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立剛:荷蘭光刻機出口松動!未來可能一台都賣不出去!

深知商業 2024-03-30 21:00:34

項立剛再談光刻機:荷蘭光刻機出口出現松動!未來可能一台都賣不出去!

著名通信專家項立剛再次談到光刻機,他說,永遠不能把光刻機寄希望于荷蘭。

起因是荷蘭首相訪華,承諾不會光刻機出口限制,並不只是針對中國,並答應努力降低出口限制的影響。

中國科技泰鬥項立剛表示,對光刻機我們不應該寄希望于荷蘭。

項立剛認爲,雖然荷蘭向中國出口了大量光刻機,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完全依賴他們。光刻機技術雖然複雜,但並不是無法攻克的難題。

荷蘭人知道他們可以制造出來,同樣也知道中國人也有能力造出來。

然而,由于美國的壓力,荷蘭政府可能會繼續對光刻機出口進行限制,甚至可能搞出各種小動作。這並不是荷蘭政府想做的,而是美國爲了壓制中國高科技發展而采取的行動。

美國人不會輕易放棄對中國的科技壓制,他們會不斷地加強限制和打壓。對于這種情況,我們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必須認清現實,加強自主研發和創新能力,掌握核心技術,才能在科技戰中立于不敗之地。

荷蘭被老美打壓得不行了,只好又向中國示好,希望能夠穩住ASML。看誰的臉色,都不如看自己的臉色,大量制造這才是真理。

項總最後說,我們的光刻機到了什麽水平,其實心裏都有數。

制造能力全世界只有中國更強大。

有人問項總,怎麽看我們現在的光刻機水平?

老項這麽說:

你也不想想你的層次,在手機看什麽內容,有沒有看新聞聯播?也就是每天看看台灣特·務發在某乎的文章,你以爲你就了解光刻機了?

此前,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在台積電運動會上表示:

台灣半導體優勢二三十年後將不複存在,未來誰會崛起取而代之呢?張忠謀說,也許是印度、越南、印尼,但這誰知道呢?他就是絕口不提中國大陸,他之前就說,大陸啥也幹不成。

項立剛聽聞此言,怒了!他怒斥張忠謀:

二三十年台灣半導體優勢不再?你怕是在做白日夢吧;

沒准那時候早已經解放了;台積電有什麽技術優勢嗎,代工廠而已;馬上,大量的7nm,5nm芯片就造出來,根本不需要用EUV光刻機都能生産出來。台灣半導體失去市場優勢,能混三年就不錯了,還想二三十年,做夢。

老項還作出預言,台積電就要出問題了,就能出在2nm上,這可能會成爲壓倒台積電的最後一根稻草。

老項預測,等2025年台積電的2nm廠建成,到時很可能只有蘋果一家用戶。

全球芯片將大量過剩,全世界的芯片代工企業都在拼成本,成本低,價格低,才有競爭力,而這時台積電還要冬天裏穿著2nm這樣濕棉襖,很難扛得住。

老項說,這個美國工廠將成爲台積電的滑鐵盧; 2025年,台積電必出大問題,這個工廠也將成爲壓倒台積的那根最後的稻草!

這下台積電,老美徹底要完犢子了。

看來,還是市場決定技術,沒有市場,技術也得完蛋。

台積電這是被老美忽悠瘸了吧。

有網友說,老美的想法很簡單,得不到的,我也要親手毀了它。

有著名的分析師的觀點跟項總不謀而合,他說,不出三年,荷蘭ASML光刻機也將一台也賣不出去,台積電産能也將大大過剩,正如項立剛說的,什麽事情,只要中國加入,就一定能幹成,芯片白菜價的時代,馬上就要到來…

對此你有什麽看法呢?你支持老項的觀點和預測嗎?

121 阅读:25964
评论列表
  • 2024-03-31 00:39

    支持項立剛的觀點,突破光刻機只是時間問題,時間也不會太長。

  • 2024-03-31 00:45

    攻破難關是我們唯一方式……

  • 2024-03-31 01:07

    正如項立剛說的,什麽事情,只要中國加入,就一定能幹成,芯片白菜價的時代,馬上就要到來…[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3-30 23:59

    既然如此,我們應該對美國進行各種芯片限制,掐美國脖子,一掐就讓美國白瞪眼,一松手就讓美國吹牛皮!那是多少快樂的事情啊[笑著哭]

    五六棵桃樹 回覆:
    那是必須的
  • 2024-03-31 05:26

    完全贊同

  • 2024-03-31 07:27

    把翠玉白菜幹成了白菜🥬價,帶動全球南方的科技進步,幹翻了西方白皮的金飯碗,讓它們再也不能躺著肆意地收割第三世界的財富,剝奪它們非法的高福利的寄生蟲🪱生活。

    昨日複昨日 回覆:
    讓西方強盜過一下憶苦思甜的生活
  • HS 15
    2024-03-31 06:49

    費了半天勁,投了數千億把芯片幹成了白菜價,其實得便宜最多的是那些沒能力搞出芯片的國家,還是得保留點兒價格

  • 2024-03-31 08:41

    希望他言中,我們就等著看台積電崩塌後的那張奴才臉!

  • 東海 14
    2024-03-31 08:41

    就跟以前程控電話技術一樣,中國人突破,就白菜價,什麽希奇都沒有!

  • 2024-03-31 07:35

    中國人最大的特點就是快速仿制。

  • 力源 12
    2024-03-31 05:59

    科技部要加強對先進光刻機攻關的統籌協調,大趕3年,爭取拿下!

  • 老骥 11
    2024-03-31 08:18

    項老的我不全懂,但他爲中國人鼓勁、提氣!我們中國人就是要爭氣!雄起!我贊成項老[點贊]

  • 2024-03-31 00:57

    不是一台能生産2納米光刻機賣給英特爾了嗎,台積電都沒資格呢

  • 2024-03-31 23:09

    一個會計說這話,也能信?

  • 2024-03-31 05:40

    光刻機是人造的,不是神造的!中國一定會造出光刻機!

  • 2024-03-31 05:45

    社會上沒有這種人嘩衆取寵才有希望

  • 2024-03-31 20:06

    這小子被你封爲泰鬥了,你真是太逗了

  • 2024-03-31 09:10

    荷蘭只能做美國規則允許下的投機倒把行爲,所以別看荷蘭怎麽說,更不能中了煙霧彈

  • 2024-03-31 07:31

    現在是房地産,很快是芯片,産能過剩,要穩,價格,磚家說買漲不買跌

  • LQS 5
    2024-03-31 09:50

    荷蘭光刻機賣不出去,可以賣給聯想!

  • CMC 5
    2024-04-01 10:37

    對的,萬事都要有信心,我覺得我今年完全可以中幾個億的大獎!別人行爲什麽我不行?

  • 2024-03-31 08:34

    這人掌握了愛鍋流量密碼,混個風生水起

  • 2024-03-31 08:38

    老項挺有能耐

  • 2024-03-31 10:27

  • xbyf 4
    2024-04-02 14:15

    中國人絕對是這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群,只要我們掌握的技術,高鐵,5G,核能,盾構機,光伏,新能源汽車,隱形飛機加航母無人機,馬上就不停的技術叠代,讓老外看不見我們的尾燈。世界上500多種重要的工業品類,中國人沒有拿第一的也就剩下芯片了。只要是人造的不是神造的,沒有中國人搞不定的東西。

  • 2024-03-31 07:24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對美西方同盟攻其一點,慢慢瓦解。

  • 2024-03-31 07:32

    三年後我看你們還怎麽吹

  • 2024-03-31 06:51

    酸[呲牙笑]

    CMC 回覆:
    葡萄的特性……
  • 2024-03-31 10:43

    我們願意吃什麽,什麽就漲價了,我們喜歡做什麽,什麽就降價了!

  • 2024-04-05 08:03

    不是說我們華爲不用EUV就能弄出高端芯片了嗎?爲啥還講這事?

  • 2024-04-06 09:53

    就想知道都賣白菜價了,工人工資是否高于白菜價?

  • 2024-03-31 21:57

    最後只能高價賣給美國[呲牙笑]

  • 2024-03-31 13:43

    再好的東西你得有市場,不賣給中國,銷量上不去,沒量還有多少利潤?如裏中國人都不買蘋,蘋果芯片需求量就下降,芯片就爛街上了!

  • 2024-03-31 06:05

    一句話:世界上最愚蠢的行爲就是,商家自己制造與消費者的矛盾對立! [得瑟]

  • 2024-03-31 18:41

    我覺得老項說的有道理

  • 2024-03-31 23:01

    除了中國能大量需要芯片,還有哪個國家有這個能力,所以最後它們還是要求我們買。

  • 2024-03-31 06:42

    有道理!我等著好消息。

  • 2024-03-31 06:27

    離攻玻也不遠了

  • 2024-04-01 22:06

    明白人!但半導體市場的時間節點我覺得有點激進!

  • 2024-03-31 23:10

    如果中國突破了,就白菜價,那可能永遠突破不了。

  • 2024-04-02 09:46

    科技泰鬥是什麽意思?

  • 2024-04-02 11:59

    兩個人打架,被對方掐脖子,怎麽辦?如果掐不到對方脖子,就拼命亂踢,盡量打對方要害處,他痛就有可能松手。

  • 2024-03-31 20:02

    中國人偏偏不信邪就愛鑽研人家說不可能的事[點贊]

  • 2024-03-31 07:04

    加油!!!我的國!!再努力一點,中國的科技人的科技人員們。

  • 2024-03-31 06:37

    老項是個明白人!

  • 2024-04-01 20:14

    這一天終將到來

  • 2024-04-01 18:41

    荷蘭不是主權國家,小心被套

  • 2024-04-01 07:10

    關鍵是荷蘭做不了主,出口不出口它說了不算

  • 2024-03-31 10:16

    網上充滿肆意,同意觀點就是舔,掌握先進就是寄生蟲

  • 2024-03-31 09:51

    技術與市場缺一不可

  • 2024-03-31 10:11

    其實芯片的使用率極低,估計不會超過5%,因爲每個人的個人電腦,手機的芯片,大部分時間在空轉,如果能通過雲計算連起來加以利用,再也不缺芯片了!

  • 2024-03-31 10:25

    贊👍。中國🇨🇳

  • 2024-04-01 07:59

    假的吧,如果真這樣,銘瑄,技嘉,微星之類的半導體公司都可以自己去買機器了,只要電路板架構自己設計下,然後軟件開發下就行了

  • 2024-04-01 07:27

    祝漢奸企業台積電早日關衛大吉!

  • 2024-04-01 08:29

    只能靠磚家了![點贊][點贊]

深知商業

簡介:感謝大家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