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降級:人均消費跌回2014年水平

安安小小姐姐 2024-06-24 09:57:30

消費,是一個區域經濟活力的重要依據。

如何衡量消費能力?通用指標還是GDP。

在支出法GDP中,有一個指標叫最終消費支出,由政府最終消費和居民最終消費構成。後者便是老百姓的消費能力。

在我國,我們不用支出法來核算GDP(我國采用生産法核算GDP,即GDP由第一、二、三産業增加值構成),也就無法觀察到全國各地的居民最終消費情況。

想衡量國內消費能力,我國采用的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以下簡稱社零)這項指標。何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統計機構的定義如下: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是指企業 ( 單位、個體戶 ) 通過交易直接售給個人、社會集團非生産、非經營用的實物商品金額,以及提供餐飲服務所取得的收入金額。”

社零的統計分類,一般包括實物商品和餐飲,也劃分城鎮和農村兩個區域。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十多年才出現的電商,也是社零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在電商統計範圍中,非實物商品不納入社零的統計範圍。

有了消費這項指標,我們還要選擇一個參照物,才能衡量曆年來的消費變化情況。

單從社零總額來看,消費能力是越來越強的,但考慮到通貨膨脹的影響,打個比方說,幾年前人均5萬的消費,很可能比現在人均7萬的還要高。

所以,我們需要一個能夠穩定不變化的價格,作爲參照物。

有網友認爲大宗消費或生産商品,可以作爲參考物,比如糧食、石油、鋼材等。這些的確有參考價值,但在我國,有些商品的價格是受到管制的,無法體現隨行情波動情況。

比較而言,黃金作爲一般等價物,其價格波動較小。

以曆年的黃金作爲基准,對比本年的人均社零,可以計算得到以黃金計價的、人均消費能力變化情況。

從1981年以來的數據,可以看到我國人均消費能力隨年份的變化,大體分爲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穩定期,1981年-1994年,消費能力穩定在每年每人10克黃金左右。

第二階段,上升期,1995年-2000年,人均消費等值的黃金數量,從10克快速上升到40克左右。

第三階段,第二個穩定期,2000年-2012年,人均消費等值的黃金數量,穩定在40克左右。

數據顯示,哪怕是2008年金融危機和四萬億城投這麽大的事件,對這個指標的影響都很少。

第四階段,混亂期,2013年以來,人均消費能力有大幅度提高,但如果用黃金來衡量,可以稱爲混亂期。

這一時期,人均消費等值的黃金,一度攀升至100克(2018年),比2012年的40克,高出一倍半。

但到2020年,又跌至70克的水平。剛剛結束的2023年,比2020年稍好一些,大約爲每人當年消費,等值76克。

每人76克黃金的消費能力,從數據看,大約與2014年相當。

即我們實際的消費水平,已經跌回2014年的水平。

你認爲我們目前的消費,是升級了還是降級了呢?

154 阅读:103617
评论列表
  • 甜濕 487
    2024-06-24 13:40

    然而房價並沒有降回2014年水平;彩禮則更不用說了。

    甜濕 回覆:
    我不是不舍得給彩禮,問題這個彩禮目前沒有任何法律保障,我買房買車是屬于我名下,除非我自己要變賣否則都是屬于我的;但彩禮不能買回女方的控制權,她們今天收彩禮明天就離婚反而受到法律保護。
    〖 義 〗 回覆:
    大城市沒有,小城市差不多了吧。以前七八千,現在我們這裏就在4300上下一點
  • 2024-06-24 13:59

    還會繼續下降

    乘勢而爲 回覆:
    這才哪到哪,別急
    雨夜*星空 回覆:
    明白仁
  • 2024-06-24 13:45

    別的不知道,我開快餐店的,店裏吃飯的工薪階層都消費降級了

    狂龍再臨 回覆:
    以前豬肉大漲價的時候這些店菜單跟著漲價,豬肉大跌回原來位置菜單還是原來那個價,現在經濟不好大家都躺平了,消費降級股市一路大跌,感覺錢都消失不見了!
    老司機 回覆:
    但是你的店鋪租金和食材購買成本並沒有降級
  • 森林 224
    2024-06-24 14:26

    14年我買東西大多數情況下不看價格,現在貨比三家。

    用戶10xxx68 回覆:
    之前京東,現在拼多多
    去留無意✨ 回覆:
    我現在不超30就行[得瑟]
  • 2024-06-24 14:41

    別的不知道,反正我的消費降級了,不’敢亂消費了

    啓晨鬥牛牛 回覆:
    是你長大懂事了。一個家庭不容易,該省省,該花花而已。看看現在小年輕,一杯奶茶幾十塊,我看著都心疼,不健康還費錢。
    moonflower 回覆:
    我也是。現在每天都記賬了
  • Jonse 158
    2024-06-24 14:36

    工資跌了,消費跌了,但是物價漲,生活成本漲呀呀[哈哈笑]

    流浪貓 回覆:
    我也一樣沒14年工資高[裂開]
    龍騎士 回覆:
    我工資比14年都低了[裂開]
  • 2024-06-24 14:45

    2014年消費比現在高多了,那時候能很隨意花60多萬買個車,不用貸款,也不覺得貴。現在呢,想換那車,連10多萬的比亞迪都不舍得,覺得貴了

    Lvv偉 回覆:
    我12年一年在酒店就花了14--5萬,現在一年只敢花2萬左右[得瑟] !
    HY雅拿 回覆: Lvv偉
    老了
  • 2024-06-24 14:54

    零幾年的時候我剪個頭發30-50,現在12元快剪,你說是升級還是降級[哭哭]

    scorpio 回覆:
    重慶路邊開了很多簡易理發館,不管洗頭發,直接理,10塊錢一個人。那天進了一個老小區,還看到一塊牌子上寫著3塊5[笑著哭]
    灰太狼 回覆:
    我淘寶買個電推子,每個月自己推一次。
  • KeYi 86
    2024-06-24 15:09

    三年沒買衣服

    用戶60xxx17 回覆:
    現在是縫縫補補又三年
    飛揚 回覆:
    我以前買衣服去專賣店,現在買衣服淘寶,而且不超過一百元的
  • 2024-06-24 16:06

    物價漲得太厲害了

    你是獵手嗎 回覆:
    物價分兩種,一種是基本生活保障,一種是你的奢侈消費,基本生活保障以及一些大宗商品基本上都是在大降價,以前的豬肉頂峰時期二三十,現在十一二,牛肉四五十,現在我們這裏有做到26一斤了(現殺的),普通百姓消費的珍珠米十年前1.85一斤現在還是(超市裏),那些按摩店倒是漲的多[得瑟]
    用戶96xxx41 回覆:
    豬肉大漲的時候肉夾馍6快。豬肉下跌了。肉夾馍還是6塊[摳鼻]
  • 2024-06-24 14:39

    原來吃牛肉面都加肉,現在只加蒜

    kk永遠 回覆:
    老板要碗牛肉面不要牛肉和面。
    邂逅一笑 回覆:
    蒜又不要錢
  • 2024-06-24 15:35

    香煙漲價了[鼓掌]

    用戶83xxx06 回覆:
    我都戒了。自己抽15的煙覺得奢侈了,給別人散煙還嫌我煙差。媽的,索性不抽了,什麽檔次,不配抽了。
    用戶16xxx78 回覆:
    有沒有發現除了戒窮,其他好像戒什麽都很容易
  • 2024-06-24 14:43

    瞎說的!2014年的消費得對比現在的物價,那時候大家消費了還能有錢剩。而且不會有壓力,不會迷茫。

    膽小鬼 回覆:
    現在技師都直播去了,弄幾個快40的老娘們坐著,你去洗腳啊?
    曆史不會說謊 回覆:
    他的意思是平均數,現在是中産都沒有錢了,那時的中産很逍遙
  • 2024-06-24 13:21

    奢侈品,房産減少了!電影票減少卻漲價了!但是,汽車,手機,家電,旅遊,生活用品等等都有增無減。你看看電商平台數據,就知道消費降級了沒?

    用戶11xxx23 回覆:
    [點贊][點贊]專業啊!厲害了!
    用戶11xxx23 回覆:
    [點贊][點贊]專業啊!厲害了!
  • 2024-06-24 16:22

    14年生意還是比較好做,工作也好找,花錢自然不心疼,現在呢?

    你是獵手嗎 回覆:
    14年的時候那時候房地産雖然不太行,但是那時候還可以通過拆遷安置去庫存,而且那時候還有很多安置房項目,現在很多地方的安置房項目都沒法開工,建築這個行業牽涉到的相關行業以及用工太多了,去年就有人說房地産垮了(准確的說是建築行業不景氣了)錢更難掙,當初還有一大把人噴,結果今年實現了
  • 2024-06-24 15:22

    別急,按股市趨勢下半年跌回2004年的水平[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信徒 回覆:
    1894年
  • 阿黃 44
    2024-06-24 16:20

    到處裁員 哪裏來錢消費

  • 2024-06-24 17:49

    14年我衣服基本幾百一件,幾十塊的根本不看,現在買衣服都是幾十,幾百的根本不看

  • 胡說八道!1985-2010是中國真正黃金時期,高速增長!消費到處都是紅火景象

    matirx 回覆:
    是加入WTO後,才騰飛的。一看就是拆二代,➕宅男,沒出過門[笑著哭]
    華爲軟文海軍滿天飛嚇死你 回覆: matirx
    你在說你自己?
  • 2024-06-24 17:42

    醫教房消費力已跨越時代達2060年水平

  • 2024-06-24 15:37

    我怎麽感覺回到了2004年呢

  • 2024-06-24 15:57

    其他城市不知道,我這邊路邊轉讓的門面房好多好多

    你是獵手嗎 回覆:
    我每天晚上出去逛街,基本上也就間隔個把月就能看到新的旺鋪轉讓[笑著哭]
    七秒記憶 回覆:
    這倒是真的,我那段街上,總共十家左右的店,挂了吉房轉讓有三家[笑著哭]今天去小區北門買東西,發現北門小飯店關了,好像是去年,還是前年年底剛開的[笑著哭]味道也不差[笑著哭]
  • 遊客 36
    2024-06-24 15:04

    評論區的人厲害👍👍👍[點贊][點贊][點贊],評論區的人都知道,評論區的人都清楚,評論區都是明白人,評論比文章更真實。

  • 2024-06-24 14:08

    放棄誤導

  • 2024-06-24 15:38

    我已經連電雞都騎不起了,改慢跑上班,減肥也省錢[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Z丫Q 回覆:
    不要再減肥了,現在豬肉貴,留點脂肪好過冬[呲牙笑]
  • 2024-06-24 16:06

    不可能,2004年差不多。

  • 2024-06-24 17:00

    褲子17.98,優惠2元,上衣29.9,鞋子33.8好評返現[打臉],襪子不穿,多省啊,頭發就讓家裏人給剪一點,梳個小辮兒幾年不去理發店了

  • 2024-06-24 14:50

    什麽都漲價,工資不漲,活又少

  • 果果 30
    2024-06-24 15:41

    沒錢了,消費啥

  • 2024-06-24 15:33

    70乘500=35000 人均消費有這麽高嗎

    長風破浪會有時 回覆:
    一家四口十四萬多消費?哪有那麽多錢消費?一年下來能穩定賺到十萬就不錯了。
    風雨聲 回覆:
    給有錢人平均了
  • 2024-06-24 17:40

    現在洗腳按摩的都少了,消費是真的降級了。

  • He 24
    2024-06-24 18:15

    剛開始[得瑟]

  • 2024-06-24 17:53

    很好,房貸少了沒。還有育兒費、幼兒園學費、醫療費、喪葬費。

  • 2024-06-25 06:45

    消費什麽,去年買車今年降了4萬,買房今年降了40萬,越消費越虧損,不消費才是保值。另外,工資也降了,有什麽購買力?

  • 龍門 24
    2024-06-24 20:06

    14年物價低,消費比現在強

  • 2024-06-24 16:10

    勇敢一點,承認現在消費回到08年有這麽難嗎?

  • 忄惶 23
    2024-06-24 17:54

    原來早餐還能加一個茶葉蛋,現在都不敢加了[笑著哭]

    認蒸你就熟了 回覆:
    蛙蛙說對了嗎:“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得瑟]
  • 2024-06-24 14:34

    [靜靜吃瓜] 買房不用還房貸麽[狗頭] 還完月供還有多少錢可以消費? [doge] 貸款經濟一時爽 [狗頭]換來幾十年的償還月供市場蕭條。 [狗頭] 經濟學家表示,沒錢你可以貸款消費啊。 [doge]在把房産抵押了。

  • 呆子 21
    2024-06-24 21:39

    房子都消費了30年的購買力了 特麽能和14年比 現在內卷的程度 加上經濟下行嚴重 難的不是一星半點

  • 2024-06-24 19:24

    農村醫保由380一下漲到1050,我震驚到說不出話來,農民該怎麽辦

    下雨了,該收衣服了 回覆:
    23年繳費24年的醫保。我繳費的,23繳費醫保一個人385元。。一家子1000多,咋說呢。別的都能降級不交或者平替,這個醫保必須得繳。但真的漲了好多倍了[裂開]
    zenli 回覆:
    不買了呗,怎麽辦
  • 2024-06-24 16:01

    誰說的,我老婆日均消費200,轉1500過去也就5天的事

  • 淘氣 20
    2024-06-24 15:22

    2008年更好,開奧運會那年

  • 2024-06-24 17:36

    不可能的,一萬多的華爲手機每年都能賣出五六千萬台,五六十萬的問界m9,一年能賣出七八十萬輛,怎麽可能說消費下降了?

    一聲歎息 回覆:
    消費那些是普通消費者嗎?看看大街上跑的汽車,看看大家手裏用的手機
  • 2024-06-24 23:32

    14年的消費能力低和現在低是完全不同的!就好比:前者是因爲水龍頭沒有擰大而水流量小,現在是水龍頭已經開到最大了但是因爲井裏沒水了而水流量變小!前者只要刺激就有效果,後者只能等待破産重組![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6-24 13:38

    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6克黃金嗎?

    楓輕語 回覆:
    不吃不喝[呲牙笑]
  • 2024-06-24 19:22

    股市很多人虧錢或深度套牢,最慘的是st和退市,這些人的財富都化爲水,又怎麽樣消費?樓市買中爛尾樓的更慘……[得瑟][得瑟]

  • 2024-06-24 17:38

    看著一到假期這麽多人出去旅行,其實是窮遊的人越來越多

  • 2024-06-24 21:16

    上世紀60年代出生的人口高達2.39億,20年後,樂觀估計,每年減少3000萬人口。可以預見,殡葬業將會成爲支柱産業。

  • 2024-06-24 15:44

    錢難掙

  • 2024-06-24 16:07

    2014年金裝好日子,利群,黃金葉🚬🚬🚬🚬多少一包,現在又多少錢包了。只能說物價持續上漲消費水平高

  • 2024-06-24 18:36

    連銀行都給不起利息了,你還敢隨便花錢

  • 2024-06-24 23:29

    現在人們不敢消費是因爲錢比以前難掙還要還幾年前的各種貸[得瑟]

  • 2024-06-24 14:18

    房價沒回到,其他消費只會繼續下跌[得瑟][得瑟]

  • 2024-06-24 19:31

    不止,

  • 浪子 14
    2024-06-24 15:50

    沒啥事呀。統計一下。然後平均一下就行了。

  • 2024-06-24 17:38

    實際是價格上漲,工資不漲,想花錢,沒錢可花

  • 2024-06-24 22:56

    月薪8千,每月房貸6000+,還要養娃,根本沒錢消費

    用戶16xxx79 回覆:
    我也是,每月7千,還不夠孩子補課錢,掙得是負數。
  • 2024-06-25 04:57

    怎麽你們十多年前這麽富有,各種隨便花錢,反正我的消費是沒什麽變化,財富比以前增加了,不過我那點錢也不叫什麽財富,因爲我從沒有富過

  • 2024-06-24 20:36

    2014水平?2014的經濟可是很好的,旅遊,消費,創業都是一個高峰

  • 知道了,退下吧。等降到2000年的時候,記得通知我。

  • 2024-06-24 15:29

    退10年?嚇死了。

  • 大侃 13
    2024-06-24 19:24

    感謝杭州讓我全家背30年貸款每個月結余不超過2000塊錢,然後賣給我一套狗屎品質樓。

    如果雲知道 回覆:
    竟然還有結余,我真的震驚了[點贊]
    用戶14xxx32 回覆:
    杭州哪一片
  • 2024-06-24 17:20

    全給股市割了[呲牙笑]

  • 2024-06-25 06:57

    你確定2014年?我2014年可比現在潇灑多了[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qzuser 13
    2024-06-24 16:27

    以曆年的黃金作爲基准?今年黃金價格漲上天了,單純以黃金計價,消費肯定是降級的啊

  • 2024-06-24 16:47

    光汽車消費價格就跌了1/3吧,我14年買的次頂配帝豪落地11.3,現在呢?那一年我發小1.6自吸速騰落地17.7,現在呢?

  • 2024-06-24 21:43

    兜裏沒錢了,tb消費現在非常克制。

  • 雷雨 12
    2024-06-24 19:26

    什麽都漲價了,企業員工工資沒有漲。哪還有消費的力量。

  • 2024-06-24 21:24

    如果不算體制內編制內,確實是降級了,據說因爲買不起茅台,都降價了

  • 2024-06-24 19:00

    手裏沒錢,手裏沒錢裝看不到就說

  • 2024-06-24 16:14

    胡說八道,76克黃金現在價值50000元哦

  • 2024-06-24 19:49

    真不敢花錢!

  • 2024-06-24 18:47

    以前快遞紙皮隨便丟樓梯間讓保潔阿姨拿走,現在自己攢起來賣錢[呲牙笑][得瑟]

  • 2024-06-24 15:57

    收入降了,很多人又失業,拿什麽消費?

  • 2024-06-24 15:35

    我96年買雙鞋子一百多,現在80左右

  • 2024-06-24 16:05

    有錢的死有錢,能夠消費的都消費的差不多了,靠吃,吃到一千年也花不完!沒錢的,房子買不起,甚至房貸還完了就夠吃饅頭的,哪來的消費!中間層的,太少了!看來光讓人民富起來不行啊,需要老百姓都富起來

  • 2024-06-24 19:51

    我反正是沒辦法必須降級了,別人就不知道了 那些磚家們肯定不用降級

  • caixug 10
    2024-06-24 19:45

    等于倒退了十年好吧

  • 2024-06-24 19:39

    限制惡性循環、比如某多多、某團、低價、大家都沒錢賺花什麽最後都被平台賺走了。

  • 2024-06-25 05:34

    看病是最大的消費。傾家蕩産了

  • Erics 10
    2024-06-24 21:47

    然而14年我自己好歹能掙到錢,現在眼巴巴看著各大網紅掙錢。

  • 2024-06-24 16:59

    六十年代蘇聯制裁我國的時候,家裏想要吃一頓醬油拌飯也難。

  • 2024-06-24 17:09

    小了,再過幾年都可以往2000年了,

  • 2024-06-24 16:06

    就說餐館菜品價格,逐年漲價!快餐也是逐年漲價!到底什麽原因引起?是房東租金上漲了還是菜市場菜價上漲了?或者就是單純的開餐館的人人心不足蛇吞象?就想一年比一年賺得多?到底什麽原因?吃穿住行中,吃排第一!不把吃的成本大大降低,人們永遠沒閑錢買其它東西!

  • 2024-06-24 17:43

    拼多多不垮,人民永遠只會消費便宜的。

  • 2024-06-24 18:46

    我也感覺錢包越來越扁了,壓力大啊

  • 跟著老美有肉吃,跟著大鵝三天餓九頓[得瑟]

  • 2024-06-24 20:56

    看你們這樣我真的要把煙戒了,每天25的煙抽的有罪

  • 2024-06-25 10:12

    你試著把現在有房貸的人免收十年房貸試試

  • 2024-06-24 17:47

    打遊戲,釣魚,露營,最低消費。什麽京東,淘寶,基本不看![摳鼻]

  • 2024-06-25 18:15

    掙不來錢,那什麽消費。專家就會比比

  • 2024-06-25 12:18

    不買房,低消費

  • 2024-06-24 17:27

    沒降級啊,大頭都在理財裏面消費了,工作日大部分時間都在消費[得瑟]

  • 2024-06-24 17:23

    一個最簡單的消費降級表現,看抽的煙是不是更便宜了。

  • 2024-06-25 07:48

    所以股票沒有到1000點就不錯了

  • 2024-06-25 09:37

    18年買了一條50元的打折褲子,還能再穿2年。

  • 2024-06-25 00:57

    會不會買電影票送房子[得瑟]

  • 2024-06-25 11:29

    以前買件丅恤都是買過百元的,現在就在抖音商城買25元3件的。

  • 2024-06-25 10:49

    還能這麽分析出來消費降級的,你牛!🤣🤣🤣

  • 2024-06-25 22:02

    2014年到2016年網購最火的時候,在天貓買工裝鞋CAT路伴駱駝幾百塊一雙說買就買了,今年也是在網上淘了雙斷碼工裝鞋,款式和材質一樣不到一百塊,美滋滋

猜你喜歡

安安小小姐姐

簡介:用可視化的方式展示各類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