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轉移支付不是白給的:換一種方式禮尚往來而已!

之外知句 2024-03-01 18:45:53

一、家長拿富裕兄弟掙來的錢來補貼窮兄弟家?

拿財政轉移支付說事,大概的意思就是中央從富裕地區征收的真金白銀拿來補貼窮兄弟,富裕地區吃虧了!憑什麽!

這個說法只說對了一半,中央確實把部分稅收收集起來分配給了一些省區市,不是“補貼”,是禮尚往來的“回饋”!

如果說,稅收不願意國家統一征收調配使用,也行呀!那諸如水、石油天然氣、電力、煤炭、礦産資源、糧食、蔬菜等等資源,也別讓中央協調調配到需要的地方,需要的省區市可以通過市場競價購買,價高者得,甚至價格可以與進口接軌嘛!

二、天下沒有免費的晚餐,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愛!

(一)比如,四川盆地是全國天然氣産量最多的地方,但是四川和重慶卻不是天然氣最便宜的地方,你說爲了什麽?開采出來那麽多天然氣、頁岩氣都去哪裏了!

發達地區的天然氣産量只占全國不足10%,但消耗量卻占了全國一半以上!進口先不談價格,供應量也解決不了全部問題。據統計,僅僅四川省2013年以來“川氣東輸”累計供氣超1382億立方米,相當于四川省自身5年的消費量。

(二)電力供應

以四川爲例,2013年以來,四川“西電東送”了超11個三峽水電站年發電量的電力到東部地區!東部發達地區浙江,累計接受“西電東送”特高壓工程輸電超6000億千瓦時!

特別提示:德國電價相當于2.5元一度,如果沒有中西部水電、火電、風電供應,沿海發達地區的電價估計要與國際接軌!

(三)水資源

例如,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至2023年底,已累計調水超過680億立方米,惠及沿線44座大中城市,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76億人。

你知道嗎,沙特阿拉伯的水據說15塊錢一瓶?

水價高的城市絕大多數位于北方——缺水地區

(四)煤炭:煤炭對于工業、火力發電以及北方取暖的意義,這個不用我多說了吧!

(五)糧食蔬菜:韓國泡菜多少錢一棵來著?東京大米多少錢一斤呐?

(六)礦産等其他資源。這個不多說了吧,戰略物資礦産和普通礦産,少了一樣也支撐不起大國地位。

(七)其他基礎設施建設安排。三峽工程,當年如果沒有庫區移民工作配合,你還敢把上100萬人直接淹了不成?

三、格局要打開!

全國兄弟相互幫助,只是相互幫助的方式不同而已。手心手背都是肉,如果單純的把財政轉移支付理解爲父母的偏心和對弱勢的單方照顧,那是格局小了。這裏還不討論單靠你自己一省之力能否先發財的問題,也暫時不談國防和人口紅利的話題。。

即使拿轉移支付,也是有任務的。比如四川,川西三州,山區高原除了風景美如畫,還有超過200萬的彜族人口(對,就是那個讓某賓館聞風喪膽的彜族)。西藏、青海是我國水塔,新疆礦産資源豐富,同時還需要維護民族團結,更需要穩定邊疆;廣西雲南也是,還要維護邊境穩定和打擊毒品犯罪!黑龍江、河南那可是全國糧倉哦。

不排除個別沒資源、沒區位的地方,但全國一盤棋自家兄弟,你總不能忍心不管吧?國際上有個什麽小災大難不也得表示表示。

做個比喻吧:大兒子家經濟困難,過年咬咬牙還是給老父親孝敬了200塊過年錢;二兒子家富裕,過年給老父親孝敬了1000塊。轉手,爺爺給大兒子500,說是過年買幾個好菜,象征性給二兒子家孫子包了200紅包。過完年,二兒子回城,老父親做主把柵欄裏養了快一年的土雞捉給老二家帶回去,還有地裏無公害的豌豆尖管夠。二兒子不知道的是,其實,這雞、這蔬菜都是大哥家養種的不是老父親養的,還有這種純正的散養土雞,市場上一只也能值兩百塊。殊不知,家裏當年必須放棄一個,把有限的錢集中起來給了老二讀書.......

四、不是說,先富起來的地區帶動其他後富裕地區嗎?你以爲1980年、90年代初的時候,內地中西部省區不想要經濟政策發展經濟,幾十號兄弟省區都是親生的,憑什麽一些政策優先給了沿海地區?有些項目,放哪裏不是放?

如果說稅收征收行爲(尤其是像關稅等)發生在哪個省區就完全由哪個省區獨享的話——這麽說吧,舉個栗子,當年就算翻臉浙江也不會同意把洋山島劃給上海用來建深水港!!!

67 阅读:26240
评论列表
  • 2024-03-03 16:35

    轉移支付是單方面免費送的,所謂的資源人家還要掏錢,還要另外交一筆稅。産地低那是你沒有那個消費能力,沒有議價權。

    銅牆鐵壁 回覆:
    你廣東的水電都是廣西、雲南、貴州過來的,每度電只能有0.25元,而火電、核電是0.38元、0.48元的上網價,就這一項的,廣東一年減少支出幾千億,同時爲西電東送占用各省的土地輸電上億畝土地!你廣東每年減少支出又是幾千億。如果廣東沒有西電東送!你廣東現在連西甯甘肅都不如
    高山流水 回覆:
    這貨是故意挑撥離間,別有用心!
  • 2024-03-03 10:48

    甯波的火電廠每年在內地豐水期時候就停産,就爲了買他們的電。結果他們還以爲沒他們的電,沿海就廢了

    Robinson 回覆:
    你是九漏魚?肯定買水電比自己買煤發電劃算才買啊!沒有水電,指望你那幾個火電廠能保證你日夜在網上當鍵盤俠?你怕是沒點過煤油燈或蠟燭吧?
    用戶70xxx61 回覆:
    文中表裏有,你看,自給率遠超百分之百[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還有氣;不說這個,咱在長江頭,多動你腦子想
  • 2024-03-03 13:25

    拉倒吧,說的好像買天然氣不花錢一樣,有的比進口的都貴,爲了能賣出去把進口的價格提上去了

    軟飯協會冠軍 回覆:
    進口價格和使用價格是兩碼事
    飛翔的台燈 回覆:
    現在歐洲的天氣價格已經恢複下來了,跟戰前比也漲不了多少錢。因爲開戰的時候歐洲大部分都是管道天然氣,現在都是lng天然氣.
  • 2024-03-04 22:43

    抗戰時期,四川盆地出錢,出人出糧。 解放初期,四川盆地出糧, 改革開放以來,四川盆地出人,外出務工 西氣東輸,西電東輸,四川盆地出能源,資源 近幾年來,四川盆地在做農田改造,保障基本耕地。

    用戶13xxx53 回覆:
    地震財
    呃呃呃 回覆: 用戶13xxx53
    朋友,你懂不懂農田改造,保障基本耕地背後的意義?四川盆地難道不具備建設工業制造業的條件?爲何還非要去發展農業?
  • 深雪 20
    2024-03-03 12:26

    轉移支付,字面都能理解,這是一種支付行爲,不是幫扶,産生支付必然是交易,不服的可以跟你們當地政府多建議

    ℃héη小両 回覆:
    南方電網出錢給你西部買電了別搞笑
    ℃héη小両 回覆:
    臥槽難道你的電不給你錢?給錢還的上稅[得瑟]
  • 2024-03-03 16:15

    憑什麽南水北調要南方給錢,北方反而不用出!

  • 2024-03-04 08:10

    如果讓各個省份自給自足,沿海省份估計得高興壞了!

    雲山曉 回覆:
    先把以前占的便宜還了再說
    神之羽翼 回覆:
    但如果別人不賣給你了呢?或者你買不到了呢?這可不是危言聳聽。
  • 2024-03-03 06:00

    那請問這些東南沿海省份是不是花錢買東西電和煤炭,長江電力賺的那麽多

    漢賊不兩立 回覆:
    那你給國企要錢去啊!關東部什麽事?
    深雪 回覆: 漢賊不兩立
    中央給的轉移支付,關你東部什麽事?
  • 2024-03-05 16:02

    轉移支付有三個類型,一就以四川爲代表的資源換資金的,而且這種交換資源輸出省是巨虧的!二是以重慶,河南爲代表的沒有資源交換卻仍然獲得巨額轉移支付的,猶以重慶在轉移支付以外還獲得各種專項扶持和上交減免的,三是以陝西爲代表有資源不上交,自己得利卻仍然獲得大量轉移支付的,陝西的煤,石油天燃氣全是陝西省屬的陝煤集團,延長石油在開發銷售,獲利全留在陝西,這種是最無恥的!

  • 2024-03-05 16:06

    以四川一年獲得四千億轉移支付,實際上白鶴灘水電站一年産值就一千億,再加上向家壩,烏東德這些同類的巨型水電站和五大發電集團在川開發的大中型水電站,央企在四川獲利早就超過了轉移支付的資金額,再加兩桶油在四川開發的高價值的天燃氣,早就超過四川所獲的轉移支付資金的不知多少倍了!

    平靜~開開開 回覆:
    能別吹牛嗎?白鶴灘水電站隸屬于長江電力集團,2023年長江電力集團營收780億,而三峽,葛洲壩等等長江上的水電站都隸屬于長江電力集團,一個白鶴灘怎麽産值千億的?
    不知名網友 回覆:
    宣漢那個天然氣田一年能賺多少他們是只字不提。[呲牙笑]
  • 2024-03-24 13:05

    這些資源又不是白給,都是市場經濟下付了錢的!四川拿錢最多,但資源卻不是最多的!

    用戶10xxx40 回覆:
    四川有水電和天燃氣兩項大宗資源輸出,並且是價值最高的,憑什麽說不是最多的?請問你們付了錢,是付給誰的?付給四川人民了嗎?是按什麽價格付的?是計劃內調撥價還是國際市場價?
  • 2024-03-04 01:05

    那些東西跟財政有什麽關系?我們沒交天然氣費?還是我們白用了什麽?既然要我們的稅收去轉移支付那我們交的費用去那了?燃氣公司白拿産地的資源收費賣給我們然後我們地方稅收幫燃氣公司交錢給産地?

    邕江之南 回覆:
    有本事你獨立出去不交啊,沒本事就別逼逼
    邕江之南 回覆:
    全世界都是這個規矩,有錢就多交稅。別人一個月收入一百萬,交幾十萬的個人所得稅,你一個月交多少?按照你的邏輯,每個人交一樣多?
  • 2024-03-03 20:06

    山東的魏橋集團,根本就不用你們的電,人家自己發電,成本0.15元

    傑說 回覆:
    發電0.15那是電廠成本,但是(電網)供電局那堆人呢[得瑟][得瑟]?他們不吃飯嗎?,你看看賣給越南的0.3元都有的掙但是賣給人民0.5元都是虧的
    high 回覆:
    全面放開煤和油的進口?讓國外控制自己的命脈?
  • 2024-03-04 11:52

    不是說富裕幫扶窮弟兄不對,必須一定要幫助,但是窮兄弟也要努力,最近大哥大姐在和外族打仗,精力跟不上,需要窮兄弟自己努力努力,一起打外人[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calculus 回覆:
    哪個大哥大姐在和外族打仗?俄羅斯?
    蘇蘇 回覆:
    打仗?要不是四川打仗,你估計都沒機會出生
  • 路口 12
    2024-03-05 07:24

    你以爲沿海拿那些資源不要錢啊?你以爲你發出來的電能賣給國外啊?拿補貼就拿補貼,不要陰陽怪氣。

    新LG 回覆:
    沒有國家政策傾斜,你牛逼個錘子
    蘇蘇 回覆:
    你們這些得了便宜還賣乖,
  • 2024-03-24 20:51

    其實都是優勢互補,就國家內部十多億人消費,工業品都要依賴出口,要是憑一兩個市或者省的話更不行。

  • 2024-03-04 11:39

    沒說到點子上,四川人去廣東打工,稅收都落入了廣東政府。但醫保、社保等支出卻還要四川承擔,這才是轉移支付爲什麽合理的原因

    用戶10xxx92 回覆: 用戶10xxx40
    出門打工除了公司那些白領!都是蝗蟲一樣的存在 還消費社保你醒醒吧 都是包吃包住 一邊享受著大城市各種資源一邊罵著大城市!這就是常態 賺幾年錢回家蓋房 娶妻生子!這等于二次轉移支付!這幫人嘴還賤覺得大城市繁華都是他們功勞 不知道沒有他們之前大城市發展的更好!有本事就別來打工 把家鄉建設好
    用戶10xxx40 回覆:
    打工人在打工地工作,企業才有産值,才能交營業稅,打工人在打工地消費,企業才有消費稅,憑什麽說沒交稅?難道産值,營業額是憑空産生的?
  • 2024-03-04 15:04

    你可拉倒吧,資源不需要花錢嗎?再說國外比國內賣的還便宜!要錢你給壟斷國企要啊,關發達地區什麽事!這年頭還搞PUA!

    禮拜天 回覆: 用戶58xxx49
    又開始吹了,就拿大豆來說吧,國産比例算是低了可能現在10%也沒有,那有人拿你卡脖子嗎?他卡你脖子不賣你,他那些種大豆的農民收入少了,這種大宗商品供需都是平衡的除非天災人禍。。。
    用戶58xxx49 回覆:
    國外比國內便宜是因爲國內有才便宜,要是國內沒有的資源要依賴進口你看便不便宜,不卡你脖子就算好的了,中國在這方面是吃過大虧的
  • 2024-03-05 08:45

    長貧難顧,拖累自身發展!

  • 2024-03-03 23:03

    講真的,你說的這些,山東什麽都不缺。

    軟飯協會冠軍 回覆:
    我們不一樣喔,要啥有啥[得瑟]
    軟飯協會冠軍 回覆:
    你有金屬礦嗎,你說的天然氣海裏挖嗎
  • 2024-03-04 05:52

    轉移支付不是多少的問題,是應該有沒有的問題。資金的無效之處甚至浪費太嚴重

  • 2024-03-03 14:02

    不要那麽麻煩,只要廣東浙江發過來的快遞都收五塊錢的稅就行了。

    民工 回覆:
    應該說只要不是本省生産的東西在本省銷售的全部收30%過省稅就行了[呲牙笑]
  • 2024-03-09 19:32

    我支持支援漢族貧困地區的教育和醫療,救助要堅持但是救急不救窮,各大神族隨它去吧。

  • 2024-03-24 22:21

    看不懂的城鎮基建,河堤俢了又修補了又補,馬路年年挖修,年年有新的理由[笑著哭]

    李健 回覆:
    你把豬肉從冰箱拿進拿出,手上是不是沾滿油水[得瑟]
  • 2024-03-25 03:44

    資源是有償,據說進口更便宜。其實最關鍵是市場,你進入國外是要繳稅的,我們進入省外是不繳稅的。還有阿昧國等是消費端收稅的,中國是生産端收稅的。

  • 2024-03-26 13:41

    不如明說[呲牙笑]

  • 2024-03-24 16:53

    既然意見很大,就把長江改道水淹東南亞,你們別用了。讓你們喝西北風

  • 2024-03-24 07:28

    轉移要補貼民生,不是給公務員發工資

    新LG 回覆:
    但其實就是給發工資了
  • 2024-03-25 12:34

    說這些確實沒必要,東部地區發展好給西部是應該的,但確實有部分西部地區沒錢,還天天大手大腳花錢,這個不應該的,這個表還缺個債務表,一看就名稱了

    平靜~開開開 回覆:
    給確實是應該的,也不指望西部地區感謝,但你看看這回帖裏的有些西部地區的人,認爲是東部地區欠他們的並表示給的還不夠。
  • 2024-03-28 22:41

    四川的天然氣産量 有一大半是産自重慶境內的天然氣田,重慶自己沒有油氣開發商 重慶才是那個大冤種。

  • 2024-03-03 18:56

    海南甯夏要政策有政策,要特殊有特殊,何德何能,人均轉移支付過萬!我們一個市財政總支出人均才幾千

    荔枝樹 回覆:
    十個手指有長短,允許有差生,有福二代,有政策照顧的人,中華大家庭,可以爭吵,不能分割
  • 2024-03-25 12:48

    我記得當初限電,義烏一大片企業主叫苦不叠。當時煤炭暴漲,火力發電廠檢修,發電量下降。當時四川幹旱,發電量銳減,四川自己也限電,還要繼續西電東送

  • 2024-03-25 05:14

    最重要的一點沒說,內陸的市場

  • 2024-03-25 16:19

    不要再拿彙率騙老百姓了。德國電價2.5人民幣一度?德國人工資換算成人民幣每月幾萬塊。

  • 2024-03-26 23:28

    一個勁的噴我們四川、重慶看看西藏每年的錢平均到每個人頭上都有好幾萬吧。其實這些年真是肥了新疆和西藏。各方面福利比內地好的多。

    美狗都是吃便便的 回覆:
    西藏人均轉移支付6萬多,人均退休金說比北京上海還高,不過沒辦法,條件艱苦,需要人守衛邊疆。。。
  • 2024-03-27 22:56

    一個國家,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 2024-03-03 19:21

    冷知識:中國出口給越南的電一度不到一塊錢[呲牙笑](具體多少記不清)

  • 2024-03-04 07:04

    明朝時的南北之爭罷了。阿富汗地區一些部族的傳統思維沒錢娶老婆就去印度搶就行了,明朝江南士人不交稅,非得美國大兵來才交稅。

  • 2024-03-05 23:14

    新加坡沒有資源,它可以買煤,買油,買氣發電

    19 回覆:
    俄烏戰爭還沒把你打醒?你說的是和平時期,這些東西可以買。前兩年,歐洲缺糧的事,印度趁機屯糧,都沒有給你一點驚醒?不要鼠目寸光,目標要長遠[汗]
    新LG 回覆:
    你怎麽不和黑非洲比
  • 2024-03-05 12:42

    爲了點流量,就胡編拉矛盾……

  • 2024-03-24 21:07

    是白給嗎,說的都是屁話

  • 2024-03-25 12:53

    明朝,江南不願意納稅去打鞑虜。山西八大家商人,走私鞑虜急需的貨物。都以私淩駕于公之上,然後明朝忘了,在明朝不納稅的官僚和士紳,在清朝不但要剃頭,還要納稅了。[得瑟]

  • 2024-03-28 14:14

    主要矛盾是分配不均,不是轉移支付,麻煩搞清楚,還有轉移支付的錢,沒到工人農民手裏,麻煩去噴拿錢的人

  • 2024-03-28 21:17

    最好的辦法就是各省自治

  • 2024-03-04 08:38

    作者挑動地域對立,其心可誅,該死!

  • 2024-03-04 23:37

    那些說進口糧食煤炭便宜的,那是因爲你家裏有啊,敢沒有的話試試[得瑟]

    用戶10xxx28 回覆:
    對啊
  • 2024-03-12 12:46

    這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如果沒有財政轉移支付,內陸落後地區不過是沿海發達地區的經濟殖民地。

  • 2024-03-25 14:22

    得了吧,你以爲你是某省人,到你兒子可能以後不是,你孫子可能又不是,給你們子孫留點生存空間吧,別以後逃難都被人嫌棄了

    且聽風吟 回覆:
    下次下江人逃難來的時候,那就不怪人不講情義了
  • 2024-03-25 20:07

    看問題角度不對,沒邏輯 四川生産的天然氣賣錢的,你總不能說中國從俄羅斯買的天然氣,還需要再次財政轉移支付吧

  • 2024-03-26 05:47

    禁止發達地區的産品在落後地區銷售

  • 2024-03-26 05:46

    應該禁止落後地區的勞動力到發達地區

  • 2024-03-25 08:32

    引戰貼?同一個國家 有什麽好爭論的 難道我們變成了歐盟?

  • 2024-03-26 22:36

    換算單位後麻煩發一下人家的工資水平

  • 2024-03-27 08:02

    憑什麽造航母也要內陸省份出錢

  • 2024-03-31 12:52

    川氣出廠價就是陝氣的兩倍,尤其頁岩氣,虧本賣的,出廠價比零售價高。

  • 2024-04-06 15:54

    爲了中華民族,四川人兩次幾乎死絕。百年曆次外戰,敵未入川境,我川籍軍人犧牲最慘重。抗戰四川除了出兵350萬,占全國征兵近四分之一,父老還承擔全國三分之一的糧食、軍費,出壯丁300多萬,而且這一切都是在36年全川餓死500萬川人的重負之後。所以有什麽好說的?況且看看高考分數線,四川是備受歧視打擊的最厲害的幾個省之一。

  • 2024-04-12 11:35

    一擲千金轉賬200億綠紙也是轉移支付

  • 2024-04-17 22:34

    西藏人均10萬元,不是國家工作人員,是所有人平均10萬

  • 2024-04-21 06:47

    永遠只有四川說是公平的,自說自話

  • 2024-03-04 04:16

    南洋的大米比東北貴嗎?

    放蕩不羁桃花枝 回覆:
    你有東北大米南洋就不貴,如果沒有那就不好說了
  • 2024-03-07 17:43

    中國有出口柴油汽油,你去調查下,出口價是多少錢吧

  • 2024-03-07 11:55

    轉移支付是應該的,這是國家大政方針,評論區一堆宵小叫叫叫,不服你們就滾出去

  • 2024-03-10 17:52

    你說的這些山東都不需要西部供應,反而供應外省,爲啥沒有轉移支付?

  • 2024-03-24 22:23

    搞笑吧,四川黃金咋不見你低價賣呢

  • TTT 1
    2024-03-25 00:19

    說的好

  • 2024-03-25 11:52

    呵呵

  • 2024-03-27 10:38

    根本就是偷換概念!不算中西部的,沿海各省都不一樣。

  • 2024-04-06 11:36

    小編唯獨漏掉了一個最重要的:人力輸出。財富是人創造的

  • 2024-04-09 11:34

    這個小便在拉仇恨,挑起地域鬥爭,其心可誅!大家不要上當,被帶節奏。

  • 2024-04-10 10:28

    轉移支付就是免費送錢,你說你拿資源換,你資源沒人用你也是放著當黃土而已

  • 2024-04-17 21:49

    這篇文章就是糊弄人。一,東部沿海向西部購買資源屬于市場行爲,雙方互利互惠,不存在誰欠誰。二,上海洋山港産權屬于浙江。50年後歸浙江所有,上面所有的不動産都是浙江的,甚至包括空調外機。轉移支付就是東部支援西部,非要洗兩者互不相欠,真的沒良心[並不簡單]

  • 2024-03-04 11:22

    這個比喻太有意思了。

  • 2024-03-04 00:46

    神邏輯

  • 2024-03-25 12:01

    水電占比約三四成左右,一個三峽還不夠蘇州用

之外知句

簡介:感謝大家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