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眼中的中國專家:太讓人奇怪,比資本主義還難以理解!

北溟鹿鳴 2024-06-03 20:02:57

在一個訪談節目上,馬斯克說了一件讓他自己都難以理解的事情。這是一件關于特斯拉上海工廠的事情,據馬斯克說,自從他在上海建立馬斯克工廠的時候開始,神奇的東方大國給了他幾個驚喜。

        

第一個驚喜是在招聘工人的時候,當地的人事總監問我,工人的工資標准應該定多少比較合適?在我的印象裏,美國本地的工廠工人月薪最少的也在16000以上,再考慮到東方大國的官員曾經對我說過這樣的話:中國人口衆多,在巨大的人口紅利,意思就是說工人的工資非常低,所以我就決定按照美國當地工資水平一半來支付吧。于是我告訴上海特斯拉工廠的人事總監說,那就把基本工資定到8000,其余福利待遇和加班費按照當地的法律規定來執行。但是幾個月之後,他在一次查看財務月報表的時候發現,上海工廠工人工資遠遠低于我的預期。爲此,我進行了調查,調查後我發現,原來人事總監確實定的是8000,不過是8000元人民幣,而不是8000美元。

        

第二個驚喜是當上海工廠生産出來的汽車賣不掉,造成大量庫存積壓,他都快瀕臨破産了。要知道,那時候美國可不會因爲節約點油費而選擇電動車,所以那時候工廠的壓力很大,已經快要到破産的邊緣了,而此時這個東方大國卻給了我一個讓我起死回生的驚喜。他們爲新能源汽車推出了一種特殊的車牌,這種車牌在經濟發達的限牌城市也不用等待搖號,並且不用花額外的錢,完全免費。這種政策讓那些買得起車,卻上不了車牌的人們基本上都成了我的客戶。這樣一來,我不但不用破産了,而且還狠狠賺了一筆,一舉成爲了世界的首富,要不然的話,我拿什麽錢來發射我的火箭呢?哪還有什麽錢來發射星鏈和收購推特?所以我覺得我最應該感謝的,就是這個神秘的東方大國。

        

正因爲如此,我決定給上海工廠的工人漲工資,畢竟上海特斯拉工廠工人的待遇,是我們全球工廠中待遇最低的。但是讓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我用自己的錢給自己的員工漲工資,卻遭到了這個大國很多專家的反對和抵制。他們的理由是:雖然上海特斯拉工廠的員工是全球最低的,卻已經是他們全國工資最高的工廠,我這樣私自給員工漲工資擾亂了他們的勞動力市場。沒有辦法,既然不允許我漲工資,那我就給我的汽車降價,可以少賺一點錢,讓很多消費者和客戶能夠受益,進而讓很多老百姓能夠得到實惠,這也算是我對這個東方大國曾經救我做出的一個報答吧。但是我沒有想到的是,這個主意竟然又遭到了一些東方大國專家的一致反對。還在一些媒體發文指責我,說我降價是傷人傷己,並且說我降價會擾亂他們的汽車市場。

        

主持人問馬斯克:那請問你是怎麽處理的呢?馬斯克回答到:既然他們不讓降價,說降價是擾亂市場,我就只能不降價了,並且爲了表達對他們這種市場模式的支持,同時也不傷害消費者,我就象征性地漲了2000。但是我感覺他們還是不滿意,于是我對部分車型再漲了19000。經過這次大幅度漲價之後,他們的汽車協會終于對我進行了表揚。難怪他們的經濟增長如此迅猛,在他們這裏想不賺錢都非常困難啊。當然,以上的這些故事也可能是馬斯克爲了營造節目效果,而刻意表達出來的幽默,但是從中我們也不難看出,其實馬斯克所說的情況在中國確實是真實存在的。

        

我們的一些專家和教授們考慮的並不是民生,考慮得並不是讓老百姓得實惠,他們打著維護市場價格的因素,考慮得是資本家的利益,他們只是一些資本集團的發聲筒而已。大家試想一下,工人漲工資最終的受益者是誰?當然是中國的老百姓。他們能夠允許一些資本高管拿著天價的年薪而裝作視而不見,卻不能容忍一個企業給員工漲工資。如果說馬斯克給員工漲工資是擾亂勞動力市場的話,那怎麽能夠允許高管的天價年薪呢?而汽車降價原本是讓利于民,但是專家卻說降價是傷人傷己,說降價會擾亂汽車市場。這雖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們要看前提是不是惡意競爭,如果是降到成本以下,用來打擊對手,那當然是不合理的。但是其中的利潤太大,適當的降價不正是促進汽車市場健康發展的導向麽?如果把降價都看成是擾亂市場的話,那技術進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有何意義?

        

通過這些年的體會,我深刻感到中國的某些專家存在不僅毫無意義,還是經濟發展以及社會進步的巨大阻力。如此專家,既不爲民生考慮,又不爲百姓分憂,還不能促進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單純靠無原則的保護一些資本集團的利益有用麽?其實大家都知道,汽車本身除了幾項核心的技術外,其他的並沒有什麽技術含量。對于一輛新能源車而言,除了傳動系統以及電控系統以外,很多技術的應用于實際上毫無用處。可以說,到現在爲止,新能源車的成本要遠低于燃油車,這一點從特斯拉的利潤中就可以看出來。但是現在看來,很多新能源車的價格並不低,問題出在哪裏?我想很多人應該都非常清楚。

        

所以說,從以上的事情我們可以看出,中國發展的阻力其實並不是來自于外部,因爲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很多優秀的傳統,也有勤勞智慧的人民。在與外界隔絕了幾個世紀的時代,中華文化也一直遙遙領先世界幾千年,但是近代以來,從鄭和下西洋向西方輸出中華文化的那一刻起,我們很快就落後了。爲什麽呢?其實就是因爲相對于發展來說,中國的發展面臨巨大的來自于內部的阻力,這也是近代以來我們落後西方的最重要的原因。大家可曾記得八國聯軍侵犯中國之時,清朝的統治者竟然還聽信讒言,跟洋人一起對付太平軍。大家可曾記得,我國曆史上有多次引入外族共同對付自己族人的事情。而就目前來看,很多專家之所以拼了命的壓制國人,有的甚至利用一些國外的科技和技術,來對付自己的同行,其實都是相同的道理,至于是哪些人,我就不說了,我相信大家都清楚。

132 阅读:19968
评论列表
  • 2024-06-05 17:21

    沒什麽難理解的,被壓制後瘋狂反撲的表現,比資本家更歇斯底裏的資本家。

    lee 回覆:
    這事都發生了,還跟人家說的一摸一樣的,至少從以往報道中來說如此。不過就是工資,美國有16000美元的月薪?表示懷疑。主要是中國車企要是同樣工資,那都得破産,目的是保護國內車企。並且這是很久之前的消息了,那時候其他車企被特斯拉壓制的沒脾氣
    瀑布裏的漁 回覆:
    說實話注意點
  • 2024-06-05 17:22

    這不是實情嗎?

  • 2024-06-05 15:53

    人間清醒,記得當年德國桑塔納進入中國市場的情景不?人家定價多少?當年的房價多少?一輛車,兩套房還不止啊……

    ͜✿҉ ͜ღ҉ ℘ ೄ ζั͡ 回覆:
    打壓
  • 2024-06-08 10:02

    中國人玩中國人最有一套

  • 2024-06-06 05:30

    既然屁股決定腦袋!腦袋決定嘴巴,不閉嘴,那就讓這些混蛋專家挪屁股!

  • 2024-06-07 15:23

    香蕉皮黃皮膚白色心髒,內奸吃裏扒外!他們是5%占有了95%資産,可惡可很之極!亡國亡族之心不死。

  • 石子 38
    2024-06-06 20:35

  • 2024-07-01 15:24

    其實只有全民都富了,整體購買力才上得去,經濟才能真正繁榮。光靠幾個高管磚家再有錢,就算他的頓頓吃金子,但畢竟人太少,仍然拖動不了經濟的發展。

    ACF.Hyperion 回覆:
    所以促內需就是個僞命題
  • 志峰 34
    2024-06-09 05:03

    專家只是個屁

  • 2024-06-11 21:27

    不讓降價,是怕中國企業的車賣不動,妨礙自己企業的發展。不讓漲工資,是怕人才和熟練工人全被他們拐跑了。反正專家是這麽說的,聽起來好像有道理,畢竟當初桑塔納剛引進的時候也是這麽個情況,至于到底有沒有道理,鬼知道

    用戶10xxx99 回覆:
    別道聽途說了[汗]
    沒有碗不幹飯 回覆: 用戶10xxx99
    我給工人工資一個月1萬,你給工人工資一個月5000,你幹不過半年就得黃鋪,招不上來人
  • 2024-06-08 18:49

    簡單點 漢奸也是 有自己操守的,一定要爲給自己餵狗糧的主子~掙錢

  • 2024-06-06 13:50

    請問是哪個訪談節目???幼稚

  • 2024-06-05 08:02

    爲啥不用花紅、免息貸款等方法…?!

  • 2024-06-08 11:32

    被西方洗腦最終給果,會變成烏克蘭!被國家洗腦最多錢少點,不至于沒命!兩條路自已選!我肯定選第二條!

  • 2024-06-14 00:58

    最狠最壞的的往往是二鬼子~

  • 2024-06-07 11:27

    你這樣漲讓國內企業怎麽辦啊![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6-08 09:07

    啥都是爲你好!這是前提!順著這思路啥彎都直拉!不是爲了你身體健康能讓你幹體力活?那些爲你好的都在那坐著不運動一身的毛病!對吧你說對你好不好!

  • 2024-06-07 12:00

    16000月薪?還美金?美國平均下來才五千,糊弄誰呢

    到得聽能妳有只 回覆:
    哪有五千美刀,五千刀屬于高薪了,一般也就三千左右
    用戶99xxx82 回覆:
    他應該是看了國內本地勞動者的勞動強度和時間後,跟他們當地本地居民同等勞動強度和時間做對比得出的月薪[呲牙笑]。畢竟發達國家人少的本地居民體力勞動比較賺錢
  • 2024-06-20 08:49

    所以說現在的人選擇躺平!

  • 2024-06-08 09:47

    工資高影響奮鬥

  • 2024-06-07 16:01

    你把美國的資本家表揚的有點兒過了!

    用戶10xxx99 回覆:
    說的沒錯
  • 2024-06-29 13:02

    提高工人工資,就是給中國挖坑。沒幾天,美國就大肆宣傳,中國勞動力成本太高,很多外企搬去越南印度。

  • 2024-07-02 00:21

    吃屎專家,黑心專家黑心錢貪汙多了,早該滾蛋滾下專家台了!!!

  • 2024-06-08 10:50

    一看就是假的,美國汽車工人月薪1萬6,那年薪多少?美國總統年薪多少?

    用戶10xxx99 回覆:
    說的好
  • 2024-06-14 13:05

    自己何苦爲難自己!!愛得起來嗎?

  • 2024-06-20 16:07

    事實

  • 2024-06-23 12:53

    悲哀,沒有想到外國的資本家比周扒皮強這多

  • 2024-06-29 17:34

    馬斯克說我沒有說過是小編在潤

  • 2024-06-20 13:48

    無中生有,亂說話是要遭報應的。這麽大的企業進來不熟悉當地法律法規,不調查當地的經商環境就靠自己想了。那中國企業到美國,給美國人工資就想當然給800美金嗎?馬斯克很聰明,沒有你想的那麽無知。否則他不可能稀裏糊塗的靠中國翻盤。

  • 123 3
    2024-06-29 08:05

    馬斯克確實是個外星人,看的透透的[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6-30 13:32

    後面變成800美元

  • 2024-06-29 23:42

    我們些WBD專家的好主意,自己拿多不嫌多,別人拿多不可以

  • Jihu 3
    2024-07-01 07:29

    一篇胡編亂造的文章,目的就是挑撥是非。

  • 2024-07-02 09:13

    看來,奴才是我自己人要當的啊!

  • 2024-06-07 11:34

    臥拷

  • 2024-06-20 07:41

    所以對付國人最壞就是那些打著愛國的專家叫獸學者們!!

  • 2024-06-22 00:10

    對自己的同胞好點

  • 2024-06-22 12:16

    電車又不只特斯拉一家,吵什麽吵?嫌貴就買純國産的呗!

  • 2024-06-22 13:32

    不難理解[笑著哭][笑著哭]很多都是不切實際想法

  • 2024-07-03 07:55

    所以搞到現在,人很多,願意進廠幹活的人很少。國家爲什麽還不收拾這些磚家

  • 2024-07-03 16:51

    正常的 如果特斯拉工資比其他高 車價格跟其他車企一樣 那其他國産車不用玩了 輪電動車技術誰比得上特斯拉??[笑著哭]

  • 2024-06-11 08:44

    AK文章,鑒定完畢。小馬事業做到這輝煌程度,人精中的人精,能不了解當地生産中的人力成本現狀?甚至連彙率七倍多的比率都忽略了?!也不掌握市場價格戰的熟練運用而是受別人建議?!小編,我的兒,你編這麽多筐,明眼人一下就看出來了。

  • 2024-06-23 15:36

    把馬斯克上海工廠推了,在廠原址建住宅,我覺得能賣大錢。哈哈。一股工業味。[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6-24 11:28

    美國本土工人月工資16000,還美元?馬斯克只是單純有錢,可不是傻逼![笑著哭]

  • 2024-06-28 16:03

    所以他們把無恥當成了常態

  • 2024-06-30 13:33

    底薪成了800美元

  • 2024-06-29 01:50

    是的。很多都是變質的專家。是必須整頓。

  • 2024-06-29 20:58

    現在很多磚家都是資本的代言人,從不會爲老百姓著想的。

  • 2024-07-01 20:02

    悲哀,害怕,期待!

  • 2024-07-04 07:33

    如果是技術工人萬六美元我信,普工,他美國也沒有這麽高

  • 2024-06-19 08:42

    屁股決定腦袋[呲牙笑]有多少是專業的。?

  • 2024-07-01 16:02

    漢奸比鬼子更可惡

  • 2024-07-03 03:19

    垃圾專家

北溟鹿鳴

簡介:社會評論者! 藝術行路人! 愛國主義者!