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將逐漸停止“心髒支架”手術?做完人就廢了?醫生告訴您真相

39健康網 2024-07-09 13:23:24

一說起心髒支架,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活不久了!

原因無非是覺得身體植入異物後,會影響健康,加上需要長期服用排異藥物,藥物毒性也很難避免。

還有人說支架這項技術已經面臨淘汰,國外都不用了,放支架後不利于人體平衡......

因爲這些流言蜚語,很多患者在面臨支架治療的時候都會産生強烈的抵抗心理,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

一、JAMA子刊:心髒放支架5年死亡率高于搭橋

其實對于比較心髒放支架和搭橋手術死亡率情況,到底是以全因死亡率還是心髒性死亡率爲研究終點一直存在爭議,有學者認爲非心髒性死亡率不應該納入治療風險,因爲與治療無關。

對此JAMA子刊曾發表過一項相關研究,研究員納入23項隨機臨床試驗,經過長期隨訪這1362例患者在分別接受介入治療和搭橋術後,出現的全因死亡、心髒性死亡和非心髒性死亡率表現。

發現與搭橋手術相比,支架術後的患者5年各種死亡率均較高,全因死亡、心髒性死亡和非心髒性死亡率分別增加了17%、24%和19%。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支架手術就不能做了。其實無論是支架手術和搭橋手術都是當前治療冠心病的重要手段,至于哪個更好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來決定。

心髒支架主要是通過支架擴張冠脈內狹窄的部位,防止斑塊回彈,恢複供血正常。而搭橋不同于支架這種微創手術,是需要外科開胸進行的,可以理解爲在缺血的冠狀動脈部分建立新通路,繞過了狹窄的部分,達到恢複正常供血的目的。

臨床主要依據冠脈病變特點,有無其他合並症以及危險因素等方面進行選擇。

二、爲什麽“心髒支架”手術效果不持久?

心髒支架植入術是臨床中針對部分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常見的醫療手段,而且大部分患者術後生命和生活質量都有了極大的改觀,但近年來,網上出現了很多患者術後存活時間不長的聲音,導致很多人開始拒絕心髒支架手術,然而這個手術還真不是人人都能做的,有以下適應症才適合:

1、急性心梗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程度嚴重,有急性心梗且斑塊非常不穩定的人。

2、動脈狹窄超70%

且合並胸口不適症狀,無法通過正常用藥緩解的人。

3、不穩定型心絞痛

由不穩定斑塊破裂後引發不完全梗死血栓形成,還可以通過部分血流的人。

盡管支架手術後可以改善患者冠狀動脈血液循環,但始終不能達成永久治愈效果,專家總結支架術後不持久的3大要素:

1、動脈硬化加重

動脈硬化不像感冒發燒,一治療就恢複,因爲是慢性疾病,所以即便術後,管理不當情況下依然有機會出現新斑塊,導致動脈再次狹窄。

2、血栓再次阻塞

很多患者術後會出現二次阻塞,甚至在支架表面形成血栓影響血液流動。

3、非血管因素

如有三高或糖尿病等慢性病,控制不好情況下也會導致冠心病進一步加重。

三、心髒支架早已被國外淘汰?國內也將停止?

網絡上近來出現了不少心髒支架手術方面的負面消息,甚至有人說支架手術外國人都不用,國內也將不久被停止使用,首先要說明的是,支架手術目前來說無論國內外都是一項非常成熟的治療手段,甚至可以說是比較前沿的治療方式,僅每年心髒支架耗材量就超過100萬個,不存在什麽支架被淘汰一說。

心髒支架技術在國內的需求仍然是很大的,有數據統計從2014年到2021年,我國心髒支架的使用次數從74.6萬上升到189.4萬。如果國內要退出該技術,又怎麽會出現使用率增加的情況呢?

四、做了心髒支架,還能活多少年?

其實對于心髒支架後患者存活率問題,很多人覺得裝了支架的人往往需要終身服藥控制,而且都活不長,做完之後人就廢了,這到底是怎麽一回事?

實際上根據臨床數據顯示,心髒支架的應用大大降低了急性心肌梗塞的猝死率,從以前的20%-50%降到5%以下,可以說是挽救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的“大功臣”。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心內科主任楊士偉表示,冠心病、先天性心髒病、急性心肌梗死等患者幹預手段依然離不開心髒支架,而且即使沒有支架,很多對應症患者都需要終身服藥治療,並不是支架的錯。

至于裝支架後活不長的問題,其實有兩個方面原因:

一是患者的病情並不是單一的症狀,往往需要用到支架幹預的患者,都有合並多種不並發症的情況,而且心髒支架解決的是緊急情況下的救命選擇,並不能修複已有的心肌組織壞死情況,術後也依然有相關並發症風險。

二來心髒支架手術雖然已經可以微創介入,極大的減少手術風險,但術後還是有概率出現不良反應,這不是技術問題而是病情發展有關。

總而言之,心髒支架並不能一勞永逸,雖然暫時控制住了病情的惡化,但疾病本身仍然存在,只有保養得當,改善生活方式,好好用藥,才能最大程度發揮支架作用,降低健康風險。

參考資料:

[1]《支架術後5年死亡率高于搭橋手術!JAMA子刊23項隨機試驗分析》.中國循環雜志.2020-10-22.

[2]《冠心病什麽時候需要放支架?怎麽放?權威心血管專家有話說!》.健康時報.2019-06-26.

[3]《心髒支架有“使用壽命”嗎?爲何放完心髒支架還要堅持吃藥?》.人衛健康.2022-04-07.

未經作者允許授權,禁止轉載

36 阅读:27050
评论列表
  • 斯靈 18
    2024-07-09 17:32

    老年人心髒疾病治療面臨經濟和醫療選擇的困境

  • 2024-07-09 15:37

    做了支架要長期堅持吃抗凝藥和定期複查血脂血糖血壓的呀,你這個比方完全不對,只管管支架後續都不管了?放支架是救命,監測是保養,缺一不可。

  • 2024-07-09 16:44

    老年人可裝,中年人盡量別裝,支架壽命就是你的壽命,而且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喝,活著受累,不如保守治療。

    用戶10xxx03 回覆:
    純粹是胡說八道
    用戶10xxx29 回覆:
    盡扯淡,我伯父還經常嗦螺蛳粉,坐飛機到處旅行,哪有你說的這麽誇張。
  • 黑山 11
    2024-07-09 18:48

    你不懂就不要胡說,支架是救命的!

  • 2024-07-09 16:12

    人命關天的事情還是慎言!我周圍就有心髒支架收益的人!那你說說國外現在用什麽好技術?

  • 樂儀 10
    2024-07-09 13:33

    爲心血管放支架點贊,我老伴從九年前開始放支架,三年前增加到三個,今年已經八十周歲,還能做飯做菜。

  • yjyj 9
    2024-07-09 17:41

    醫生的建議和治療方案對趙大爺來說至關重要,希望他能夠認真對待自己的健康問題

  • 2024-07-09 15:59

    希望你只是蠢而不是壞。

  • 2024-07-09 14:49

    身邊認識的人放支架的很多,除了每天吃藥沒發現他們和正常人有什麽區別

    天堂通緝犯 回覆:
    支架是救急和身體情況不適合保守治療的人用的。現在國內的問題其實不是支架能不能用,而是支架自從進入醫保,已經成濫用的姿態。以前貴,所以能不用支架的都不用,現在進入醫保,不需要用支架的,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用了。完全是拿病人的身體開玩笑。
  • 2024-07-09 14:12

    急性心梗不支架怎麽治療呢

  • 2024-07-09 18:07

    心痛入院搶救這種不放馬上死。

  • 2024-07-09 13:50

    一樓真是無知者無畏 那腦梗心梗怎麽治療?我見過心梗的好幾個 放支架後一切正常生活 目前10年了沒什麽事的呢

  • 2024-07-11 15:57

    始終沒有正面回應具體還能活多久,藥物的副作用對身體的傷害有多大

    天堂通緝犯 回覆:
    沒病能活多久都沒法計算,更何況支架。你要術後存活年限本身就是一個扯淡的問題!每個患者自身的身體素質不同,術後藥物能不能堅持服用,自身鍛煉,飲食健康,心情好壞,影響因素太多了。問這沒啥意義。
  • 2024-07-12 12:39

    說明白一點就是中國能制作這樣的支架子。沒有什麽利潤空間了。我家的老爺子做支架78頭十年了。好的狠。

  • 2024-07-09 15:10

    支架更容易?你不支架都火化了,支架救急救命,後續治療解決血脂啊

  • 2024-07-09 15:25

    都不要 吵了,搬磚去

  • 2024-07-09 19:04

    我媽60多少裝第一個支架,隨後分幾次一共安裝了8個支架,現在90歲了,主任說我媽是支架技術的受益者。

    曆史 回覆:
    放支架很貴的,我邊上有個人去年頭那裏血管堵了還是炸了花了20幾萬。後來醫生說她還有二根血管也不好,休息了大半年去華西醫院說18W2根血管還預約了好久,錢早付了吧!這段時間聽她說要去複查還是要排隊。生意是正好
    莫莫桑 回覆:
    空囗無憑說出這麽一段誤導人的話,你就爲這五毛錢缺這麽大德
  • 2024-07-09 17:39

    關鍵還是看血管堵到什麽程度,嚴重的隨時有心梗發作的危險可能就應該放

  • 2024-07-09 18:41

    該做做,我有個親戚是廠長,關系夠大了吧。老了一樣做支架,有關系的也做。

  • 2024-07-09 17:06

    其實集采的國産支架和進口支架價格差不多,

  • 2024-07-09 16:04

    大部分醫生還是好人。私營醫院除外,我去過,前列腺炎推薦我做手術開刀……然後去公立,開了消炎藥四盒

  • 2024-07-11 07:29

    醫生爲了錢亂做手術和詐騙非法割器官有什麽區別

  • 2024-07-09 17:03

    支架不是水渠中加根棍 是加固塊坍塌的水渠壁 技術本身沒有問題 問題是被濫用 沒到指症就裝上了

  • 2024-07-09 15:58

    換膝蓋呢?你且去骨關節科檢查,10個人進去,一醫生讓這10個都換膝蓋。我想問問,醫德呢

  • 2024-07-09 16:27

    你覺得應該停止“心髒支架”嗎?

  • 2024-07-09 15:35

    嚯!滿腦屎還有比喻…

  • 2024-07-09 14:01

    人雲亦雲,專家好人不多。沒有支架不知多死多少人,又有多少人是廢人。

  • 2024-07-09 15:35

    支架…支起來…架不住…打了支架就等于等死了!

  • 2024-07-11 17:30

    自打醫療商業化以後,沒有相信過醫生說的話。

  • 2024-07-12 00:50

    這個病還得找我們遙遙領先的中醫開方子

  • 2024-07-11 16:30

    就是吃胖了,引起的!

  • 2024-07-12 16:04

    我一親戚,49歲放的52歲走了..

  • 2024-07-13 19:19

    謠言?不做真廢!

  • 2024-07-09 15:51

    安裝了 就要終生用藥

  • 2024-07-09 15:04

    還是湯醫生講的都是幹貨。受益匪淺。

  • 2024-07-09 16:38

    不要往心裏去,他可能只是情緒不好

  • 2024-07-09 17:48

    毫無邏輯的瞎打比方,只能顯示自己蠢

  • 2024-07-09 18:00

    事實證明就算學會了魔法也莫法

  • 2024-07-09 18:23

    一樓血管裏流的都是糞水

  • 2024-07-09 17:04

    支架是個空心圓筒,不是一個棍子[睡覺]

  • 2024-07-09 18:01

    現在藥都不給開了。處處刁難。

  • 2024-07-09 16:08

    趙大爺的堅持和固執讓人感到心疼,希望他能夠意識到抽煙喝酒對身體的危害,及時調整生活方式

  • 2024-07-09 16:53

    愚蠢,吃藥不是爲了排異,好好學習去

  • 2024-07-11 14:12

    開膛破肚的手術絕對不要做

  • 2024-07-12 12:23

    是人廢了好 還是堵死好[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7-12 14:37

    是的,做完後就廢了。建議不做,直接成盒。

  • 2024-07-11 14:01

    胡說八道,我有幾個老朋友心髒支架數年了,活的挺好的

  • 2024-07-12 18:50

    主要是現在支架太便宜了,資本又開始做妖了,唱衰支架,直接搭橋!

  • yme
    2024-07-13 11:59

    過去對付辦法就不是溶血。輸液賺不了錢。現在都不溶血了。要不讓我賺錢放支架。要不就滾。血堵血於又不是我(大夫)造成的。與我無關。其實很正常的一個利益關系。只不過患者別相信他們的各種醫療辦法。很多都是越治越差。

39健康網

簡介:中國互聯網百強網站,分享靠譜、有趣、易懂的健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