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楊振甯是這樣評價的

刁博 2020-12-19 23:37:42

量子技術是近些年來的熱門科技話題。中國在量子技術領域有很多舉世矚目的成就: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量子通信技術領跑全世界;九章量子計算機的問世標志著中國在量子計算領域有著沖擊世界第一的實力。

量子世界是反常識的,也沒有多少人接受過正規專業的《量子力學》課程學習。正規的量子科學方面的介紹不容易被人理解,一些打著量子概念的歪理邪說、虛假産品倒是很容易將人蠱惑。假作真時真亦假,當一件量子産品、一項量子技術見諸媒體時,該如何辨別那是真還是假?

正規的方法是看學術共同體怎樣評價那項技術或産品。然而普通人去翻閱學術期刊並不是一件多麽現實的事情,即使學術期刊能夠給予明確的回答,公衆還容易被陰謀論帶偏自己的思想。比如中國的量子通信技術,盡管頂級學術期刊《Science》《Nature》等給出了一大堆論文,可仍然有人說中國的量子通信是潘建偉搞的騙局。此時就會有人想聽一聽有影響力的科學家的看法。

要說當今中國最有影響力的科學家,楊振甯若是排第二無人能排第一。楊振甯的學術貢獻在當今世界上無人能出其右,依靠個人影響力爲中國直接間接培養出或者引來大批傑出科技人才。楊振甯還積極參與各種科學活動,同時他的學術工作與量子力學、量子場論等緊密相連。如果他能夠出面評價一下中國的量子通信及量子計算,能夠迎合很大一批人的心思。

楊振甯做過評價嗎?還真的做過。2019年墨子量子獎頒獎典禮時,楊振甯錄制了一段視頻表達了對獲獎者的祝賀,同時也盛贊了量子力學促成的現代計算機及互聯網産業在20世紀爲人類産生了決定性的影響。對于21世紀,楊振甯專門提到了量子計算和量子通信,稱這兩項技術將主宰21世紀。

楊振甯是一位對科學發展很有洞察力的科學家。他在上世紀70年代就激烈反對中國建造大型加速器,直到現在也堅決反對中國建造大型對撞機。因爲在他看來高能物理“盛宴已過”。對于中國該發展哪方面的科技,楊振甯在1984年和中國訪問學者及留學生對話時就明確表示過:“什麽樣的方向呵護中國國情呢?譬如說發展固體物理就較合乎中國國情。”中國的芯片産業目前受到嚴重制約,不知看到楊振甯當時的提議時有關部門會有何感想。

當然科技的發展進步瞬息萬變,100年後回過頭來看一看楊振甯對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的評價,未必能夠和實際完全吻合。但一位科學巨匠的眼光還是能夠有深刻之處的。期待中國能夠在量子通信及量子計算領域再次取得新的成就,占據該領域的國際制高點。

72 阅读:20797
评论列表
  • 2020-12-20 13:07

    記得學習高等統計物理的時候,楊給出了二維ising模型的臨界指數β,還有李楊二體,這都是少有的中國人對物理界做的貢獻,能被記載在教科書裏。

  • 2020-12-20 23:09

    那些诋毀楊振甯的可以肯定都是受到美帝收買的,破壞中國的科學氛圍!目的就沒趕走楊振甯,讓尚未回國的科學家不敢再回來!其心可誅!

    猶記當年妳馬尾辮飛揚 回覆:
    對,包括攻擊華爲!!
  • 2020-12-20 13:56

    楊振甯是一位對科學發展很有洞察力的科學家;大科學巨匠價值所在

  • 2020-12-20 13:18

    我想問問他在中國研究出了什麽成果?發明創造了什麽?

    看清世界 回覆:
    楊振宇的理論世界認可的。這你就不用道德綁架了。他研究的現在都是機密,你就不要打聽了。再說楊教授,愛因斯坦,他們都是真正的前沿高能物理。你要是能多讀幾年書,就能知道,你說的發明創造東西叫民科,在鄙視鏈下端。
    寮廬 回覆:
    以楊振甯這個段位的科學家,要爲國做貢獻是完全有能力和影響力的
  • 2020-12-20 23:50

    楊振甯是在世的最頂級科學家,霍金沒法和他比。社會底層搞不懂他做了啥科學貢獻

  • 2020-12-21 17:58

    一個美國科學家,一個爲美帝奮鬥一生的人,老了來中國攪風術覺雨,發揮余熱

  • 2020-12-20 12:59

    你只不過是想借量子科學吹捧一下楊振甯,有意義嗎!楊振甯回不回國中國照樣發展!

    順其自然 回覆:
    對極了,量子科學是潘建偉團隊發明,根本無關老色鬼的事情。
    風林天下 回覆:
    發展要看怎樣的發展,那我還說改開前怎麽發展,改開後怎麽發展,沒區別?
  • 2020-12-20 16:25

    大家不要評論老色鬼了,老不死就是想人們關注他議論他。

    空格 回覆:
    你心可誅,他需要人關注需要議論?你說的是你自己吧?不了解就攻擊?什麽心態?上面有位兄弟說的對,都是你這樣的人的話,那頂尖科學家就沒有敢回國的了,他隨便一句閑言碎語都比你貢獻大。
  • 116 14
    2020-12-20 12:31

    看評論,哪裏都有反智現象存在,中國也不少。

  • 2020-12-20 13:29

    如果街頭巷尾的販夫走卒都懂量子力學估計應該是一千年以後的事了,曲高和者寡古今中外皆如此。就像當年的核放射性發現有多少當時的科學巨匠出了反對,但是科學就是科學,它不會因爲權威而改變自己的運行軌迹。

  • 2020-12-20 14:37

    楊政甯說的沒錯,是該發展固體物理,不過,高能物理絕不只是對撞機,國防需求更多

  • 嚴總 10
    2020-12-20 15:39

    攻擊楊振甯的很多都是網特和瞎子,在某島這種論調甚囂塵上

  • 2020-12-20 19:04

    不要動辄把楊某人擡出來。中國原來的發展沒有他,今後的發展也不會有他。對國家沒有貢獻,還好意思指指點點!

    用戶13xxx01 回覆:
    科學的發展需要人才的培養與方向性指導,你還指望成百歲的老人家親自去做實驗嗎?
  • 2020-12-20 17:31

    按著量子計算機的計算速度,是不是只有把癌細胞序列列出來,馬上就可以破解並做出解藥?

    路北小旋風 回覆:
    如果量子計算機真出來了,就剩幹等著死了
  • 2020-12-20 20:10

    姓揚的爲美國成就幾十年,現在回國養老

  • 2020-12-20 11:41

    站的高,看的遠。[笑著哭]

  • 2020-12-20 16:33

    與霍金同級別的

    塵刹 回覆:
    霍金比他差遠了,雖然極不喜歡他的爲人,但實事求是的講,楊的確是健在物理學家中最偉大的。他獲得諾貝爾獎並不是他的最大貢獻。
    UC網友64xxxx6327 回覆: 塵刹
    能大概說說你討厭的他的爲人嘛?
  • 2020-12-20 19:00

    楊振甯不是水平有問題,他是人品有問題

    風林天下 回覆:
    人品也是杠杠的[點贊]你以爲翁帆不嫁給他就能嫁你啦?人家你情我願的,有啥可說的
  • 2020-12-21 18:43

    越了解他的就越敬重他,越無知的就越調侃他!呵呵,無知無畏嘛!

  • 2020-12-20 16:23

    又來給老色鬼貼金,老不死真的不甘寂寞呀。不出下風頭,就會悶死了,受不了。

  • 2020-12-20 12:56

    馬屁精

  • 2020-12-20 15:43

    一些人總是喜歡追求高大尚的東西而忽視了基礎科學。

  • 2020-12-20 14:46

    建議不了解量子力學的,可以百度一下量子科技代表著什麽再來噴。量子計算機應用前景太廣泛了。軍事方面代表著強無敵。有著這麽超級量子計算機的神器。要設計什麽軍用裝備都是分分鍾鍾的事。民用方面代表著經濟水平超越美國只是時間問題。什麽腦機虛擬遊戲。6G7G網絡信息的接收處理中心。民用的飛車都是小問題。量子計算機的應用提前要創造一個真正的智能程序。而不是現在的僞智能。[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0-12-21 12:00

    他老婆怎麽辦

  • 2020-12-22 22:31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 2020-12-20 16:12

    我弱弱的問一問他在回中國有什麽樣的成績頂的上他的地位[笑著哭][笑著哭]

    用戶13xxx01 回覆:
    目光短淺
  • 2020-12-21 12:58

    楊振甯是外國友人

  • 2020-12-20 17:34

    趕緊研究出商用的

  • 2020-12-24 13:27

    量子通信100年內就是個大騙局[吐舌頭眯眼睛笑]

  • 2020-12-20 17:11

    楊振甯只說了句行話,就把小編激動成這樣?就急著要楊振甯掌舵中國科學?他就有資格了?他掌舵對小編有什麽好處?

  • 2020-12-20 15:26

    他只會研究女人,其它啥也不是

    ChatGPT 回覆:
    本木倒置
  • 2020-12-21 18:41

    又把楊振甯擡出來了,他給國家做了多少貢獻?跟他有毛關系?

  • 2020-12-23 18:29

    可能是我知識太淺,總覺著量子技術根本就不成熟

  • 2020-12-23 16:41

    我是看了他和翁帆的爺孫戀才知道有個這麽厲害的科學家。

  • 2020-12-23 18:17

    薜定锷找的女人絕對比楊振甯多的多得多,但這並不妨礙他在科學史上的地位

  • 2020-12-23 17:03

    小編瞎話一篇。

  • 2021-01-02 13:52

    對了

  • 2020-12-20 23:57

    就學術貢獻,我們都得承認楊振甯的能力!但是,對于中國的貢獻是無法和錢學森等人比擬的!

  • 2020-12-23 08:59

    不在于懂不懂量子力學,沒有基礎周邊,開發工具說什麽也白搭。沒有數學模型能夠完美解釋晶體管工作原理,但這並不妨礙集成電路的運用。一百年前有圖紙也做不了集成電路計算機,最多能搞成電子管那樣的,那已經非常了不起了。現在的量子計算機就像一百年前的電子管計算機,方向對不對沒人知道,但它是從零到一的進步

刁博

簡介:刁博的自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