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充”與“慢充”對手機電池的影響,看完你就明白了

視界新探 2024-06-01 00:18:08
前言

在當今快節奏時代,手機已經成爲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而最爲關注的手機拍照、網速等因素之外,最爲重要的就是電量了。手機電量就像是“生命值”,一旦告急,就需要迅速“回血”。在“回血”的過程中,有兩種充電方式:快充和慢充。那麽,這兩種充電方式究竟有何不同?兩種不同的快充方式對手機電池又有哪些影響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探索這個問題吧!

一、快充:速度與激情的碰撞-短跑健將

快充,顧名思義,就是以極快的速度給手機充電,目前充電速度最快的能達到30分鍾充滿80%的電量。它就像是一位“短跑健將”,在極短的時間內就能讓手機電量迅速回升。那麽,快充是如何實現的呢?

快充技術主要是通過提高充電電壓和電流來實現的。讓電池內部的離子化學反應加速,從而加快充電速度。這種充電方式的好處是大大縮短了我們的等待時間,讓我們能夠在更短的時間內繼續使用手機。

但是,由于充電過程中電池內部的化學反應加速,會産生大量的熱量。這好比我們在劇烈運動後身體會發熱一樣。電池最忌諱的就是溫度的變化,不論高溫或者低溫,都會給電池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快充過程中過高的溫度會對電池的內部結構造成破壞,導致電池性能下降。

快充還可能導致電池的老化加速。因爲快速充電過程中,電池內部的化學反應速度加快,這可能會讓電池容量的衰減速度也加快。這就像是我們頻繁地讓“短跑健將”進行高強度訓練,雖然短時間內能夠提升速度,但長期下來卻會導致身體素質的下降。

當然,目前的技術來看,我們也不必過分擔心快充對手機電池的傷害。因爲大多數的手機廠商在開發電池系統時,都會配備上電池管理系統BMS。這個系統會在保證電池安全的情況下,盡可能地提高充電速度。所以,只要我們使用正規品牌的快充充電器和數據線,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快充對手機電池的傷害。

二、慢充:穩中求勝的智慧-長跑健將

與快充相比,慢充就像是一位“長跑健將”。它雖然速度不如快充快,但卻能夠在長時間的充電過程中保持穩定的充電速度。這種充電方式的好處顯而易見,它能夠減少充電過程中産生的熱量,降低對電池的傷害。

慢充使用的是交流電,電流和功率相比直流電要小一些。雖然充電的時間會長一些,但卻能夠給電池更充足的休息時間。這就像是我們在長跑過程中,雖然速度不快,但卻能夠保持穩定的呼吸和心跳,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複。

慢充還能夠降低電池的衰減速度。因爲充電過程中電池內部的化學反應速度相對較慢,所以電池容量的衰減速度也會相對較慢。這就像是我們通過長時間的訓練來逐漸提升身體素質一樣,雖然速度不快,但卻能夠持久地保持良好的狀態。

慢充也有它的缺點,那就是充電時間相對較長。對于那些“手機不離手”的人來說,長時間的等待可能會讓我們感到有些焦慮。不過只要我們能夠合理安排時間,合理保持正確使用手機的習慣,比如在晚上睡覺前將手機插上充電器進行充電,就不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麻煩!

三、保護手機電池的小常識

1、控制電量範圍:盡量保持手機電量在20%到80%之間。不要讓電量過低或過高,長時間讓電池處于低電量狀態或者充滿電後繼續充電,都可能對電池造成損害,不要太過于相信或依賴電池管理系統充滿後自動斷電的說法。

2、避免過度充電和放電:盡管現代智能手機通常配備了充電保護功能,但長時間過度充電或放電仍可能對電池造成損害。當手機電量低于20%時,應及時充電;當電量充滿後,應盡快拔掉充電器。

3、使用原裝充電器和線材:原裝的充電器和線材與手機電池在充電速度和電壓方面的適配度最高,原廠配件是最適合手機的,沒有之一,可以很好的保證電池的安全和充電效果。切勿貪小便宜,使用劣質充電器和線材。

4、避免邊充邊玩:一邊充電一邊使用手機,尤其是進行高負荷的操作,如玩遊戲或看視頻,會大大增加手機的熱量,對電池造成孫海,在充電時最好避免使用手機。

5、關閉不必要的功能:藍牙、Wi-Fi、GPS等功能的開啓會消耗手機的電量,在不使用這些功能時,建議將其關閉以節省電量。

6、降低屏幕亮度:屏幕是手機耗電的主要來源,是手機的耗電大戶,適當降低屏幕亮度,避免在強光下長時間使用收集,都是可以延長手機的電池壽命。

7、關閉不必要的應用程序:一些應用程序會在後台運行並消耗電量,爲了節省電量,可以及時關閉一些不必要的應用APP。

8、定期清理手機:定期清理手機中的垃圾文件和緩存,可以減少手機的耗電量,並提高手機的運行效率。

9、避免高溫和低溫環境:高溫和低溫環境都會對手機電池造成極大的影響,會嚴重損害手機電池效能,應盡量避免將手機暴露在高溫或低溫環境中。

10、保持手機幹燥:手機電池的內部結構十分微小,雖然現在手機能夠做到ip68級別防水,但也不排除手機一旦電池進水或受潮,就容易導致電池損壞,應盡量避免讓手機接觸到水或其他液體。

可能一些人會覺得手機本身就是消耗品,在電池保護方面不比太過糾結。但手機電池乃至新能源汽車電池都是整個設備機器最危險的部件,在很多手機、汽車事故中,因電池造成的事故屢見不鮮,我們需要引起重視。

61 阅读:24681
评论列表
  • 2024-06-01 12:57

    磚家都出現在網絡上,人家生産廠家都是傻子

    悟社 回覆:
    是的
  • LSP 19
    2024-06-02 15:55

    大不了換次電池,等到新電池又不行了,應該要換手機了[笑著哭]

    兄台,請留步 回覆:
    安卓隨便造電池都可以用兩三年,蘋果重度使用1年就得換電池,就換路邊那種100多。當然當個爹用,原裝覺得貴 路邊看不起,當我沒說。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回覆:
    我也是這麽想的,咱倆對脾氣。
    視界新探 回覆:
    是的,完全可以
  • 2024-06-01 15:17

    這玩意你給蘋果用戶說,電池就是消耗品,不敢這樣用不敢那樣用,是買了個啥玩意?三兩百塊錢換原裝正品,我無所謂。

    飛翔的松鼠 回覆:
    那是群奴隸
    凹凸曼 回覆: 飛翔的松鼠
    看這人品素質果然是人上人
    悟社 回覆:
    是的
  • 天風 17
    2024-06-03 14:07

    很簡單,准備兩個充電器,一個200w(快充原裝),一個20w(慢充後配),理想延長電池壽命著急使用原裝 ,不著急使用慢充!其實無需電池焦慮,網上現在手機電池無論多高級的都有的配,而且還是雙倍容量,而且還是使用快充焦慮什麽呢?用四五年花個三百塊換個電池,又是一部新手機!

    有你更精彩 回覆:
    晚上沖電用慢沖,睡覺前插入沖電到早上。白天用快沖。沖好就用。
    好想改過一個昵稱 回覆:
    電池才69元
    視界新探 回覆:
    我就是這麽幹的
  • 2024-06-03 07:35

    快充和頻繁充肯定消耗的更快,用過的都知道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回覆:
    無所謂了,反正回血也快,電量焦慮?不存在的。
    視界新探 回覆:
    是的,我也覺得
  • 2024-06-05 07:00

    我玩ns模擬器都是插著電玩的,滿了也不拔,除非不玩

    用戶10xxx12 回覆: 西門吹雪
    現在想爆炸太難了,除非用的是第三方充電器,況且現在也有充電保護
    西門吹雪 回覆:
    充電太久了容易爆炸💥
  • 2024-06-08 20:16

    當然是快充好,手機也就用個三四年,電池保養得再好,有六七年又如何,我三年換個新手機,根本不需要保養電池,就算不換手機,我換電池總行了吧。換電池又沒多少錢,但是快充省下的時間還不及換電池的錢嗎?所以,在安全性有保障的前提下,必須是快充好。

  • 2024-06-03 12:02

    “慢充用交流電",這話說的,我想寫又得寫一大堆,唉

    騷名字才能讓敵人記恨你 回覆:
    他想讓你們換手機[得瑟]
    視界新探 回覆:
    寫錯了,不好意思
  • 2024-06-04 06:47

    這是再給蘋果找理由嗎?朋友用的蘋果14,我問他無線充電多少瓦?他說15瓦,我說我的手機現在無線充80瓦,有線充100瓦,他:[驚恐]

    視界新探 回覆:
    哈哈哈
  • 2024-06-02 12:28

    最快速度早就300w了,10分鍾充滿。你還30分鍾充80%

    有事電話很少登陸 回覆:
    480w用著也沒有多大問題,10萬車能開10年,200萬車開不了200年,多換幾個手機的事,我老年機放口袋半個月不用充電,電車我都送人了,全都充電煩死了
    綠甘藍 回覆:
    現在普及的最快應該是真我的240W
    視界新探 回覆:
    是的,你說得對
  • 2024-06-05 13:53

    建議恢複以前手機可以拆開後蓋,更換電池設計理念,萬能充可以無限循環使用

    幻影追蹤 回覆:
    但是防水壓力就大了
    隨風而去 回覆: 幻影追蹤
    誰沒事給手機洗澡
    視界新探 回覆:
    一去不複還喽
  • 2024-06-16 19:34

    文章看似有道理,可是作爲曾經锂電池開發工程師的我來說,說的都是廢話!快充對應的是專用可以快充的電池,它的材料本身就和一般锂電池材料不太一樣,經得起大電流的沖擊!所以根本不用擔心電池因爲快充而影響壽命!

    用戶13xxx89 回覆:
    現在呢?還做這工作麽[笑著哭]
    用戶10xxx37 回覆:
    這文章老掉牙了,前半部分五年前的,後半部分十年前的。隨便網上一搜都能看到這種內容[汗][汗][汗]
  • 2024-06-03 12:29

    我喜歡還沒有用完電就充了,甚至還剩80的電一有空就充

    視界新探 回覆:
    好習慣
  • 2024-06-03 18:42

    我的iqoo老手機是44w快充,用了接近兩年,去客服一測,電池還有92的健康度。因爲我看到電量低于75就焦慮,反正有空,中午到家就充滿,晚上6點到家也充滿,用到睡前再充滿。這樣電池的壽命自然就長了。

    待機不足 回覆: 安華
    還真不是故意要操心,是進入大屏智能機時代以後就形成的電量焦慮。低于75我就覺得電量低了,反正到家了就給它充滿,習慣而已。以前用諾基亞的時候反而沒這個習慣,出門在外多帶兩塊電池和萬能充就不怕了。
    安華 回覆:
    然後你就發現換一塊原裝電池就一百多,爲此操的心卻根本無價。
    視界新探 回覆:
    確實是好習慣
  • 2024-06-17 20:20

    其實是要看電池質量的,我的一加七都用五年了,都是高度使用,也邊沖邊玩手機,現在還可以

  • Lyos 5
    2024-06-19 22:21

    拼夕夕賣的充電器全是假貨,功率看輸出,輸出電流乘以電壓等于功率。所以67W,120W,大家以爲功率是67瓦,120瓦。人家是型號W,中文讀音 “67大不溜”。[笑著哭]

  • 2024-06-06 04:57

    電池方便換誰管這個破事啊

  • 2024-06-05 02:22

    胡說八道,正規充電器都沒有問題,但是你要邊充邊玩快充就比慢充要嚴重[吃瓜]

    視界新探 回覆:
    是的,你說得對
  • 2024-06-08 21:47

    gtneo5 240w充電,去年剛出就買了,到現在90的電池健康,一年損10%,可接受,不過4600電池還是太小,希望以後出個240w,6000電池

  • 2024-06-20 21:48

    小編是原始人嗎?現在手機最高都達到了250W充電速度,5500毫安電池12分鍾充滿,現在普便都是100~120瓦的充電頭,一般25分鍾就能充滿

  • 2024-06-23 00:49

    這小編還是比較適合用老年機

  • 2024-06-07 02:13

    我強烈推薦邊充邊玩,因爲插著充電器只是分流了充電器的功率,電池獲得的充電電流下降,並不是充進了電池再出來。邊充邊放是充電電路的基本功能,而且實現起來極其簡單,簡單到只需要一個二極管和一個mos管就可以實現。

  • 2024-06-07 16:50

    國産給你上快充表面是爲了你好!實際是知道現在都是重度手機黨,想你邊用邊充,早點充壞早點換!資本家沒一個好東西[笑著哭]

  • 2024-06-16 19:47

    我的手機67w快充

  • 2024-06-16 21:13

    基本上根本用不到電池不行你就要換手機了

  • 2024-06-02 09:38

    有小編說,快充不傷機,慢充傷機

    視界新探 回覆:
    沒定論,看自己需求吧
  • 2024-06-04 10:55

    爲什麽斤斤計較這個問題?快充比慢充就算短一半壽命 一年半更換 但快充帶來的便捷 節約出來的時間難道比不上換一個電池一百塊的錢?

    視界新探 回覆:
    安全性考慮吧,不過可能性不高
  • 2024-06-03 23:09

    廢話!電池不耐用了直接換新電池

    視界新探 回覆:
    是的,你說得對
  • 2024-06-04 01:21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手機電池66W超級快充用了四年半才不怎麽耐用

    視界新探 回覆:
    四年肯定不行了
  • 2024-06-06 02:01

    蘋果螺絲容易拆開,安卓拆機全是膠水

  • 2024-06-05 06:02

    20A電瓶車電池可不可以用32A充電器充呢,這樣充電速度是不是怏些

    妑洎己挵丟孒 回覆:
    我用10a充電器,32a功率太高了怕是電池用不幾個月就充壞了
    視界新探 回覆:
    可以,但不快
  • 2024-06-05 08:26

    要不要把手機供起來[得瑟]讓他頤養天年[呲牙笑]手機是快消品啊,廠家開發快充就是讓你爽的,你們在這給手機養生呢

    視界新探 回覆: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6-06 22:49

    真是一本正經的[笑著哭]我150瓦原裝快充電池不燙,但是用小功率非原裝充電池就發熱

  • 2024-06-06 11:35

    換電池[得瑟]

  • 2024-06-08 22:39

    慢充使用的是交流電?![笑著哭]

  • 2024-06-12 08:20

    13用了兩年一直用的慢充電池還有90

  • 2024-06-16 13:49

    你說的對,我還在用18年前的2.5w充電頭。太耐造啦

  • 2024-06-19 11:47

    幾千塊的手機買得起,100塊的電池換不起?

  • 2024-06-28 18:27

    怎麽爽怎麽來,頂多花一點錢換電池[摳鼻]

  • 2024-07-03 16:17

    我的oppo手機每晚臨睡前充到早上,經常白天邊充邊用,至今已用了5年都正常。

  • 2024-07-04 01:00

    別在這瞎宣傳焦慮了,早就有人做過對比評測,快充對電池壽命影響微乎其微,該咋用咋用,咋快咋沖越快越好,咋舒服咋來,退一萬步講,電池壽命減少速度真被快充加快了那麽5%,安卓電池便宜,隨便換!隨!便!換!

  • 2024-07-07 07:06

    繼續洗蘋果吧,蘋果就那麽好是吧!

  • 2024-06-02 11:43

    蘋果手機充電太慢,早都落伍了!

    視界新探 回覆:
    現在還可以了,湊合用
  • 2024-06-02 12:51

    交流電給手機充電

    視界新探 回覆:
    寫錯了,不好意思
  • 2024-06-03 10:51

    同年代都有普通機型和旗艦,每月的工資才決定自己過什麽樣的日子

    視界新探 回覆:
    是的,你說得對
  • 2024-06-04 12:03

    最快30分鍾充80%? 這文章是只針對蘋果産品嗎? 我用的真我gt5,240W,10分鍾充滿[笑著哭]

    綠甘藍 回覆:
    真我的快充,確實無敵
    視界新探 回覆:
    [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6-05 09:27

    我可以自己換電池閣下怎麽應對[得瑟]

    視界新探 回覆:
    厲害了啊
  • 2024-06-05 06:20

    我都是手機調慢充,不喜歡換電池,拆過的手機心裏有陰影

    視界新探 回覆:
    好吧[點贊]
  • 2024-06-06 11:39

    我做過實驗,只要不邊玩邊充你的電池在1000次循環都能在80%健康度,但是你經常邊玩邊充,那麽1年內就挂

    小米粥。 回覆:
    除非你關機充電
    JOADOL 回覆:
    傷電池是因爲發熱大跟你耗電什麽關系
  • 2024-06-06 11:37

    記得測評還是發布會什麽來著用慢充的話也會損傷電池,需要最快的開極速充電就行了,到了一定程度換電池,大多情況不著急就用默認的充電速度,耐久度應該會更高

  • 2024-06-05 12:26

    買個充滿自停的數據線就好了啊!我就是這樣的。

    東方逍遙俠 回覆: 視界新探
    有的不行,買個線就好了,原裝的拿到車上用了。
    視界新探 回覆:
    現在手機都可以充滿自停吧?
    視界新探 回覆: 東方逍遙俠
    嗯嗯[點贊]
  • 2024-06-08 19:57

    一個手機而已,用得著那麽累嗎?只要不是note7那種炸彈機爆炸,想怎麽充就怎麽充

  • 2024-06-13 23:37

    慢充是交流電?

  • 2024-06-19 23:30

    有充電寶手機殼…

  • 2024-06-24 19:32

    不管它!我相信廠家的工程技術人員!

  • 2024-07-01 15:16

    快充慢充都是用直流電吧

  • 2024-07-01 11:47

    快充和慢充從充電器輸出的都是直流電…

  • 2024-07-02 08:08

    用快充並同時使用散熱器,控制溫度能避免傷害嗎。

  • 2024-07-02 22:19

    我一直充電玩

  • 2024-06-04 12:48

    [呲牙笑]

    視界新探 回覆:
    [點贊][點贊][點贊]
  • 相信我,在電池衰減到令你忍無可忍之前,該手機的其他毛病就會促使你換機了,所以,求快就完事兒了!誰還能讓手機當傳家寶啊?就是透支使用三四年也沒啥大不了的。[得瑟]我的是OPPO真我,240瓦快充,速度拉滿了!

視界新探

簡介:專注探索科技新視角、新內容、不斷發現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