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已70%國産化!清華教授:100%國産是隱患,還需全球化

可汗說科技 2024-06-26 20:19:22

在當今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半導體産業無疑是全球科技競爭的關鍵領域。最近,關于中國半導體産業國産化率的討論成爲了熱門話題。有人擔心,過度追求國産化可能會導致技術落後和孤立無援。但在我看來,70%的國産化率不僅是中國半導體産業的重要裏程碑,更是與全球化合作雙贏的明智之舉。

首先,我們得承認,半導體産業確實需要全球化合作。就像人類的心髒需要血液和氧氣一樣,半導體産業也需要全球各地的資金、設備、材料、技術和人才來共同推動其發展。中國半導體産業在取得70%國産化率的同時,並沒有忘記與全球夥伴的合作。這種“獨立自主”與“全球化合作”相結合的發展模式,既保證了技術的持續進步,又避免了孤立無援的風險。

其次,我們來看看中國半導體産業的四大特點。首先是資金自主。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路資本的加入下,中國半導體産業已經實現了資金自主。這爲産業的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的保障。其次是設備自主。雖然美國曾經占據半導體設備的壟斷地位,但中國科研團隊的努力已經取得了重大突破,自主研發的半導體設備正在逐步替代進口設備。再次是材料自主。面對美國“斷供”的威脅,中國半導體企業加快了自主研發半導體材料的步伐,並取得了顯著成果。最後是技術自主。在全球化合作的背景下,中國半導體産業不斷吸收和借鑒國際先進技術,同時加強自主研發,形成了自己的技術體系。

當然,我們也必須正視當前面臨的挑戰。雖然中國半導體産業已經取得了顯著的進步,但與全球領先企業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我們需要繼續加強國際合作,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和技術,同時加大自主研發力度,提升核心競爭力。清華大學半導體學院林余剛教授在接受采訪時稱:“我國半導體産業的自主和國産化已經超過70%,半導體行業非常需要全球化合作,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所以‘70%國産化’是非常不錯的。

總之,中國半導體産業的70%國産化率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成績。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要孤立自己、拒絕全球化合作。相反,我們應該在保持獨立自主的同時,積極擁抱全球化合作,共同推動半導體産業的持續發展和進步。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未來的科技競爭中立于不敗之地。

8 阅读:8123
评论列表
  • 2024-06-27 10:51

    這教授是美國的代言人吧?

  • 2024-06-27 09:14

    既然是全球化,爲什麽美國還有那麽多的單方面制裁,既然是全球化,爲什麽美國和歐洲還要繼續設置關稅壁壘來限制正常的貿易活動,既然是全球化,爲什麽到了今天,還有美國對于阿爾卡特和字節跳動這樣國際化公司核心資産的無恥搶劫。你先把這三個問題回答清楚了,再說全球化。事實上,對于中國來說,全球化就是國産化,只有真正做到了完全的國産化,才有真正的全球化。

    隆隆 回覆:
    全球化是一個進程,沒有任何人說過全全球化已經全面實現
  • 2024-06-27 09:37

    又是清華

  • 2024-06-27 10:56

    按他說的考試得滿分都是不好的,必須要有不會做的,做不好的。

  • 2024-06-27 10:18

    還是等能夠100%時再說全球化吧!

  • 平凡 40
    2024-06-27 06:02

    強烈要求開除這個漢奸教授,並取消其教師資格,永不錄用!!!

  • 2024-06-27 09:01

    全球化,西方又限制你。

  • 2024-06-27 10:59

    漢奸冒頭了

  • 2024-06-27 14:10

    清華的是叫獸!!!

  • 無名 33
    2024-06-27 11:15

    清華漢奸,呵呵

  • 2024-06-27 11:44

    你學曆雖然高,但最基本的常識都沒有,喊你“叫獸”一點不過[點踩][點踩][點踩]

  • 2024-06-27 06:35

    沒錯,一塊主板,除了芯片不是國産的,什麽電容電阻電感變壓器三極管都是國産的。。。。

    用戶10xxx55 回覆:
    還真不一定,常規正品大廠貼片電阻電容,台灣韓國品牌價格一般都低于國産品牌,國産阻容産量再行業內占比還是比較低的。特別是用的最多的104電容收國際影響前幾年漲價超過10倍。就是境外減産國産産量不夠關鍵原料需要進口。中高端原料不少都是受日本工廠控制。
  • 2024-06-28 09:43

    問題是,別說合作搞科研了,就是向西方買,人家都不賣給你,你拿什麽全球化???德國汽車在中國賺了幾十年,拿走幾千億美元,現在我們才給德國賣了幾輛車,德國就開始制裁我們了!

  • 2024-06-27 17:27

    這個清華教授是漢奸,必須深挖徹查!!!

  • 2024-07-03 01:44

    非核心零部件可以全球化,核心零部件一定要百分百國産化,要讓別人被我們卡脖子,別人想要卡我們脖子的時候,我們要有替代國産頂上

  • 海風 10
    2024-06-27 11:35

    全面實現國産,穩步推進全球化,咽,70%全球化目標也不錯。

  • 2024-06-27 11:41

    現在的清北太把自己當回事了,啥事都在那裏叭叭

  • 2024-06-27 12:26

    當今世界經濟,主流還是分工與合作,被需要和需要才能取長補短、各盡所長、緊密聯系,這是哲理。

    用戶11xxx36 回覆:
    哦,那你准備怎麽分工?讓白皮做低端還是准備讓中國人永遠做低端[得瑟]
    用戶10xxx59 回覆:
    沒有被美國制裁之前,也是這麽想的。看看制裁華爲後吧,還好華爲硬氣,看看中興被制裁的結果。
  • 2024-06-27 21:02

    說人話

  • 2024-07-03 06:11

    看怎樣全球化。中國的全球化應是把技術和産品對全球售賣,。避免産品長期自産自消,保證産品的兼容性,逐步建立並擴大全球中芯産品市場,市場就是話語權。

  • 2024-06-27 13:59

    永遠記住:不要和愚蠢的人爭論什麽!你多說一句,都是在糟蹋你自己!

  • 2024-07-03 08:17

    這些所謂的清華和北大教授,無論發表什麽言論都沒事,背後這麽硬嗎?我希望國産芯片早日可以覆蓋全球,幹掉英偉達。

  • 2024-06-27 11:55

    翔又飛來惡心

  • qing 5
    2024-06-28 13:57

    美國控制著芯片全産業鏈怎麽就沒有隱患呢?中國全芯片産業鏈控制會降本增效,普惠世界。[笑著哭]

  • 2024-07-03 07:47

    百分之百是隱患那句話你在文中並沒有寫是清華大學教授說的,我認爲作者在造謠!是否有原始資料提供查閱?

  • 2024-07-03 00:59

    廢話 我們不想全球化 還是別人不許我們全球化 這是前提 搞不懂這個說個毛

  • 2024-07-03 06:57

    難怪買個功放芯總感覺和九十年代買的有差別,原來是山寨的

  • 2024-07-03 07:07

    清華又出叫獸了?

  • 2024-06-27 16:05

    關鍵時刻再被卡脖子嗎

  • 2024-07-03 04:24

    大學教授說的不對。

  • 2024-07-03 01:58

    這個叫獸是特務,審查

  • 2024-07-03 01:23

    國産半導體産業還沒發展好、沒發展強就已經有隱患了?問問這教授他爲自主半導體産業做了那些貢獻?

  • 2024-07-03 09:52

    清華那麽多教授隱患巨大!

  • 2024-06-27 19:34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只需說這句話,有些人就懂了。

  • 2024-06-27 15:28

    樹大了招風

  • 2024-07-03 07:53

    一看就知道是自媒體胡說八道。妖言惑衆。

  • 2024-07-03 01:33

    用不用100%國産化與能不能100%國産化是兩回事

  • 2024-07-03 08:14

    這位清華:你想與人家合作,人家願意嗎?!

  • 2024-07-03 07:34

    現在叫獸的都不會說人話,我們又怎麽讓它幹人事呢?

  • 2024-06-27 19:48

    的確沒必要100%

  • 2024-06-28 09:59

    林余剛講的有道理。

可汗說科技

簡介:可汗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