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專家表示研發芯片“沒意義”,我國若研發,或被國際“圍剿”

科普大 2024-07-03 18:07:13

這幾年來,芯片已經成爲了中美科技競爭中的“重中之重”,然而咱們國內,卻有專家說自研芯片“沒有意義”,那麽真的如此嗎?

莫非中國發展國産芯片,這條路真的走錯了嗎?

接下來的內容,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1. 中國沒必要自研芯片?

提到中國芯片落後的原因,很多人都會說,這是因爲從科技發展的角度來說,咱們要比美西方落後了幾十年,然而在芯片領域,真相卻並非如此。

新中國剛成立的時候,我們是美西方眼中落後的農業大國,而當時的美國,卻已經是世界上的頭號強國,之後的半個世紀,美國鬥倒了蘇聯,曾一度放眼全球,再也沒有對手。

從這裏來說,咱們的科技騰飛,是從上世紀90年代之後才開始的,的確比美西方落後了幾十年,然而在上世紀50年代,我國就有了發展電子工業的計劃。

在半導體領域,無論是芯片還是光刻機,一直到上世紀80年代之前,咱們國家並沒有被美西方落下太多,而是在改革開放之後,隨著大量的西方商品湧入,當時很多企業都覺得,既然能夠買到國外的同類型産品,咱們就沒有自己研究的必要了。

再加上因爲一些原因,當時我國在電子工業方面的科研經費投入也少了許多,這才導致1985年之後,中國電子工業的發展便開始停滯不前。

這種情況,一直延續到21世紀,雖然在1996年,美西方的《瓦森納協定》簽訂,就已經限制了很多民用技術對我國的出口,但當時我國還沒有意識到,未來會在半導體領域被美西方“卡脖子”,畢竟那個時候要大力發展市場經濟,尤其是吸引外資來華建廠,還需要對他們進行補貼扶持。

舉個例子,2012年,當時韓國三星來華建廠,項目選址在西安,不僅免費爲三星提供了1500畝土地建廠房,而且還每年補貼三星5億元,而且三星在華投資的300億美元中,約有30%都是西安財政自掏腰包。

這還不算爲了落實這個項目,還特別爲了三星修建了一系列交通基礎設施,並且免稅10年。

可想而知,若是當時將對于外企的補貼扶持,用來投資國內高新技術的發展,咱們後來也不會猛然醒悟:半導體領域已經至少落後了30年。

雖然這幾年咱們醒悟了,也開始大力追趕,不過想要趕上卻並不容易。

有一句話說得好:“落後就要挨打”,雖然咱們國家很多方面都已經強大起來了,但是在一些高新技術領域,我們仍然存在短板,這也是過去不重視,如今被“卡脖子”所導致的。

過去咱們在半導體領域,的確是覺得“造不如買”,但如今已經買不到了,人家爲了限制你的發展,不願意將先進産品賣給你,所以咱們就要想辦法奪回主導權,從“造不如買”,變成了“買不如造”。

再讓我們說回那個問題,難道咱們國家真的不應該自研芯片嗎?

一位來自清華的專家曾說過,我國不應該發展半導體産業,否則就會面臨“逆全球化”挑戰。什麽是“逆全球化”?簡單來說,就是與全球化背道而馳,會被國際“圍剿”。

那麽真的如此嗎?事實上若我們高新技術領域發展不起來,才會真的被全球“孤立”,才真的無法去保護自己。

畢竟前面我們提到了,落後就會挨打。

想要不挨打,就要讓自己強大起來,不止是高新技術領域,任何領域都是如此。

比方說這一次嫦娥六號返回地球後,咱們也從側面印證了,咱們國家具有從太空精准打擊地球目標的能力,這也是對美西方的又一次有力威懾,同時也會讓一些在觀望的國家,堅定了和中國站在一起的想法。

因爲只有強大了,才會遍地都是朋友。

否則你想要“逆全球化”,在世界眼裏,都不過是一個笑話。

2. 國産芯片現狀如何?

再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國産芯片的發展現狀。

拿今年來說,我國從1月份到5月份,已經使用了超3.7億顆國産芯片。

這也意味著,事實上隨著國産芯片發展起來了,國內的企業也都傾向于使用國産芯片。

除了國內汽車領域之外,家用電器、航天航空等領域,也都是國産芯片的主要使用者。

現在國産芯片,已經滿足了國內90%的市場需求,過去美西方是制裁咱們,不願意將芯片賣給我們,但現在他們卻痛失中國市場,想要賣給咱們,對不起,咱們已經不買了。

因爲隨著國産芯片已經實現了7nm工藝的技術突破,我們和美西方的差距也越來越小。

國家也是不斷投入研發扶持,所以相信用不了幾年,我們就會徹底追趕上來。

所以你說,咱們國家有沒有必要去發展國産芯片?若是我來說,那是太有必要了,對此,您怎麽看?

60 阅读:18947
评论列表
  • 2024-07-04 12:41

    要查一下這個所謂清華專家的國外背景,是否是國外的間諜?

    守望幸福 回覆:
    清華開著也沒意義!!爲外國提供人才!浪費國內的資源!!關了算了呗!浪費國家那麽多錢!
    從入門到入土 回覆:
    這可不是個別專家的問題喔[裂開]是清華北大兩所學校的問題[裂開]留美預備班不是開玩笑的[裂開][裂開]
  • 2024-07-04 11:23

    露出來了吧!不是中國心,查!

  • 2024-07-05 00:29

    就算你不弄芯片,別人也不讓你弄大飛機,也不讓你發展軍事實力,最後還讓你對付俄羅斯,做炮灰,中國是一個大國,美國又怎麽可能放心讓你發展呢,允許你加入WTO那是他以爲可以改變你,更容易控制你,還專家。

  • 2024-07-04 11:39

    專家沒有存在的意義

    泥丸函關 回覆:
    磚家
  • 2024-07-04 20:15

    磚家,誤導國家

  • 2024-07-04 03:50

    被圍剿總比被調戲強

    用戶12xxx01 回覆:
    那是調戲嗎?只要他願意,可以讓你經濟永遠搞不起來,
    聰明 回覆:
    調戲?你想多了,怕到時中原地區又是一個歐洲格局[笑著哭]
  • 2024-07-05 00:48

    無論什麽時候,自己有才能心裏不慌,中國有句俗話:爹有娘有都不如自己有,更別說那個不靠譜的美國了

  • 2024-07-04 20:32

    清華到底是增加我們的國力還是來拖後腿的?

  • 2024-07-04 05:41

    哪個清華專家說的?有名有姓嗎?

  • 2024-07-04 22:16

    漢奸

  • 2024-07-04 09:16

    什麼專家徒有虛名,研發不出來就說意義。難怪清北學生畢業難找到工作。

  • 2024-07-05 17:02

    又出來了一個飯桶磚家

  • 家新 33
    2024-07-04 09:50

    磚家

  • 2024-07-04 21:02

    有些知識份子無論學識如何,終歸還是不堪大用。。。。。

  • 2024-07-05 17:51

    又一個內鬼,那位清華專家你去老美那理直氣壯的要那些高科技産品呢?你家都懶得理你

  • 2024-07-05 15:23

    哪個清華磚家說的,有必要查一查。

  • 2024-07-05 10:08

    這個z j這個專家格局太小,不適合做領導[呲牙笑]

  • 2024-07-04 12:23

    不研發,就大出血。還是自研吧

  • 2024-07-05 13:05

    這個專家可能是壞蛋。

  • 2024-07-04 12:25

    芯片這方面,中國還是小白,被人拉脖子了

  • 曹操 12
    2024-07-05 10:47

    自立自強才是正途!

  • 2024-07-06 17:10

    清華專家是敵特份子。芯片不光要造還要統一芯片核心利,系統也是一樣等各個學課與技術都一樣不然永遠是把刀給他人。

  • 2024-07-05 23:39

    我們沒有航母時,說航母就是海上漂的鐵棺材;當我們有航母時,立馬改口說航母是大國利器!有點意思啊[鼓掌]

  • 2024-07-05 19:03

    這是哪個孫子專家說的?開除!

  • 2024-07-04 07:19

    意思還是有,可以沒有太大市場,也可以不是最好,但要有。

    獨角獸MD 回覆: 禁衛
    誰說龍芯不是真國産芯,那爲什麽小米、OV用高通也不用龍芯?你見過那個手機品牌用龍芯?美國什麽時候像對華爲一樣打壓制裁龍芯?雖然以後不知道,青出于藍勝于藍,長江後浪推前浪,但現在的華爲絕對是國産手機中的佼佼者,芯片、系統都是自己一個人解決,不知道有那一個國産能做到?也不知道龍芯怕不怕美國打壓制裁?能撐多久?
    禁衛 回覆:
    比起華爲,我認爲龍芯才是真國産
  • 我們現在才剛突破7nm 老外已經1nm了甚至更小,所以說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們還需加倍努力,把用在嘴皮上的勁轉移用到行動上。

  • 2024-07-05 19:54

    這話出自清華專家之口,就不足爲奇了[汗]

  • 2024-07-05 19:19

    ICU床位應該還有多余,可以請他進去住上一住

  • zhxr 8
    2024-07-05 21:29

    清華漢奸年年有,

  • 2024-07-05 21:18

    又是清華

  • 2024-07-06 07:43

    真不知道爲什麽?有錢的往國外跑,有能力的往國外跑,囯家爲什麽不支持磚假往國外跑。如果沒有這些個磚稼,中國會發展的更好

  • 2024-07-05 18:20

    清華都是什麽磚家呀?

  • 2024-07-05 22:12

    說這話的叫獸不應該抓起來嗎

  • 2024-07-05 20:42

    他說的對,對比英偉達4090ti顯卡芯片。就是給你圖紙讓你照著做你也做不出來。

  • 2024-07-05 19:04

    清北太複雜了

  • 2024-07-05 19:56

    清華有人不僅往美國跑,還要阻止中國科技發展。這個學校真是夠嗆。

  • 2024-07-05 20:10

    這個清華專家我們應該上報國家和國家的反敵專家認真和嚴格審查!

  • 2024-07-05 18:16

    國安該調查這厮了

  • 2024-07-05 17:09

    我國芯片實現7nm技術突破了嘛?

  • 2024-07-06 07:22

    養漢奸

  • 2024-07-06 09:15

    任何時候都是抱著別人有,自己都要有心理,你若放棄目標,你自己只會受別人控制,

  • 2024-07-05 21:18

    又是清華的

  • 2024-07-06 07:48

    "愛國"是不可以用資本家的狹義去理解的,是不可以用高調叫板別人的高科技爲前提的,這種做法實則害了中國的高科技發展!!!學了個半桶水就到處張揚"遙遙領先",到頭來還是買安卓V9版權當自研豈不是自己打臉太甚?別人的高科技怎麽還能與你分享?

  • 2024-07-05 09:44

    清華專家,沒有姓名職務,沒有言論時間場合,一篇想當然博流量的文章

  • 2024-07-05 09:23

    正因爲以前沒有研發,才會被圍剿。

  • 2024-07-06 09:22

    是小編爲了流量編的還是真的,說這話的人應該是弱智什麽還是名校的專家?!

  • 2024-07-06 09:56

    漢奸一個,怎麽去的清華!!!

  • 2024-07-06 00:16

    只有漢奸說沒有用

  • 2024-07-06 09:10

    把這個磚家的名字和照片發出來,讓國民看看他漢奸的模樣!

  • xlq 5
    2024-07-06 05:59

    清華出漢奸

  • 2024-07-06 07:52

    怎樣讓自己討喜呢?有3個因素: 一、外表有吸引力; 二、在出身、個性、價值觀、興趣上與對方相似; 三、讓對方覺得被喜歡。 這三個因素是依次排列的。 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首先,讓自己外表有吸引力。 這不僅僅指容貌裝扮。 

  • 2024-07-05 06:25

    說出姓名來,要不就是造謠

  • 2024-07-05 21:32

    中國的內奸太多了。內奸不除中國的科技發展不了?

  • 2024-07-06 22:26

    八十年代一部大哥大2萬多相當于當時幾套房,如果中國不研究自己的芯片永遠被美國收割

  • 2024-07-05 00:01

    小編,清華的專家是誰,在什麽時間什麽地點說了你小編所說的話?不解決問題,小編有公知的嫌疑!

  • 2024-07-06 09:34

    日本專家吧

  • 2024-07-06 09:19

    把專家挂牆上

  • 2024-07-06 10:11

    磚家是最沒必要的…

  • 2024-07-06 07:15

    崇洋媚外

  • 2024-07-06 09:50

    明顯站在美國立場威脅[摳鼻]

  • 2024-07-06 07:21

    又是一個自卑的買國賊

  • 2024-07-06 08:08

    間諜專家!

  • 2024-07-05 06:20

    是不是保持軍事力量也無意義?

  • 2024-07-06 10:42

    這個清華專家是中國民族敗類。

  • 2024-07-06 10:55

    沒有中華底蘊的專家!

  • 2024-07-06 07:18

    紅軍又不是沒被圍剿過,怕被圍剿投降就沒有新中國了!

  • 2024-07-06 08:45

    所謂文人誤國,是不是指這些人?

  • 2024-07-06 22:56

    這專家回鄉下種田吧

  • 2024-07-06 09:10

    清華只是一個爲外國培養第一梯隊學生出國留學的學校而已,真對國家有益的學校還是要看哈工大和國防大那些學校

  • 2024-07-06 08:03

    哪個清華教授說的?

  • 2024-07-06 09:04

    絕對是間諜

  • 2024-07-06 07:47

    柳的傳人!

  • 2024-07-06 07:44

    奴顔媚骨

  • 2024-07-06 10:11

    潛伏內鬼間諜,幫主人恐嚇競爭對手

  • 2024-07-05 21:17

    哪裏的專假

  • 2024-07-06 07:55

    這個學校名咋每次看見都有點別扭

  • 2024-07-06 08:49

    嗯嗯還是買的好,不費腦筋

  • 2024-07-05 22:13

    我記得國家芯片發展目標是五年百分之七十,現在才開始就達到百分之九十了,是數學的速度比産量快吧。

  • 2024-07-06 08:17

    關閉清華北大吧!都是給歐美培養人才,開辦這樣的大學沒有意義!

  • 2024-07-06 07:17

    說了半天,連是否有人說?誰在說?都沒說出來。沒屁攪嗓子呢。

  • 2024-07-06 09:37

    磚家也,神經病啊!

  • 2024-07-06 11:27

    張局長退休以後,現在那個職位空缺,清華的教授也准備去競聘了[呲牙笑]

  • 2024-07-06 09:11

    這個磚家不是日本間諜就是美國間諜,連老百姓都知道只有自己強大才是王道,需要進口就得看別人的臉色!

  • 2024-07-05 21:05

    一位來自清華的專家?呢嗎那個腳,名字都不提,是瞎編抹黑,還是想隱瞞包庇?

  • 2024-07-06 06:12

    把清華的芯片的課程以及各方面的投入都取消就可以了,沒意義清華人也沒必要學,把資源給哈工大

  • 2024-07-06 07:38

    是那個混蛋專家不說人話。

  • 2024-07-04 23:33

    我國成功後一定會圍剿外國全部。如同鋼鐵産量與質量,區別只有中國産與外國産。

  • 2024-07-05 23:56

    20年前就沒有專家一詞了,可以查一下文獻報告

  • 2024-07-06 00:10

    查一查肯定有問題

  • 2024-07-06 07:23

    這專家閉嘴🤐吧,不研發芯片,難道等著被別人欺負卡脖子不成?

  • 2024-07-06 07:37

    我們一直呼籲關閉清華北大這兩個美國人基地就是不關

  • 2024-07-06 07:23

    日美坐不住,這代理的人又出來了。

  • 2024-07-06 10:55

    不說出是那個專家你就是造謠,清華近幾年名聲確實不好,但也不至于這麽黑……

  • 101 2
    2024-07-06 10:07

    主要不是中國想花費那麽大力氣研發,是人家卡我們的脖子,不給我們必要的芯片。

  • 2024-07-06 12:08

    清華專家果然浸華磚夾!

  • 2024-07-06 07:43

    不正常,此人必有問題。各個領域的翹楚,都以頂力前行爲驕傲,而背後資源豐富的這位教授卻不同尋常。事物反常必有妖。

  • 2024-07-06 18:43

    這是哪個教授來秀下限,圖呢?有圖有真相,否則就是造謠。

  • 2024-07-06 22:05

    把清華專家送大西北種樹去吧,廢物利用[得瑟]

  • 2024-07-06 19:57

    哪位專家說的,讓他去跪

  • 2024-07-06 21:41

    一群間諜在這討論如何黑中國生命線!![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科普大

簡介:感謝大家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