容易!

  • 2023-06-23 18:57

    白癡文章。

  • 2023-06-23 09:25

    我們把南天門計劃完成了就不用你這美國佬操心了,也沒你啥事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6-23 10:42

    化學燃料不足以支撐人類跨越星際,動力學上還需要繼續突破

  • 2023-06-23 20:02

    發射二十萬人到火星,也有人相信

  • 2023-06-24 02:54

    一切科技生産力的瓶頸都是因爲能源問題 等待可控核聚變技術成熟吧

  • 2023-06-24 08:46

    不同意作者的觀點,首先火星在太陽系環外圍,可利用太陽引力回地球,其次因爲火星比地球重力小大氣層薄,因此返回攜帶染料比去時更省。最主要的返回難度關鍵是掌握時機,火星和地球最近軌道窗口時間段太短,去了後要最少等大半年才有返回時間窗口。

  • 2023-06-23 18:27

    研究設計一套利用火星資源制造飛船燃料的設備,先發謝到火星進行全自動化生産燃料,解決問題了[得瑟]

  • 2023-06-23 15:38

    人類是不可能實現飛行的,更不可能登月。也不可能到海底

  • 2023-06-23 11:42

    折騰個毛線

本質珺

簡介:每天一個小科普,帶你漲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