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區劃調整建議:將川東北的南充、達州等劃入重慶的可行性探究

城市魚角 2024-05-19 08:12:51
被忽視的川東北地區

自古以來川東北大部分地區屬于巴文化,而重慶是巴文化的發源地,自古兩地人文相近,交流頻繁。

而目前的四川主要發展成都和川南地區,對于曆史上經濟發達的川東和川東北地區有些忽視。

從現在的高鐵地圖可以看到成都和川南非常密集,川南的宜賓已經成爲了新的樞紐。而川東北則有些稀疏。

曆史上川東北與重慶淵源頗深

四川盆地是巴蜀文化。曆史以來都有兩個中心。一是以成都爲核心的蜀文化發源地,另一個是以重慶爲核心的巴文化發源地。而川東北的廣安、達州、南充則與重慶更爲親密。

川東北的大部分城市通過嘉陵江、涪江、渠江流向重慶市區。

重慶的困局,需要更多的腹地。

曾經,在不久的2010年左右廣安,達州,南充去重慶討生活的人非常多,而如今這些人都選擇了成都。

成都與重慶的吸引力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成都人口流入年年位居國內前列,風頭正盛,而重慶選擇了均衡發展,使得主城區吸引力不足。

另外重慶目前非常尴尬,大于一個市,而小于一個省。缺少人口與經濟的腹地,使得重慶發展落後于成都。

將重慶與川東北合並,合力發展

將川東北與重慶合並形成巴渝省或者東川省。重慶成爲省會。

如此一來,重慶和成都將成爲四川盆地名副其實的雙子星,宜賓很有可能成爲第三顆城市之星。

重慶作爲發展引擎。與成都抗衡。川東北在重慶的幫助下豐富鐵路公路交通系統。轉移外溢産業,協調發展。而川東北也對重慶的認可度更高,文化相似,血脈相近。雙方交流往來也將更親密。

另外在航運上可以聯合嘉陵江,渠江等重要航運河道,建設衆多港口。

66 阅读:31679
评论列表
  • 影子 132
    2024-05-19 11:30

    作者就是吃多了撐的,幹脆把四川劃歸重慶,重慶直轄市直接超越北京上海

    風雲一春麗 回覆:
    同意,重慶第二個首都喲!
    重案之虎曹達華 回覆:
    要得
  • 2024-05-19 10:28

    這純粹是脫了褲子放屁。

  • 2024-05-19 11:07

    國家已經在建設成渝雙城圈了,帶動整個大四川經濟的發展,你還在造謠搞分割。舉報!

    用戶15xxx60 回覆:
    哪來的大四川???重慶是與四川省級平級的直轄市!
    用戶13xxx55 回覆:
    攪屎棍一個!
  • 2024-05-19 11:10

    把四川劃到重慶嘛

    好吧 回覆:
    劃了是重慶省,不劃是成都省,其實無所謂。
    九開八閉十七城門 回覆:
    直轄市不好嗎?重慶夠大了!只想瘦身老重慶最好[得瑟]
  • 2024-05-19 11:11

    把重慶和四川重新合並,成立重慶巿,

    趙敏 回覆:
    把重慶和成都都劃在南充下,今後就是南充市重慶區!
    小豆豆 回覆:
    成爲重慶省嘛,光成直轄市滿足不了胃口[得瑟]
  • 2024-05-19 11:30

    要不要把首都弄到重慶去?荒謬!

    王大爺 回覆:
    陪都嘛
    九開八閉十七城門 回覆:
    紐約聯合國總部地圖上有重慶、南京、上海,後來北平變北京添加上[呲牙笑]
  • 2024-05-19 13:18

    現在正進行將小“編”劃入大“便”的可行性研究。

    沈學平 回覆:
    [害羞]
  • 2024-05-19 12:13

    實話實說達州話和重慶話更接近 聽起來更親切

    往事如夢 回覆:
    閑得蛋疼[大笑]
    夜百威 回覆:
    一聽就不同[笑著哭]口音差別較大,達州話像外國人說普通話
  • 2024-05-19 11:04

    把北京,和上海劃進重慶市,你重慶就天下無敵了

  • 2024-05-19 13:07

    我建議把整個重慶劃歸綿陽市管轄

    用戶14xxx42 回覆:
    綿陽人民表示不接受,更不歡迎
    九開八閉十七城門 回覆:
    四川民謠:成都過華陽~縣過縣(現過現、不賒賬)源自民國時期~成都縣緊鄰華陽縣(現成華區)地域小方便快捷!金溫江銀郫縣叫花子出在雙流縣[笑著哭]開埠之城~重慶,西部唯一的城市、中國第一批建制市、四川省省會,民國陪都~全國政治、經濟、文化、金融中心,增設甲級直轄市!
  • 2024-05-20 12:43

    同意把達州劃入重慶[點贊]現在達州這些小縣城成都跟本就不發展[點贊]建條路歸劃十年就沒建,希望馬上脫離四川

    知乎者 回覆:
    達州1脫離地球直接劃入火星管理!
    我太老實了。 回覆:
    錢都用來建設成都了。。。
  • 2024-05-19 11:40

    吃的太飽了

  • 2024-05-19 10:56

    先把我在城裏快5 0年的危房拆了再說

    G丿L丿S丿Y無痕 回覆:
    不用拆吧,沒錢賠
    gods 回覆:
    萬裏長城幾千年了,要拆嗎?
  • 2024-05-19 14:15

    又喝高了

  • 羅兵 25
    2024-05-19 12:23

    改成重慶國可好?

  • 2024-05-19 12:31

    可行性個毛線,你給我們看有屁用呀[笑著哭]

  • 2024-05-19 20:51

    搞這麽複雜幹錘子,直接把廣州、深圳、上海、杭州這些都劃歸重慶,直接全國經濟第一,小家八適的,想都不敢想大點。格局打開三

  • 2024-05-19 19:48

    達州,廣安早就該歸重慶了。以前的交通樞紐城,直接被四川邊緣化。將達州最好的央企弄到了成都。

    小豆豆 回覆:
    趕快滾,有多遠滾多遠,要不要把硅谷劃給你們[無奈吐舌]
    相愛10年 回覆:
    你就知足吧,不搞到成都保住四川最後一塊經濟遮羞100%全部倒閉或搬走八九十年代東部沿和廣東發展的太猛,內陸地區的經濟一片衰敗,我們四川到了千禧年還是到處都是一窮二白的農民,我們村年輕人中年人都去廣東打工,有的人一去就是一二十年,家裏的草房全垮了回家連家都沒有,一家幾口人在外面吃苦半輩子回家就爲修一棟兩層樓房娶個媳婦。只有在外省漂過一二十年的人才知道能在四川本地打工賺錢有多安逸。
  • 2024-05-19 12:33

    劃來劃去有什麽作用?一個鍋裏幾塊肉?你拔拉來拔拉去?還不是在一個鍋裏幾塊肉?[笑著哭]

  • 2024-05-19 12:15

    把綿陽都劃給渝

  • momo 19
    2024-05-19 10:21

    建議將成都、綿陽、宜賓、泸州也一起劃入重慶小編你看如何!

  • 2024-05-19 12:46

    一天淨扯些沒用的!就是爲了流量!

  • 2024-05-19 13:06

    那我建議把整個重慶劃入成都管轄呢

  • 西瓜 18
    2024-05-19 14:11

    南充確實跟重慶更親近啊

    ~Li & Yang~ 回覆:
    近就可以劃?南充劃了,遂甯又近了 。遂甯劃了,綿陽近不近?重慶是黑洞蠻?既然單獨發展不動了,就降級滾回四川來噻,要不然就去湖北湖南搶肉噻。
  • 2024-05-19 12:13

    泸州劃到重慶去![點贊][點贊][點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九開八閉十七城門 回覆: 滿眼星河
    川王劉湘駐省會~重慶!開埠之城~重慶、大清國設重慶海關、發行渝版大龍郵票、銅元局鑄造貨幣,英美法日等國設領事館!中國第一批建制市、西部唯一的城市、四川省省城,民國陪都~全國政治、經濟、文化、金融中心,增設甲級直轄市[贊]
    滿眼星河 回覆:
    我不知道川軍的血性哪裏去了
  • 2024-05-19 10:24

    把泸州合江縣劃過去,合江是貴州/重慶/四川三地的接入點又是貴州水運入長江的節點城市。

  • 2024-05-19 12:16

    其實重慶的地勢和南充沒點一比!

  • 2024-05-19 18:02

    我廣安的同意[笑著哭],高速費給我們降低點嘛

  • 劉堅 14
    2024-05-19 14:07

    老泸州才應該劃到重慶

  • 2024-05-19 18:56

    你這建議還不如地成都劃進重慶。

  • 2024-05-19 10:54

    別建議,永遠不可能的事情!

  • 2024-05-19 13:23

    啥子都不懂,簡直胡說八道,亂寫

  • 2024-05-19 17:04

    南充入重慶的話,估計煉油廠和油院也不會搬走

    用戶10xxx21 回覆:
    我96年去南充西油院學習,鐵路都沒通,老師些都想搬成都,外地學生多,到了成都重慶還要坐七八個小時汽車才能到南充,除了南充不願意,其他都願意搬,人都喜歡往好的地方走,爲啥蘭州大學師資流逝嚴重,和所處地方關系很大。
  • 2024-05-19 12:20

    你真是鹹魚

  • 2024-05-19 14:27

    去球吧!

  • 2024-05-19 17:04

    川東北以前很多人心心念念想要歸屬重慶,但現在都無奈之下選擇成都了。

    斷橋煙雨﹌相思醉 回覆:
    你直接明說鄰水吧[笑著哭]
    華麗的隕落 回覆:
    打胡亂說
  • 2024-05-19 09:41

    [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

  • 小呆 11
    2024-05-19 12:03

    那就是正宗的重慶省了,就沒有直轄市的優待了,最終結果不是一樣的嗎?意淫啥呢?

  • 2024-05-20 00:07

    寫這文章的東西要麽是重慶的,要麽是對四川不滿的。

    九開八閉十七城門 回覆:
    想啥呢?重慶的川籍民工那麽多,還嫌包扶不夠重?直轄市不好需要去重回四川當省會?川王劉湘不是白犧牲了嗎?
  • 2024-05-19 19:23

    廣安和達州劃過去還有可能,南充劃過去是可能的

  • 2024-05-19 15:05

    崽兒勸你少喝點假酒吧,你病得不輕啊

    九開八閉十七城門 回覆:
    明顯是川西九眼橋的娘泡瓜貨噻!一直都這樣好到哪兒去?
  • 2024-05-19 19:36

    真不要[得瑟]

  • 2024-05-19 18:46

    除了甘阿涼,其余全部劃給重慶

  • 2024-05-19 21:17

    腦子壓塌了才會這樣哔哔

  • 2024-05-19 16:30

    幹脆把成都劃給重慶得了

  • 2024-05-19 19:59

    把湖北貴州四川都劃給重慶好了,GDP全國第一

  • 2024-05-19 14:02

    達州因屬四川,如今可坐高鐵直達成都,重慶這兩地,還有直達哪的就不知道了。反正去南方,北方都要重慶,成都中轉

    東方無名 回覆:
    那只是要經過重慶而已!你只是想說達州離重慶近而離省會成都遠,照顧不過來[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5-19 19:56

    其實可以把廣安達州納入重慶成立爲省

  • 2024-05-20 00:32

    同屬四川盆地的重慶被分割出了四川,這就讓中國失去了聚寶盆的完整性

  • 2024-05-19 21:17

    把成都劃至重慶管,成立特區成都區如何

  • 2024-05-20 05:52

    本來達州市就位置和習俗、講話口語都是跟重慶近,比跟成都省強

  • 2024-05-19 22:59

    匹夫休要胡言

  • 2024-05-20 08:31

    我一個南充人是覺得現在南充邊防化得非常厲害!以前的川北行政所在,現在啥也不是。很多時候出個遠門都要轉車

  • 2024-05-19 09:22

    吃飽了撐的

  • 2024-05-19 22:40

    以後介紹朱德總司令就只有說朱德重慶人。[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九開八閉十七城門 回覆:
    儀隴人想啥[笑著哭]
  • jian 7
    2024-05-19 21:10

    胡說八道!信口雌黃!

  • Lzh 7
    2024-05-19 18:06

    你吃飽了,輪不到你考慮這些

  • 2024-05-19 19:44

    找罵

  • 2024-05-19 23:19

    跟重慶那些橫起扯的人相提並論簡直丟臉,話說回來成都人也好不到哪裏去。川東北自成一省好了

  • 2024-05-20 15:36

    重慶作爲直轄市本來就是國家在西部的一種戰略布局,目的是帶動長江上遊經濟帶的發展,直轄市作爲國務院直接管理的行政體系,更高效,更靈活。現在又省把重慶當做省會城市,不是增加層級嗎?當年爲何不設三峽省的原因。國家考慮的是一盤棋,最終的目的也是全域發展,國家這些年給足重慶各方面能量,就是做強重慶帶動周邊,這個周邊不僅僅是現有的重慶,也包括相鄰的四川一些地市,你這種單純爲重慶而重慶的陽光實在是過于短視!

  • 2024-05-19 19:36

    現在四川任何一個城市都不可能劃到重慶去!

  • 2024-05-19 18:26

    我要求劃給澳門

  • 2024-05-19 18:22

    巴文化的中心從來不在重慶

    華麗的隕落 回覆:
    在達縣一帶
  • 2024-05-19 21:15

    [點贊]

  • 2024-05-20 07:41

    代表南充人民歡迎

  • 2024-05-19 19:41

    這個說法沒安好心啊!四川要把涼山州劃給重慶開放!

  • 2024-05-19 19:38

    作者吃多了去進廠打螺絲,勞資四川惹你了,需要你在這裏批批奈奈的

  • 2024-05-22 01:20

    不如把涪陵 萬州 黔江地區還給四川算了 輕裝上陣

  • 2024-05-19 16:54

    人家重慶直轄市跟省是一樣還需要成立省麽?

  • 2024-05-19 18:33

    [呲牙笑]

  • 2024-05-19 23:13

    胡說八道,沒話找話說。想當年就不該把重慶劃爲直轄市

  • 2024-05-20 19:41

    四川民謠:成都過華陽~縣過縣(現過現、不賒帳)源于民國時期~成都縣緊鄰華陽縣(現成華區)地域小方便快捷!金溫江銀郫縣叫花子出在雙流縣[笑著哭]開埠之城~重慶、西部唯一的城市、中國第一批建制市、四川省省會、民國陪都~全國政治、經濟、文化、金融中心,增設甲級直轄市!

  • 2024-05-21 13:25

    重慶發展遲緩了,每年重慶都拿國家財政一大筆錢,現在重慶想破局,想要人口,如果吸引不了人口,那就從四川劃點人口過去

  • 2024-05-21 15:45

    吃多了才寫這樣的文章!

  • 2024-06-19 09:17

    只能說好幼稚的想法,虧你想得出來!

  • 2024-05-19 17:48

    重慶的困局是沒有鐵路局,如果重慶恢複了鐵路局,以高鐵,城鐵爲網絡,重慶完全可以輻射川東貴州,川南,湖南湖北等!!

  • 2024-05-19 17:20

    簡直是放屁,重慶省夠大的了,重慶現在不是劃入而是要劃出。

  • 2024-05-20 08:40

    還是把內江畫進去吧,反正四川前10多年都把內江畫的不成樣子了

  • 2024-05-27 12:59

    幹脆建立重慶省算了

  • 2024-06-15 20:47

    上海劃入重慶先

  • 2024-05-21 17:41

    重慶都自顧不暇,把其他城市劃進去,只會富重慶市區,其他劃進去的就更窮,中央的補貼連毛都分不到

  • 2024-05-20 14:26

    爛人沒事找事

  • 2024-05-21 00:12

    別的不曉得,把所謂的巴文化跟現在的川東重慶鄂西人有多大關系,十有九點五個都是漢人,巴文化早就斷層了,當然蜀文化也一樣的。跟埃及的一些綠綠阿拉伯人說自己是古埃及後人一樣搞笑

  • 2024-05-21 13:23

    把紐約劃給重慶

  • 2024-05-24 07:22

    不夠大膽,其實我覺得可以把巴中設爲直轄市[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25 21:06

    成都省,四川省太小了,就知道大力發展成都,其他的都不需要帶動了,哎

  • 2024-05-28 05:45

    省委書記有直轄市委的書記吃香嗎?

  • 2024-06-14 05:34

    四川拆銷,劃入重慶,幸福滿滿。

  • 2024-05-22 12:08

    咋不寫巴中啊?

    美達窗飾 馬名雙 回覆:
    別扯我秦巴省 省會
  • 2024-05-28 14:41

    墊江劃爲主城區之後,其他全部還給四川Gdp和廣東統一計算。[並不簡單]

  • 2024-05-29 18:49

    南充達州本來就靠重慶,還是具有一定的探討性

  • 2024-06-02 13:24

    重慶不想增加負擔,拖油瓶沒法裝

  • 2024-06-01 18:21

    別再劃給重慶了,把萬州黔江劃回四川都行

  • 2024-06-05 07:44

    亂彈琴

  • 2024-06-03 18:34

    應該把重慶劃歸四川,避免這種天天鬧的局面

  • 2024-06-03 18:04

    各地區應該根據自己地區的實際情況制定適合本地區發展的計劃和具體的實施方案,而不是一刀切

  • 2024-06-05 22:41

    惦記四川幹嘛?有本事去其他省搶地

  • 2024-06-09 09:12

    吃著十塊錢的小面,來看你們吃牛B

  • 2024-06-15 14:35

    我秦巴省應該管轄哪幾個地級市呢

  • 2024-06-17 08:54

    劃來劃去沒什麽用,不如合並或拆分小區小縣,理順行政層次,控制行政人員,降低行政成本

城市魚角

簡介:城市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