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在越南再投2個工廠,人們開始懷念富士康

王新喜 2024-06-30 08:58:39

文/王新喜

根據金融界消息指出,富士康將向越南北部的新工廠投資9.5萬億越南盾。富士康研發直招賬號也發出消息,郭台銘繼續押注越南,加大砝碼再投兩個工廠,開啓兩個全新的工業園區。

而如今深圳龍華廠區的設備不斷往越南遷移,有小道消息指出富士康啓動人員優化,裁員開始,看起來鐵了心要走。

有網友表示:“究竟是英偉達給的訂單多得離譜,還是蘋果手機的訂單即將耗盡,難道我們國內的工人就做不了嗎?那可是涉及 10 萬人的就業問題。郭老板這樣一走了之,不太合適。”

不過評論區多數網友對富士風評轉向了,不再像過去那樣稱富士康是血汗工廠。“二叔從富士康回來後就失業了,今年送外賣。”有網友感歎。有網友表示:“從不拖欠工資,加班有加班費。”、“改革開放時,台商、日企是第一批來中國投資的,幫了中國大忙,感謝。”、“一個電子廠可以養活周圍很多小商販。”

郭台銘不斷在越南砸錢建廠,是迫于爭奪蘋果訂單的需要,因爲越南已經發展成了蘋果在中國內地以外的最大制造基地,在蘋果的帶動下,越南的電子産業鏈愈發成熟,在全球電子産業鏈中也承擔了更多加工轉運的樞紐角色。越來越多的代工廠搬到了越南。

據報道,全球610個工廠中,中國大陸工廠的數量總共有259個,占比42.46%,中國台灣的工廠有37個,占比6.07%,而越南工廠是東南亞各國中最多的國家。

現在越南已經有31家公司的16萬人爲蘋果生産iPhone、AirPods、iPad、HomePodmini、MacBook等設備。這31家公司中,也包括歌爾股份、立訊精密等中國大陸的供應鏈廠商。

而富士康擔心在越南的訂單被搶,因此,在越南大手筆投資,富士康在越南已經發展到大約擁有6萬名員工,根據富士康董事長劉揚偉透露,富士康將在未來一到兩年內大幅增加在越南的員工數量。

越南成爲蘋果除了中國內地之外的第二大制造基地這種地位的變化,也在倒逼更多蘋果供應鏈廠商做出選擇,把代工廠轉移越南。

據說,在一個位于越南北部的産業園區此前一直空置著大量廠房,但最近幾年卻被填滿。

這種局面也在倒逼富士康會在越南投入越來越多,這意味著,中國大陸的富士康制造基地更多的訂單要被越南分走。

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龍華廠區的設備在不斷向越南遷移,背後就是爲了蘋果的訂單。

現在越南的訂單多得接不過來,已經多次要求富士康限電了。而如今富士康在這種電力不足的情況下,依然斥資數億美元在越南加碼兩大工業園,甚至斥資3.83億美元建PCB工廠,爲當地數萬民衆提供了就業機會,也爲當地帶來了稅收的增長和環境的改善。此舉或將吸引衆多下遊工廠爲尋求合作而湧向這片熱土。

另一方面,富士康向越南轉移,或因爲蘋果爲未來打價格戰而准備的,如今消費者需求低迷,華爲崛起,蘋果或不可避免要打價格戰,因此,蘋果一方面想要打造更加穩定的供應鏈體系,一方面同時要降低人工成本,從供應鏈上擠出更多利潤,而衆所周知越南人工便宜。

此外據媒體報道,蘋果公司爲了避免富士康過去曾發生的停産風波並降低人工成本,近年來不遺余力地推動工廠自動化部署,導致iPhone組裝線上的員工數量銳減50%。

因此,富士康必須要跟隨蘋果大戰略,去越南建設新的工廠,加上越南人工便宜,建廠成本更低,也能搶奪更多的訂單。

在這種勢頭下,不僅富士康在深度布局越南,大量中國大陸工廠也是如此。

與此同時,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富士康應美國客戶的需求還在向墨西哥轉移,在墨西哥開發的新工廠將用于爲亞馬遜、Google、微軟和英偉達等企業生産人工智能服務器。

過去四年,富士康在墨西哥投資了約 6.9 億美元,現在又斥資 2700 萬美元在墨西哥哈利斯科州購買了土地。有業內人士認爲,這個投資相比中國不及一提,富士康僅是深圳龍華園區就占地面積達2.3萬平方公裏。

但問題是,羅馬不是一天建廠的,富士康向外轉移,以前一天能生産兩萬台蘋果手機的流水線也被拆除了。東南亞、墨西哥等地成爲新的制造業生産基地,這種趨勢下,對大陸工廠的就業造成了影響。

雖然很多專家學者看不上富士康這種制造業,認爲既不環保,又沒什麽科技含量,但高端的活,大量底層打工人也幹不來,伴隨著這種趨勢的演進,不少人現在開始從良心的角度叩問富士康,富士康一走了之,那十幾萬失業工人怎麽辦?

在過去,富士康向印度轉移的時候,人們以爲富士康走了,國內隨時可以替代,國內除了立訊精密之外,還有比亞迪電子、光弘科技、華勤技術等代工廠。但是從鄭州來看,今年一季度富士康出口金額下降58%。河南進出口大幅下跌23.4%,一季度進出口額淨減少了486.8億。

河南進出口大跌背後,或意味著國內短時間內沒有填補富士康轉移的空缺。

而隨著富士康的很多産線越來越多的向印度、越南、墨西哥遷移,現在評論區風向變了,不再像過去那樣指責血汗工廠,很多人開始懷念富士康。

人們懷念富士康的背後,很多人意識到外資的重要性

有網友經過深圳觀瀾富士康北大門感歎人煙寥寥無幾,再也回不到十幾年那種人擠人的場景。

人們懷念富士康的背後,很多人意識到了外資的重要性。而富士康作爲台資的代表,在中國至少創造了 243 萬個工作崗位,爲中國的就業市場做出了重要貢獻。

我國14億人口,就業是國計民生第一大事,我們僅靠內需是不夠的。制造業升級是必然趨勢,但龐大的就業人口是眼下大題,這方面我們也離不開外資,需要更多外資進入。

在過去,一直有個話題很熱,就是美國加碼制裁華爲,中國爲何不動蘋果?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要爲外資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中國對外開放幾十年來,一直以來都在營造良好投資營商環境不斷吸引外資進入,如果無理由制裁蘋果,相當于破壞自己幾十年來建立的對外開放、公平、法制的市場規則與吸引外資的良好環境。

有業內提供的數據顯示,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外商在中國的投資規模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長。現在外資在我國投資的情況是:外企在我國總GDP占比中不足10%,但是仍然貢獻了22.5%的工業産值、28.3%的工業利潤、16%的稅收、38.7%的外貿額還有20.7%的研發投入。

我們的供應鏈,離不開大量品牌終端。外資品牌越多,才能爲供應鏈注入更多強勁的動力,比如過去惠普最早在重慶建立筆記本電腦生産基地,吸引了世界排名前六的代工巨頭悉數聚集山城,“産業鏈共用”之下,宏碁、華碩等PC品牌、捷普、聯想、富士康等紛至沓來,本地配套企業快速成長,而外資企業往往也在薪資福利方面有更多保障,形成良性競爭的氛圍。既帶來了大量就業,又提供了稅收,也帶動了良性産業鏈的生態運轉。

很多人對外資喊打喊殺,尤其是現在新能源汽車崛起,這種對合資車喊打喊殺的氛圍濃厚。殊不知,如今制造業不斷流入越南,就源于越南抓住了時代機遇,對外資提供了良好的土壤與政策,在過去,我們制造業全産業鏈的成就,不能忽視包括富士康在內的台資與外資在中國紮根推動産業鏈的成長。現如今,越南在複制中國的做法。

在今天,我們要吸納手機、移動互聯網、智能汽車産業鏈,在未來,我們要在科技、金融以及高端制造業領域還想有更大的作爲,這其中的核心是營造良好開放、講信譽、公平的營商土壤與對外資友好的商業環境。

富士康砸錢在越南、墨西哥投資,這是其基于自身商業利益做出的決策,中國市場是開放的市場,來去自由。但我們需要意識到外資的重要性。中國這麽多年來,一直是一個對外資友好的國際形象,外資在中國市場賺了錢,也帶來了就業,提供了稅收,帶動了良性産業鏈生態的運轉,從引導制造業的價值觀,穩住制造業未來角度來看,要創造更好的條件,把外資留在中國,這或許才能給制造業創造更好的未來。

作者:王新喜 TMT資深評論人 本文未經許可謝絕轉載

160 阅读:66945
评论列表
  • 2024-06-30 10:24

    與其懷念富士康,不如去扶持國內的終端廠商,終端廠商起來,就會去分食蘋果的市場。而終端廠商可以決定是給富士康代工還是給比亞迪代工。

    漁民調教師 回覆:
    整天只知道扶,扶,真有能耐需要這樣?扶個比亞迪又如何?工資比富士康低多了,有能耐讓比亞迪和富士康一樣,你看它不破産。
    用戶13xxx98 回覆:
    怎麽扶。銀行煙草石油巨頭都說虧錢。
  • 2024-06-30 16:13

    好啊,終于被我們罵跑了

    用戶48xxx15 回覆:
    是我豬場的豬罵的
    foping 回覆:
    好啊,猶撒看門狗走了,你可以開始哭喪了!
  • 蟲二 241
    2024-06-30 10:19

    沒有容人之心,害怕別人賺錢[笑著哭]

    蛻變 回覆: 牛牛
    不是美國逼你認爲它會走?跟隨美國跟中國脫鈎
    牛牛 回覆:
    給逼走的,
  • 2024-06-30 15:45

    這就是吃飯砸鍋的下場。

    僵屍道長 回覆:
    越南早就超過中國了,人均5萬美元,月薪1450美元
    AA 回覆:
    台獨注定死路一條
  • 道時 179
    2024-06-30 10:16

    我呸,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有些東西永遠養不熟,養自己的人不好嗎,什麽鳥士康

    滄海一粟 回覆:
    誰跟你是自己人?
    無望她 回覆:
    無知的人才會說出這樣的話,你比慈禧也強不了一點
  • 2024-06-30 18:30

    22年最後階段,鄭州富士康封控造成的影響,我就說了,那種情況基本不關富士康什麽事,我不希望富士康走,因爲它能解決我河南一部分人的就業,工資水平也不錯。

    東林唐教練 回覆:
    你這麽說俄粉就不高興了。俄粉怼美怼歐怼日韓。喝醉天下皆是負心漢。一句愛國多高尚,又花本錢。他們說愛國,國家出什麽政策都反對,交警抓車也罵,油價漲點也罵。這些俄粉都是底層沒文化的打螺絲的,罵走外企沒螺絲打了他們必定會罵政府沒能力招商
    登高望遠 回覆: 東林唐教練
    我倒不是多高尚,也不是多喜歡富士康,沖郭台銘的態度,我也很討厭他。但它的確解決了我家門口很多人的就業,而且收入相對可觀。國家都不限制,老百姓就不要瞎起哄了,好好過生活才是主要的!
  • 2024-06-30 16:12

    富士康只是一種現象,遠遠不止富士康

    用戶10xxx51 回覆:
    七八年前這講法很流行,但還是一年年搬走不少,現在相對七八年挺多走的
    雨若星辰 回覆:
    狗屁不懂,中國現在最可怕的就是經商環境,
  • 2024-06-30 15:46

    潮水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

  • 2024-06-30 15:50

    怎麽說呢,一方面是越南給外企的優惠多,人工也便宜,另一方面,對我們來說,外資影響我們的工資水平福利待遇,容易造成攀比的不良風氣,不利于團結。

    sunshine 回覆:
    攀比的不良風氣?說的是人話嗎?
    淺淺de魚 回覆:
    特斯拉惡意高薪[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默然 114
    2024-06-30 16:49

    戰狼需要就業?[得瑟]

    逆相思 回覆:
    什麽都能扯上戰狼,我也是服了
    阿智 回覆:
    就啥業。全搞直播不香嗎[得瑟][得瑟]
  • 2024-06-30 15:57

    你想說什麽?你想再次求富士康回來,求它給你賞飯吃?外資來是有利于就業和國家發展,但是應該建立在互惠互利的條件下,你來賺錢,我幫你打工,但不是跪著打工。

    攝繪大叔 回覆:
    其實你的能力注定了你只能跪著打工。那些天天罵資本的,等資本都跑了,才發現,那才是你的衣食父母。
    金剛葫蘆娃 回覆:
    麻煩先拿外資企業的待遇跟國內企業的待遇做個對比再看下,人家外資企業是該你得的一份都不少,國內企業是巴不得你一天24小時不歇火,還要給老板錢
  • 2024-06-30 14:30

    中國人不爭氣啊看看618手機銷冠前三都是蘋果

    你還好嗎 回覆:
    花自己的錢買好手機,是蠢是嗎?花錢買垃圾才是精明的人?
    古-月 回覆:
    有得那閑功夫分辨,你直接買華爲不香嗎?[呲牙笑]
  • wen 83
    2024-06-30 13:43

    富士康有“血汗工廠”之嫌,但不可否認,他確實提供了很多就業崗位,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假如我的家鄉有一家富士康,那帶動的經濟發展不可估量。

    用戶12xxx17 回覆:
    如果富士康是血汗工廠,那90%的工廠都不如,
    用戶10xxx26 回覆:
    國內百分之95的工廠都比不上富士康
  • 2024-06-30 15:05

    因素很多很多,來去自由

  • 2024-06-30 16:54

    富士康一走河南鄭州就徹底完蛋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大哭]

    用戶14xxx13 回覆:
    有點腦子,是占出口的70%,占GDP的七成那還得了…
    命運的長椅 回覆:
    富士康一走讓中國網紅去直播帶貨,哪裏需要什麽企業,網紅強則國強[得瑟]
  • 2024-06-30 10:45

    可恨可歎[哭哭]

    foping 回覆:
    有啥可恨的?富士康追隨猶撒,你也可以追隨富士康去印度,越南,猶撒國呀!哭喪個啥?
    summer123 回覆:
    可恨可歎,在也吃不了郭爸爸賞的飯了?
  • 2024-06-30 17:39

    專心搞房地産就行。

    戈壁王叔菽 回覆:
    您將茅台中華置于何地?
  • 2024-06-30 17:28

    這下好了,農民工又少了一個打工的廠,又少了一個能吃飽飯的工廠

    用戶10xxx51 回覆:
    本來50多60歲還容易找,一個個廠搬走,往上移,相對50多難找了
    別怕哥輕點 回覆:
    這說的什麽話
  • 2024-06-30 15:35

    懷念??沒富士康中國人吃不起飯?

    種花家的小兔子 回覆:
    吃不好飯
    逍遙 回覆:
    靠屁股吃吧!
  • 2024-06-30 15:51

    最起碼富士康是入職可以憑工卡就可以賒賬去食堂吃飯的

    用戶10xxx30 回覆:
    其實不趕,人家也要走了,資本的轉移很正常。以前覺得自己很厲害,退潮了,才開始慌了
    用戶16xxx17 回覆:
    你看現在是走的多 還是來的多?
  • 2024-06-30 16:05

    趕緊滾,我在龍華富士康幹9年現在在中企一樣能生活!台幹那高高在上的德性趕緊滾吧

    Nckilo 回覆:
    能容納35萬以上就能在中國作威作福?
    神k 回覆:
    進過富士康的無所謂他們走,沒進過的在那急得不行跟親爹抛棄了他們一樣
  • 2024-06-30 11:01

    他富士康要搬,郭台銘能拉得住嗎?更何況他是台毒,放心,會有代工企業吃掉富士康的份額的,比如比亞迪,立訊精密

    彩色糖果紙 回覆:
    沒想到立訊大股東是富士康吧[得瑟][得瑟][得瑟]
    愛江山更愛多嬌 回覆:
    富士康的份額肯定能吃掉,富士康的訂單能吃掉嗎[笑著哭]
  • 2024-06-30 16:43

    懷念個鬼,沒事在這瞎逼逼

  • 2024-06-30 16:23

    不去外面不給訂單,國內那麽多去越南投資的,難道真的是工資因素嗎??主要是訂單因素吧

    用戶14xxx95 回覆:
    只需要5到10年就會被東南亞國家取代了。未來的形勢很嚴峻
    累了 回覆:
    慢慢轉移啊,又不是一下轉走。二十年前,中國啥樣?資本很厲害的
  • 2024-06-30 13:32

    和富士康關系不大,主要還是歐美企業脫鈎

    用戶14xxx16 回覆:
    美西方不遠讓中國做大
    高振興 回覆:
    考慮我們錯了,對吧,你就是這意思
  • 2024-06-30 21:38

    其實走的都是好廠[靜靜吃瓜]

    zheng城哥哥 回覆:
    你說的好廠都是哪裏用工成本低就去哪裏,難道你要拿20年前的工資?那我保證他們罵死都不會走
    石室求是 回覆:
    沒有實力什麽搬?
  • 風行 38
    2024-06-30 17:55

    別急,國內車企也在國外大肆建廠,汽車出口在可預見的未來也會跌。隨著經濟進一步下滑,內卷必然發展爲向外卷,電商出口不用說,人才外流、資本外流可能也會成爲趨勢,甚至學點外語到國外打工都會成爲選擇。

  • 2024-06-30 16:50

    許多事件給黴帶偏加上大批水軍。改革開放初港台日外資確貢獻大

    一本正經 回覆:
    給他們的優惠政策也是巨大的,以市場換技術,結果技術沒換來,市場給人家了。
    神k 回覆:
    怎麽不說給了他們多少優惠政策,合則兩利的事還要把台獨捧上神台嗎
  • 2024-06-30 17:01

    鄭州工廠的工人也不用走著回家了。

  • 滟滟 30
    2024-06-30 10:17

    停止向越南賣電!

    apollo 回覆: 神k
    成本太高,如果買比自己造合算,爲什麽要自己造?
    神k 回覆:
    [呲牙笑]那你趕緊去越南開發電站吧,去問問他們怎麽不買
  • 2024-06-30 15:52

    風水輪流轉。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 哼哼 27
    2024-06-30 19:05

    都有自己把自己玩死

    南方之男 回覆:
    死了沒?
  • 2024-06-30 16:22

    沒辦法,主要是國內打工已經不廉價了,越南1500就能招人。

    apollo 回覆:
    招個屁,越南工資和內地差不多少
    饕餮 回覆:
    看你就是都沒有去過越南的人,越南普工也得3000左右,而且他們很抗拒加班,很多工廠需要招三班倒,其次,越南的其它經營成本非常高,物流,經商環境,安全等跟中國沒法比,說白了,就跟20多年前的東莞一樣,的確存在一點優勢,但不多,後續人工成本肯定會上來,上來後你怎麽辦?
  • 流✨ 24
    2024-06-30 17:00

    專家說工資太高不利于年輕人

  • 2024-06-30 12:13

    因爲走的代價太小

    鵝鵝鵝鵝鵝鵝123 回覆:
    是的,印度就走不了。
  • 235 23
    2024-06-30 17:24

    很多工廠都搬到越南了,越南十年應該會超過廣東,變成世界工廠後,到時候越南也會做核武器了!

    神k 回覆:
    厲害厲害,沒想到還有越吹,牛逼
    聖域戰士 回覆:
    普京這次訪問越南時說了要幫越南搞核研究。
  • 2024-06-30 20:55

    別把富士康說的有多偉大,他就是代工廠,人工成本是大頭,你用工一個月5000,去了越南降到1500,不去才怪,又不是什麽技術含量很高的工人。

    用戶10xxx34 回覆:
    富士康不偉大?你可以提幾百萬人就業嗎
  • 2024-06-30 15:25

    無工不富,

  • 2024-06-30 13:03

    危言聳聽

  • 2024-06-30 17:09

    都是這些年戰惹的禍!

  • 2024-06-30 16:26

    賭定中國會保越北電力供應~所以才敢繼續在越北加注!!!

    神k 回覆:
    又不是免費的,有生意爲什麽不做?
  • 2024-06-30 17:59

    以後,我們要去越南打工了[笑著哭]

    大盤計算所所長 回覆:
    也好,還能討越南老婆。
    流川豐 回覆:
    老表,爲什麽要去越南打工呢?去那裏搞個燒烤店不好嗎?[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6-30 20:03

    你做舔狗也沒用!走是肯定的!中國工資三千,越南才一千,可能還三年免租,誰做老板都會走。中國的加班費起碼17塊一小時,按工資比例,越南的6塊錢。做三年老板省幾億。

    用戶11xxx69 回覆:
    [點贊]
    小海 回覆:
    主要繳稅太多了
  • 菩提 14
    2024-06-30 15:48

    國産電子産品禁止富士康代工

    zheng城哥哥 回覆:
    你是用什麽腦子說出這句話的[呲牙笑]
    用戶10xxx51 回覆:
    幼兒園沒畢業才說出這種話[呲牙笑]
  • 2024-06-30 16:43

    所以才要支持願意支持國産零部件品牌的企業。帶著一幫蘋果手機豬隊友,怎麽能打贏和美國的科技戰爭?

  • 2024-06-30 20:01

    我們只做高端的,富士康這種低端的不做,哈哈哈

    無望她 回覆:
    什麽高端?茅台?
    寫在最初的流年 回覆: 無望她
    你是不是只知道茅台啊???
  • 無法 13
    2024-06-30 19:36

    真實原因你是一點不說[笑著哭]

  • 2024-06-30 17:02

    集中力量把華爲電腦做出來,市場很快就活了。因爲需要全部國産配件,這是一塊很大的蛋糕。而且很多國家都害怕美國竊聽,這樣一算,份額就更大了。

    無望她 回覆:
    然後把華爲做成中國的三星,對嗎?[吃瓜]
    卿爲悟道 回覆:
    華爲起來了,消費者就傻眼了!
  • 2024-06-30 19:12

    人到中年,現在真的不好找工作了!工廠少了,工廠的員工都飽和了!一失業就真的是失業了

  • 2024-06-30 17:21

    富士康很重要。

  • 2024-06-30 17:22

    說那麽多幹嘛,你們有志氣的都不買蘋果,你看看他還能神氣嗎

  • 喆喆 11
    2024-06-30 17:46

    最好的辦法就是打擊蘋果在國內的銷量

    用戶14xxx13 回覆:
    不用打擊,搬走之後,産能,質量,品控必有一定時間的陣痛期,這就是給我們自己的企業留下了機會,就跟阿迪達斯,耐克一樣,搬走之後,東西做得跟屎一樣,自己就把自己玩死了…
  • 2024-06-30 18:31

    不是中國不留富士康,是美國要求蘋果與中國脫勾斷鏈,加上郭台銘的台獨意識富士康自然就遷移出去了。

  • 2024-06-30 19:22

    屁大點事,中國被歐美卡關稅,又不想離中國太遠,印度又不敢去[吃瓜],越南對他們來說唯一的缺點電力卡在中國手裏,安安分分賺錢中國也不會怎麽樣,不過越南最近想從俄羅斯引進核電站

  • 2024-06-30 16:52

    不賣電給越南,馬上解決

    溴己新 回覆:
    幼稚,你真以爲缺了中國世界不轉了?
  • 2024-06-30 12:57

    一雞死一雞鳴。

    新車上牌(惠州) 歐先生 回覆:
    鳴啥?富士康是世界工廠,其他比亞迪,立訊精密什麽的是中國工廠。富士康服務外資,對應的是整個世界60億人口,需求200萬人加工。其他中國工廠服務國內加東南亞國家頂多15億人口,需求頂多50萬人加工
  • 2024-06-30 13:28

    招不到工人,留下來也沒有用

  • 2024-06-30 16:26

    鞭子,你知道2.3萬平方公裏有多大嗎?

  • 2024-06-30 16:58

    中國不賣電給越南不就可以限制太多産能。

    用戶10xxx35 回覆:
    說得發電好像是什麽高科技産業一樣,逼著別人自己解決了電力問題,最後損失的是你自己。
  • 2024-06-30 18:34

    過幾年富士康倒閉了,又是你這樣的人誇咱手段高明![笑著哭][得瑟]

  • 2024-06-30 16:48

    中國對外進口電子産品應該按裏面有多少中國制造來收稅,國産零部件占整體10%就收他90%關稅😡

  • 2024-06-30 18:04

    越南更容易割韭菜[呲牙笑]

  • 2024-06-30 17:25

    富士康不是在印度也建廠了嗎[得瑟]賺了嗎[呲牙笑]富士康在越南投廠電夠嗎[得瑟]真不賣電給越南,他工廠能轉得起來

  • 2024-06-30 20:06

    這都是要經曆的,中國要發展自己的産業

  • 2024-06-30 19:28

    懷念個蛋!!!時代産物而已!!![呲牙笑]

  • 2024-06-30 17:45

    別人人工工資低,勞動密集型産業,必然的結果

  • 2024-06-30 19:11

    2.3萬平方公裏?比深圳還要大?真的吹水也不抹嘴巴!

    無望她 回覆:
    你怕是不知道國內有幾個富士康吧?
    人生如戲 回覆: 無望她
    2萬多平方公裏,台灣有多大?海南島有多大?十二點五個大深圳?
  • 2024-06-30 17:02

    扶持龍頭企業,帶動下遊,建立産業鏈條。

  • 2024-06-30 20:15

    資本逐利。從商業角度講,去越南更賺錢,換成你是老板,你也去。

  • 2024-06-30 16:46

    富士康出去,比亞迪代工不是接盤了?

    平淡 回覆:
    除蘋果,難道中國的企業都是死了?
    平淡 回覆:
    無知?世界除蘋果三星,中國企業沒有了?
  • 2024-06-30 15:58

    唯恐天下不亂

  • 2024-06-30 18:46

    懷念個屁

  • 2024-06-30 18:16

    沒事,等郭老板建好了廠子開始生産,中國大幅度提高售越電價,能承受?那就隔三差五輸電線路故障

    爲什麽沒人回複我 回覆:
    大V文章還說美元崩潰呢?你看看現在的彙率,把人民幣貶成什麽樣了
    神k 回覆:
    [呲牙笑]你去越南開發電站賺錢吧,反正不是什麽高科技
  • 2024-06-30 18:56

    幾連跳忘啦[得瑟]

  • 2024-06-30 20:54

    是你在懷念

  • 2024-06-30 16:45

    禁售蘋果就能解決的事~

  • 2024-06-30 16:56

    沒有中國人懷念[得瑟]

  • 2024-06-30 17:23

    可以增加進口蘋果産品的關稅了[呲牙笑]

  • 2024-06-30 16:58

    有啥懷念的,加大支持富士康的商業競爭對手就可以了

  • 2024-06-30 18:35

    其實走了就走了,一點都不可惜。

  • 2024-06-30 20:24

    這有什麽值得懷念的???

  • mid 7
    2024-06-30 18:41

    只有牛馬才會懷念!

  • 2024-06-30 18:35

    再懷念,也不是自家的,說走就走,說棄就棄。

  • 2024-06-30 17:41

    美國對越南的優惠關稅可是實實在在的強大推動力,我們和美國的盟友關系破裂爲敵對關系

  • 2024-06-30 19:39

    不懷念

  • 2024-06-30 21:46

    有什麽值得懷念的?

  • 2024-06-30 20:17

    說的好像沒了富士康中國就不行那樣

  • 2024-06-30 20:41

    資本本來就是逐利的,現在東南亞工人時薪比國內低很多,自然利潤空間大,這跟國內二十年前一個樣,跟這樣的資本家談家國情懷?做夢吧

  • 2024-06-30 18:55

    懷念個啥,我們不賞飯給他吃了,餓死他

  • 2024-06-30 17:59

    懷念個毛,一個企業文化這麽差的企業,還懷念[笑著哭]

  • 2024-06-30 18:32

    像富士康這種代工廠真沒啥的,大陸要多少個代工廠都能建成,關鍵是生産不是問題,要促進消費,産品進軍全球市場。另一方面深圳富士康必須轉移,深圳産業升級,所有生産類的工廠都要外遷至其他地方,比亞迪生産部門都外遷了,富士康也不例外。

    無望她 回覆:
    笑死了,別人有訂單,你有嗎?
    aaa111222 回覆:
    代工廠可以建問題是你建了技術人材訂單市場在哪?你也說了促進消費問題是從哪拿錢消費,還有産業升級是怎麽升?喊口號會餓肚子的
  • 2024-06-30 20:02

    一切從根上抓起,國內禁售蘋果一切問題迎刃而解。

    鵬弟你好 回覆:
    然後國産價格飙升,這樣他們就沒有競爭對手了
  • 2024-06-30 17:54

    老郭覚飯吃是對的了? 全民造手機就可以了…

  • 2024-06-30 16:45

    富士康接的主要是蘋果單吧?

  • 2024-06-30 20:18

    外資企業固然重要,但是我們也得有自己企業。外資只是輔助,我們自己企業必須得強大起來。不然我們永遠都會受到別人的控制。我們國家要複興要強大,隨著政策的改變,制度的改變。肯定會經曆短暫的陣痛的,不過我相信很快就會好的。

  • 2024-06-30 19:37

    華爲在被美國打壓最困難時期,富士康爲了討好美國拒絕給華爲代工,那時候政府已經給富士康劃分好了界線。

  • 2024-06-30 20:32

    蘋果産線全部搬走!中國就可以禁蘋果手機了,蘋果失去中國市場應該也玩完了[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6-30 18:56

    懷念個雞毛,從沒拿過他半分錢,愛哪去哪去。

  • 2024-06-30 18:57

    把富士康盡快搬走

  • 2024-06-30 20:01

    低端制造業遲早是要從中國分離出去的,未來的中國制造業要向中高端發展,像富士康這種不入流的低端代工廠去越南印度等等是好事,蘋果手機就是大多數中國代工然後再銷售往全世界的,以後中國的手機就是越南代工,賞郭台銘一口飯吃[笑著哭]

    無望她 回覆:
    拿什麽走向高端?茅台嗎?

王新喜

簡介:客觀分析,冷靜思辨,分享有價值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