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無證進地鐵,無臂男子錯了麽?

老梁不郁悶 2024-03-25 16:26:19

近日媒體報道一名無臂男子未帶殘疾證進地鐵遇阻,地鐵方面回應後爭議未能停止,同時一些網友開始指責無臂男子有團隊拍攝,甚至懷疑其有mcn炒作,那麽這件事怎麽看?聊聊我的看法供參考。

大家好,我是關注新聞和法律的老梁。

這個事情比較簡單,是有一個無臂男子李先生發了一段視頻,展示他進地鐵站遇阻。這個事兒後來引發了討論,然後武漢地鐵發了一個回應,但是這裏邊說是“工作人員現場處置問題不周”,然後很多人又覺得這是規定的問題,懷疑地鐵甩鍋。

這時候很多人就發現,李先生進地鐵的時候,其實工作人員都已經提出自己幫忙買票了,就覺得這個工作人員態度其實很好了,認爲李先生是不是故意難爲人家。

同時一些網友注意到發布視頻的李先生明顯是有人幫忙拍攝的,也有網友發帖指責,于是就有人懷疑他是不是有mcn機構,認爲是故意炒作,目的是直播帶貨。

那麽後續李先生也發了視頻,說因爲國家去年頒布了法律他想體驗一下,只是想代表殘疾朋友發聲,自己知道殘疾人的不易,所以覺得可以更加優化這個規定。

這個事兒我覺得特別有趣,簡單說說看法供參考。

我從個體、媒體和制度三個層面來討論。

個體層面,我會認爲這位李先生是想做輿論監督但是又沒有專業知識,結果導致輿論反轉。

我個人很願意相信李先生是想爲殘疾人發聲,我也理解作爲殘疾人的不容易,但是很明顯李先生這個視頻是有策劃屬性的,不同于網友的隨機拍攝,這個我相信大家都沒有爭議吧,他自己也說了是體驗,這個實際上就是一個輿論監督了。

但是他可能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沒有遵循輿論監督的最小傷害原則,就是你曝光一件事,目標究竟是什麽,是說這個工作人員不講道理,還是想說地鐵規定不合理?還是想說不應該有查證這個限制?我現在懷疑他發之前未必想得很清楚,所以他引發的討論是發散的,其中就包括工作人員被部分網友辱罵,這個顯然一開始沒有考慮規避。

那麽如何實現最小傷害原則呢?從他這個選題看,我認爲有三個辦法,最簡單的就是多去幾個站點,當然最好不要局限于地鐵,比如公交也試試,如果有其他地方也試試,看不同地方對沒有帶證件的殘疾人是如何接待的,那也可能有的地方有好辦法,也可能都不行,比如地鐵十個站都不能進,那就不是工作人員個人的問題,而是制度有問題了。

其次可以考慮做深入對話,比如找一個地鐵工作人員,跟他聊聊爲什麽不能進,如果讓他進了會有什麽樣的處罰,這也是把問題歸因到制度而不是個人選擇。

第三可以給地鐵公司打電話詢問相應的規章制度,提出問題看地鐵公司有沒有好的辦法,也是歸因制度。

當然了,有的網友可能會說,人家又不是專業的,又是個殘疾人,你按照媒體標准要求是不合理的?

但是媒體這個標准是爲什麽要制定呢?或者說爲什麽要有最小傷害原則呢?當然表面上說是職業道德,但實際上也是爲了規避風險,一旦你把日常的分享行爲加入策劃屬性,進入到有制作有表達的輿論監督領域,你的法律風險、道德風險、輿論風險是激增的,媒體行業用了大概二百年踩雷,才總結出來一些工作原則,不是說沒有道理的,這種輿論監督工作就是剛入職的記者也不建議獨立完成,也是有老記者帶才行的。

所以我以前提過,原則上不太建議個人去做輿論監督,雖然說現在人人有麥克風,但是不一定人人都有專業知識和抗風險能力,他這次還好只是有一點輿論爭議,畢竟他是個殘疾人不會把他怎麽樣,但實際上做輿論監督搞到被告上法庭也是有的,所以個人不建議。

另外我提醒一下,媒體還有個原則叫采編與經營相分離,你如果做輿論監督,最好這個賬號跟你直播帶貨的賬號分開,否則輿論風險就很高。

當然這就說到媒體層面,我覺得是個老問題了,就是搬運視頻不完整,我目前找到的比較早的是後浪視頻做的一個48秒的報道,其實還是采訪了李先生和地鐵公司,但是沒有展示地鐵工作人員要幫他買票這個細節,這樣等于忽略了地鐵工作人員盡力爲其解決問題的態度和努力,這樣其實是誤導了一些人的。

之後有的媒體做評論的時候,恐怕就是只看了這批報道,于是就評論說地鐵工作人員要求他自證是殘疾人,但實際上人家沒有這個意思,人家也相信他是殘疾人,只是他沒有帶證件,所以願意出錢幫他買票。

當然了,評論的問題其實源頭還是在報道,只能說這個報道不全面,也沒有想要解決規則問題,就你這麽報道,普通人都會覺得這是工作人員不知變通,結果把評論大V也給帶溝裏。

要說李先生不是專業的,後浪視頻的理由是什麽?我很好奇。這裏我對後浪視頻這篇報道表示譴責。

第三個就是規則制度層面,這裏其實有一個博弈問題,當然我並不確定地鐵公司是這麽想的,這裏只是說一種思路。

在我看來,要求查驗證件表面上看是不信任乘客,但實質是不信任地鐵工作人員,就是擔心地鐵工作人員會隨意放人進去,于是規定了他們必須查驗證件,本質上是保障一種地鐵運營秩序,也是對公共投入的最優化。

而在極端情況下,就是一個明顯是殘疾的乘客,沒有帶殘疾證,實際上從這個視頻展現的操作是工作人員可以墊付票款來解決。

那麽這個問題其實是一個博弈,就是如果取消查驗殘疾證的規則,會有多少人冒充殘疾人實現逃票,這個損失是多少?對秩序的影響如何?

那麽查驗證件,遇到上述極端情況的可能是多少?如果說爲了解決上述極端情況,對規則做改變的成本是多少?

比如說我需要給每天幾個名額可以不用查證,那這個人力管理成本是多少?或者我們設置人臉識別系統,這個成本是多少?

要知道我不是要改這一個地鐵站,是所有地鐵站都要改,我也不是就面對這一個人,是我所有的工作人員面對所有乘客,注意不是僅有殘疾乘客,是所有乘客我都要去考慮的一個應對,我並不知道殘疾人乘客哪天從哪個站的哪個入口進來,所以這種制度應對是全天候全員的。

所以你會發現從這個角度看地鐵公司說是現場應對問題,其實某種程度上是合理的,當然我並不確定他們就是這麽想的,但是假設從成本核算角度,去修改規則的成本要遠高于靈活應對一個既不帶殘疾證,又不願意你替他買票還要乘坐地鐵的乘客,這個情況對于地鐵日常運送的旅客數量來說是一個超級極端的罕見,于是這個問題顯然是要改進現場應對而不是去修改規則。

這個事情倒過來說,如果這個極端情況明明可以靠工作人員的周到服務解決,你非要去修改規則和制度,你覺得這個合理嗎?

再次強調我並不是說地鐵公司一定是這麽想的,只是說有一種思路。

那可能有人要問了,難道地鐵規則就不應該改麽?

這你看怎麽考慮了,比如說剛才的這個計算裏其實沒考慮一個因素,就是殘疾人的尊嚴,我們每一次對殘疾人的區別對待,其實對于他們來說都是一次尊嚴的剝奪,都在強調他們跟普通人的不同,強調他們需要更多關注更多的愛心,如果我們對待肢體殘疾的人像對待左撇子,對待盲人像對待有近視眼的人,對待聾啞人像對待說不同語言的人,對他們來說才是最理想的。

那問題就是我們爲了實現這個值不值,有沒有這個必要?

那這個問題就見仁見智了,因爲這個成本不光是地鐵公司來付,可能需要全體納稅人來付的,不知道李先生做視頻的時候有沒有考慮過,諸位媒體同行又有沒有考慮過呢?

實際上李先生在視頻裏也提到,有的殘疾人可能壯了很久的膽,但是因爲遭遇到查驗證件的問題,可能就再也不出門了,那這種情況又怎麽看呢?

其實社會治理上很多問題都是這樣,你看上去是一個人一次行爲的事情,但背後可能是一整個運轉系統的問題,並不是某個人壞、眼瞎導致的,但往往對個體的道德批判總是最容易的,希望大家不要太貪圖這個容易。

以上就是我對無臂男子進地鐵事件的一個分享,個人淺見難免疏漏,也歡迎有不同意見的小夥兒伴在評論區和彈幕裏給我留言。

您可以關注我的賬號“老梁不郁悶”,我會繼續分享更多關于新聞和法律的觀點,謝謝大家。

0 阅读:524
评论列表
  • 2024-03-25 18:42

    無規矩不成方圓,雖然這個殘疾證比較特殊,但是國家這樣規定是有道理的

  • 磊哥 19
    2024-03-25 16:58

    標題都有問題,你咋不去飯店體驗無錢吃大餐呢

  • 磐石 16
    2024-03-25 17:25

    [靜靜吃瓜]體驗?他是去搏流量,他是爲了在網上紅起來好帶貨,然後故意去挑釁明文的規章制度,這簡直就是在消費網友的善良值!

  • 2024-03-26 18:25

    這個殘廢自從進入地鐵後就打開視頻錄制,這就很明顯的知道地鐵的相關規則,有組織有預謀的發酵這件事,最終的目的就是帶貨,真是無恥

  • 2024-03-25 19:20

    我交的稅給他買的票,我支持查驗!

  • 2024-03-25 23:26

    武漢地鐵和涉事主播必須在媒體上對當值地鐵工作人員進行道歉!

  • GuGu 5
    2024-03-25 22:50

    如果以後不檢查證件可以進的話,那估計會出現無數沒帶證啞巴進地鐵。

    ╮(╯▽╰)╭ 回覆:
    啞巴帶證都有假的[汗][汗][汗](上車賣東西那種)
  • 2024-03-25 18:46

    無規矩不成方圓,雖然這個殘疾證比較特殊,但是國家這樣規定是有道理的

    三秒 回覆:
    改成殘疾證通道就沒毛病了
  • 2024-03-25 23:19

    記得帶攝影師,不記得帶證

  • 2024-03-25 23:54

    殘疾人不代表就可以擁有殘疾證,比如因爲違法犯罪導致的殘疾,比如因爲買賣殘疾證導致被取消殘疾證的

  • 2024-03-25 20:57

    辦了證就可以免費,又不是每次乘車都要辦證,如果辦證難就講辦證難的問題,地鐵規定沒有錯,憑證免票。總不能不願去辦證又想免票吧。

  • 2024-03-26 02:27

    第一:討厭時時刻刻拿個手機到處拍的人,做個人連最起碼的尊重都不知道。第二:不管你是不是殘疾人、是什麽目的,你弄一個團隊來對付基層工作人員?人心和太陽一樣,不可直視。

  • 2024-03-26 18:05

    人家體驗的是無障礙通行,無障礙通行的重點是通行的便利性,而不是免費通行

  • 2024-03-26 17:18

    武漢人人家沒有手臂就是最好的證明!還在怎麽證明!

  • 2024-03-25 20:46

    標題都有問題,你咋不去飯店體驗無錢吃大餐呢

  • 2024-03-27 00:20

    自導自演

  • 2024-03-26 17:57

    沒有胳膊咋能證明你是殘疾人?只有殘疾證才行能。

  • 2024-03-25 19:16

    其實最關鍵的是殘疾證有級別區分,不是所有殘疾證都可以免費乘坐地鐵的,殘疾證綠色的可以免費乘坐公交不能乘坐地鐵,紅色殘疾證是可以免費乘坐公交地鐵,所以說地鐵工作人員檢查殘疾證是要查驗是否在免費之內的!

  • 2024-03-26 02:09

    大問題不解決,人家拍攝沒問題

    捉鬼師 鍾馗 回覆:
    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你臆想的大問題,而是你個人腦子有大問題。

老梁不郁悶

簡介:關注新聞和法律的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